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河南:“空陆网”丝绸之路焕发新活力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8-22 16:13:00 点击: 今日评论:

  本报记者 余嘉熙 本报通讯员 王佳宁
  千年丝绸路,悠悠驼铃声。
  位于中原腹地的洛阳,是古代“丝绸之路”重镇所在。穿越历史的风烟,如今的河南以郑州为基点向外延展,在“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借助空运枢纽、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等通道搭建起“空、陆、网”丝绸之路。
  “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远
  来自法国的11匹小矮马搭乘卢森堡货航的飞机,历经10余小时的空中之旅抵达郑州机场,随后通过陆运前往武汉进入马术俱乐部——这是郑州搭建“空中丝绸之路”的一个生动缩影。
  “2017年,河南与卢森堡的合作推进到了新的阶段。”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表示,该省把建设“空中丝绸之路”作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任务,作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航空物流“双枢纽”。
  不断拓展航线、加大航班密集度,逐步扩大以郑州为中心的航空国际货运网络,形成更加完善的航空枢纽网络;进一步提升口岸功能,全面推进郑州机场国际物流多式联运数据交易服务平台建设,为客户提供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物流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郑州机场的货物集疏功能,参与全球物流分工和全球物流多式联运……一系列努力下,2017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50万吨,跻身全球50强。
  今年上半年,“空中丝绸之路”已辐射到卢森堡、德国、英国、比利时等国家。以卢森堡为例,货航航班量已加密至每周18班,年货运量占郑州机场近三分之一,运输货物涵盖服装服饰、水果、汽车、飞机零部件、电子产品等多个种类。
  如今,郑州机场货运运力、全货机航线数量、航班量及通航城市数量均居全国第5位,基本形成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成为“空中丝绸之路”重要节点机场。
  “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宽
  一瓶小小的河南产蘑菇罐头,远销“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越南等33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外贸总值达7.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出口值。
  瞄准“一带一路”沿线的海外市场搞创新,当地农户摒弃附加值低的干香菇出口模式,成为河南蘑菇奇兵突起的成功密码。
  同时,白俄罗斯的牛奶、法国的红酒、波兰的饼干、西班牙的橄榄油等产品,全程货源直采、冷链运输,质量可控,销售平价,让人们享受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实惠。
  河南承东启西,连贯南北,有着区位的先天优势。以郑州为基点向外延展,2小时航空圈可以覆盖约占全国90%人口和95%GDP的广大地区,6小时高铁圈可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区域。
  2013年7月8日,中欧班列(郑州)首班从郑州出发,一路向西,直通德国汉堡,开启了河南东联西进、联通世界的篇章。
  至今,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总量已突破1000班,实现每周“去八(班)回八(班)”,货源地遍布欧亚24个国家,境内外合作伙伴达3000多家。
  这个“钢铁驼队”不仅仅是普通的火车,也是一趟趟“数字班列”。通过对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拓展,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开发了中欧国际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客户注册后就可以看到每一趟中欧班列(郑州)的时刻表,可以选择整箱预定,也可以选择拼箱预定,解决了集装箱空转的问题,整合人、车、箱、货等物流资源,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在2017年来往汉堡港的800多万个集装箱中,就有260万个来自或运往中国。”汉堡港集团迈创思公司总裁彼得·凯斯说。
  “网上丝绸之路”越织越密
  “网上丝绸之路”的构想,成为河南这个不沿边、不靠海内陆大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台湾合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春霖带领许多工人,正在郑州航空港区的项目工地上忙碌。今年底前,这家通过郑州网上跨境贸易全球配置资源和市场的企业,有望实现8寸半导体硅晶产品10万片的产值。
  作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郑州创新监管服务,独创“1210”监管模式、“秒通关”通关模式、“海淘不用等、现场提货走”销售模式,实现最高每秒50单的海外通关效率,让世界商品“一站到家”,探索出了一条货通天下的“网上丝绸之路”。
  2017年,在中国15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进出口包裹总量中,郑州占到三分之一,商品通关日峰值处理能力可达500万单。
  内陆开放的旺盛活力不仅让本地企业看到了转型升级的机遇,也吸引来更多企业和人才。郑州海关驻经开办事处负责人李晓告诉《工人日报》记者,目前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园区备案的企业达1100多家,进口货源地覆盖63个国家,出口地覆盖185个国家,累计带动5万余人创业就业。
  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强调,要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利时机,把国家部署、经济发展和自身优势有机结合,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带动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
  沉寂千年的丝路古道,如今一派繁忙景象,从进口端的生鲜货物、品牌服装到出口端的电子产品、机械设备,“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远、“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宽、“网上丝绸之路”越织越密,让人们感到生活越来越便捷、日子越来越舒适。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