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打好质量基础能力牌——河南省推动质量强省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8-22 16:12: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日报记者陈辉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质量基础设施是保障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
  近年来,我省对质量基础设施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努力夯实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这四个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打牢质量时代基石。
  省质监局牢记职责,全面落实“打好四张牌”要求,不遗余力推动质量基础设施由支撑保障作用转变为引领作用,“技术牌”越打越娴熟,“服务经”越念越地道,质量强省之路越走越宽广。
  实施标准化战略服务“四个强省”建设
  从曾经的农业大省到建设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网络经济“四个强省”,河南的产业层次越来越高。这其中,标准化战略功不可没。
  洛阳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如何让老基地迸发出新动能,省质监局打出了“标准化”牌,推动洛阳市成为首个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如今已建成矿山机械、拖拉机、轴承、耐火材料等4个国家级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4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50项以上,通过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协同发展,中信重工、中国一拖等一批老国企成功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河南是制造业大省,通过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做大做强了制造业整体实力。鹤壁市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市,南阳市高新区成功申报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郑州市创建全国第一批“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行动”试点城市,先后在汽车制造、超硬材料、纺织服装等支柱产业开展了对标达标活动。通过倡导标准化,企业生产出更多标准领跑者产品,目前我省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总数达到249家。
  作为农业大省,河南农业优势明显,省质监局根据省情积极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推广工作,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基地+标准+农户”“农民经济合作组织协会+基地+标准+农户”等有效的农业标准化运作模式。以漯河市为例,作为第一批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全市建立了8种农产品标准体系,主导农产品种植、养殖的标准化覆盖率分别达85%和90%以上,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设国家和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市、县)1033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区171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延津小麦、正阳花生、新郑大枣、信阳毛尖等农产品享誉全国。
  标准不仅反映在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上,还涵盖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质量和服务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2016年至今我省新培育了一大批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覆盖旅游、行政服务、养老服务、健康咨询、物业服务、金融服务、电信服务、电子商务等诸多行业,通过试点示范,建立健全服务业多业态标准化体系,焦作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河南园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商丘市行政服务中心被评为国家级服务业示范单位。全省各行业通过开展“标准化+”行动,以全面标准化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健康高质量发展。
  发挥计量基础支撑作用精准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提起计量,普通人稍感生疏,其实它不仅事关全体消费者,还紧密关联一个地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经济发展质量。从精准帮扶企业、服务每个经济单元,到紧盯能源计量、助力节能减排,计量正在精准服务全省质量提升行动。
  计量是控制和提升质量的基础,也是工业生产的“眼睛”和“神经”。我省建立健全工业计量体系,推动大型企业按照国际标准建立计量测量管理体系,帮助中小企业完善计量检测手段和计量管理制度。坚持以点带面、标杆引领的原则,在全省培育一批工业计量标杆示范企业,推动企业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主动贴近群众需求,持续开展计量惠民活动。加油机的准确度牵涉万千车主的利益,我省制定出台了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对每台在用加油机实行强制性定期周期检定,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针对集贸市场缺斤少两的积弊,制订下发了《河南省集贸市场公平计量三年提升行动方案》,力争达到计量器具准确可靠,市场诚信经营。定期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双随机”抽查,三年以来共抽查企业2631家,净含量标注抽样平均合格率超过97.4%,净含量检验抽样平均合格率超过95.9%。
  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当下,加强能源计量审查、助力节能减排已成为计量工作重中之重。我省构建能源资源计量服务体系,制订修订了公共机构行业能耗限额地方标准和重点设备能效地方标准,构建全省能源资源计量管理和服务平台,落实用能单位能源资源计量主体责任。加大环境监测计量器具检定力度,成立了河南省环境安全计量监督检测中心,全面完成了我省国控、省控重点监控企业排放口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工作,为环境治理提供了计量支持。
  河南还是计量装备制造生产大省,省政府出台了计量装备制造业质量提升指导意见,全面提升计量器具产品质量和综合竞争力,培育出加油机、气体报警器和民用四表等一批专业特色鲜明、品牌形象突出的现代计量器具产业集群。目前,我省生产的加油机占有全国65%以上市场,汉威科技的气体报警器、新天科技的自来水表均占据行业领先地位。
  我省还全面贯彻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不断强化计量发展顶层设计。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新建计量标准逐年递增,计量科研水平稳步提升。截至2017年年底,我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达2738项,基本满足社会量传溯源需求。申报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1个,批准筹建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1个;建设能效标识计量检测实验室9个,计量器具型式评价实验室15个,数量居全国第一;省计量院组织、参与95项国家及地方检定规程、标准的起草;建立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计量监管的河南省计量信息网及计量器具数据库。
  夯实检测平台作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走进位于郑东新区的国家质检中心郑州综合检测基地,仿佛走进一座高科技仪器的丛林,这里已入驻国家级质检中心5个,省级质检中心10个,这艘“检测航母”时刻保护着全省人民的健康生活。截至目前,全省已形成以28个国家质检中心为龙头、114个省级质检中心为主体,以市县级检测中心为补充的检验检测平台体系,为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助推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近年来,全省质监系统围绕产业结构上档次、质量上台阶、产业上规模,大力扶持检验检测技术机构进行一系列服务创新,成为河南产业发展的“助推器”。新能源汽车、北斗导航、智能终端是我省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为服务产业发展,省质监局先后申报筹建国家新能源汽车供能装置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卫星导航与定位服务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智能通讯终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省国家质检中心加强关键技术研究,全力构建保障产品安全的科技基础平台。我省是面粉加工大省,国家面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重点生产企业严格把关,帮助企业规避了安全风险。国家阀门质检中心通过“三合一”认证,有效保障了西气东输工程的顺利实施。国家粮油质检中心和国家肉制品质检中心在应对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中,通过及时真实准确的数据,为政府科学研判、妥善处置、稳定民心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多次受到原国家质检总局、省政府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表扬。
  检验检测服务已成为新的增长动能。许昌市围绕电力装备、发制品等优势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了许昌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国家电力电气装备检测中心园区等“一基地三园区”,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着力打造集检验检测、科研创新、标准研制、技术服务、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有效促进了产业集群发展。
  随着国际贸易中技术贸易壁垒和知识产权问题逐渐增多,省质监局发挥国家质检中心公共检测检验平台作用,构筑起了技术支撑体系。国家发制品及护发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建立国家外贸公共试验检测平台、国家中小企业创新服务平台等方式帮助企业开展对外贸易,持有中心报告的发制品企业出口“直通”东欧、中东、非洲等地,实现了一张证书、国际通行。
  省质监局还注重发挥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共享共用作用。国家桥架类及轻小型起重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长垣建立实验基地,与当地生产企业联合建设技术平台;国家镁及镁合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联合鹤壁市镁产品生产企业成立了河南省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当地企业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国家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联合省内电池龙头生产企业建立河南省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和环保问题……这一系列科研能力建设,有效推动了我省企业、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
  强化质量认证体系建设打牢市场竞争信用基础
  认证认可被称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
  近年来,全省强化认证认可体系建设,通过认证认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截至2017年年底,我省共有18237家企业通过认证,获得认证证书46389张,认证企业数量居全国第10位,为提高河南产品和服务质量、打造质量品牌、便利贸易、保护消费者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河南瑞贝卡发制品早早就尝到了认证的甜头,瑞贝卡从引入质量管理体系到完成质量、环境、职业健康三体系结合认证,实现了管理提升和质量进步,从一个出口创汇仅千万美元的发制品企业,逐渐发展成为出口创汇近2亿美元的全球发制品龙头企业。全省持续开展了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先后进行新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宣贯活动和“万家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使广大企业掀起学习和应用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的热潮,有效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
  我省还积极发挥有机产品认证的作用,把增加高端农产品供给和环境保护相结合,探索了运用认证认可手段实施精准扶贫,大力推进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建设。2017年年底,范县、灵宝市成为我省首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目前,淅川县、洛宁县、桐柏县、泌阳县4个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正在有序推进。
  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省质监局围绕《意见》明确的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推动《意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努力将质量认证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和质量工作考核。以提高认证认可供给质量为主线,重点组织推广质量管理先进标准和方法向一二三产业和社会治理等领域全面延伸;深入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推动全省已获证企业尽快完成换版;发挥强制性认证“保底线”和自愿性认证“拉高线”的作用,增加优质产品及服务供给;规范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开展“认证乱象”专项整治,提高认证供给质量。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打牢质量认证这一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的基础,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河南产业升级转型发展。
  一项项重点工程,一个个生动实践,一串串成绩数字,彰显了“质量基础设施”的地位作用日益重要。面对中原更加出彩的时代要求,全省质监系统将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新常态下质量基础设施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努力提升河南产业、企业、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河南经济质量新优势。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