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一带一路”河南力量:买全球更要卖全球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8-08-27 16:0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海外网8月13日电 19个小时前还挂在智利果园的车厘子,19个小时后就空运到了郑州,再过一个小时,这批车厘子将通过海关检验,被派送到各大超市的货架上。
 
  从进口端的生鲜货物和品牌服装,到出口端的电子产品和机械设备,地处中原腹地的河南省,通过搭建空中、陆上、网上三条“丝绸之路”重塑对外开放新格局,做起了买卖全球的生意。
 
  “空中丝路”:织就全球货运枢纽网
 
  “我们刚与马来西亚的客户达成一笔30万台的订单,限期一年半内交付完成。”河南首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敏说,该公司生产的智能投影手机出口量占总销售量的60%,“走空中丝绸之路,最慢也只需两至三天就可以把货及时地送到客户手上。”
 
  “不靠海不沿边,一条跑道飞蓝天。”郑州国际航空客运货运枢纽成为“空中丝绸之路”的“航线织女”,推动河南成为开放前沿。
 
  在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数以万计的货物中,知名度最高的当属苹果手机。2017年,郑州航空港区包括苹果在内的手机产量为2.99亿部,其中非苹手机产量约2亿部,占全球手机供货量的七分之一。
 
  目前,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已形成以苹果手机等品牌为主的全球集散中心。富士康也将全球维修手机业务由原来在香港集货,转变为在郑州分拣、存储、维修,整体物流时效比原来缩短7天。
 
  “通关效率,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仁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经理许平说,西班牙Inditex公司在郑州机场设立ZARA服装分拨中心,每年9000吨的货运量仅次于上海,位居全国第二位。
 
  数据显示,2017年,卢森堡货航郑州航线为郑州机场贡献货运量14.7万吨,是开航之初的10倍。2017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也首次突破50万吨,跻身全球机场50强。
 
  “陆上丝路”:中欧班列“朋友圈”不断扩大
 
  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来自德国的啤酒在郑州销量大增。白俄罗斯的牛奶、法国的红酒、波兰的饼干、西班牙的橄榄油等产品,全程货源直采、冷链运输,质量可控,销售平价,中欧企业和当地百姓真正享受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实惠。
 
  2013年7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郑州)正式开行。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河南紧抓“一带一路”有利时机,依托“陆上丝绸之路”延伸交通优势。
 
  从最初的每月去程一班,到每周“八去八回”,集货半径从500公里延伸至1500公里。网络遍布欧盟、俄罗斯及中亚地区共24个国家126个城市。
 
  只要路子对,便没有一成不变的劣势与优势。如今,该班列已成为中欧企业的“黄金班列”,承运货物种类1300多种。
 
  这个“钢铁驼队”不仅仅是普通的火车,也是一趟趟“数字班列”。
 
  通过对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拓展,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开发了中欧国际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客户注册后就可以看到每一趟中欧班列(郑州)的时刻表,可以选择整箱预定,也可以选择拼箱预定。
 
  “箱行亚欧”功能也于8月8日正式上线,解决了集装箱空转的问题,整合人、车、箱、货等物流资源、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网上丝路”:世界商品“一站到家”
 
  37度的高温下,台湾合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春霖正在郑州航空港区的项目工地上忙碌着。今年年底前,郑州合晶有望实现8寸半导体硅晶产品10万片的产值。
 
  “作为全球第六大硅片供货商,我们的原材料在日本和德国,客户遍布全球,企业决定在哪里开展业务并进行投资,十分看重营商成本。”陈春霖表示,选择这里,一方面得益于政府部门提供了“一站式服务”,节约了时间和成本;另一方面,也与交通便利和通关效率提升密不可分。
 
  航空、铁路、公路构成的便捷物流通道,让河南新经济异军突起。2017年,中国15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进出口包裹总量中,郑州占三分之一。
 
  作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郑州创新监管服务,实现最高每秒50单的海外通关效率,让世界商品“一站到家”,探索出了一条货通天下的“网上丝绸之路”。
 
  郑州海关驻经开办事处副主任李晓芸介绍,2014年起,围绕“买全球卖全球”的发展目标,河南大力推进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目前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园区备案的企业达1100多家,进口货源地覆盖63个国家,出口地覆盖185个国家,累计带动5万余人创业就业。
 
  走进位于郑州经开区的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人来人往的大厅、穿梭不断的车辆、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无不折射出内陆开放的旺盛活力。
 
  内陆开放,不仅让本地企业看到了转型升级的机遇,而且吸引来更多企业和人才。
 
  “一带一路”五年来,河南借助空运枢纽、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等通道重塑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朝着“买全球买全球”的目标大步迈进,加速与世界同频共振。
 
  在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河南贡献”“河南制造”“河南元素”带给世界更大的惊喜。(杜羽茜)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