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拔伞除根 护卫安宁 ——开封市“3·23专案”查办纪实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9-16 10:28: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17年8月30日,开封市公安机关一举端掉以王朋举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5人。12月29日,杞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30人,首犯王朋举因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拘禁罪等13项罪名,被判处25年有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02年以来,杞县人王朋举依靠生产销售伪劣农资起家,逐步控制了当地农资市场。2012年,王朋举开办投资公司,纠集“马仔”强迫交易、寻衅滋事、非法拘禁、聚众斗殴、涉赌涉黄、放贷敛财,成为祸害一方的黑恶势力团伙。

    王朋举被判刑的消息不胫而走,群众拍手称快、欢欣鼓舞。随着黑恶势力的覆灭,其背后隐藏的“保护伞”逐一浮出水面,一场除恶务尽的歼灭战随之打响。

    尽锐出战,深挖彻查

    2018年3月23日,省纪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组向省纪委监察委集中上报了涉嫌充当王朋举黑恶势力“保护伞”的22人有关问题线索。

    当天下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任正晓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详细汇报,明确要求省纪委监察委加强领导指挥,既要深挖更要彻查“保护伞”,(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在省纪委监察委的领导下,开封市迅速成立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卢志军为组长的“3·23专案”领导小组。同时,从全市办案人才库中抽调50余名精兵强将,组成审查调查专班,尽锐出战,深挖彻查。

    4月3日,开封市监察委对杞县公安局原副政委王华等7人同时采取留置措施。随后,专案组以审判为中心,严谨细致取证,扎实推进审查调查。

    杞县检察院原检委会委员万善友曾长期担任杞县检察院批捕科科长,本身就是使用证据的老手。谈话刚开始,他对审查组的外围取证百般狡辩,拒不承认。专案组工作人员问到其收受王朋举速腾轿车的情况,他先是谎称用自己的存款购得,被揭穿后又辩称购车款是在王朋举担保公司存钱的利息。专案组工作人员随即向他出示银行流水及购车凭证,“你买车的时间是2012年3月,存钱却在2012年年底,又该怎么解释?”

    面对如山铁证,昔日的检察官哑口无言,心理防线被突破,交代了利用职务影响收取王朋举轿车以及所谓“法律顾问费”十多万元的事实。

    2015年2月,开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安排杞县对王朋举经营的酒店涉黄问题进行查处,杞县治安大队原大队长仝运贞故意包庇相关人员,让他们逃避了刑事追究。

    “仝运贞到案后态度蛮横,负隅顽抗,多次翻供。我们当机立断转换思路,由证到供。”一位专案组成员说。专案组依法对其办公室进行搜查,发现各种各样储值卡、优惠券等有价证券,通过固定证据,证实了仝运贞多次收受王朋举现金、储值卡,并为未来国际酒店容黄涉赌提供帮助和保护的违纪违法事实。

    专案组成员、开封市纪委监察委第二审查调查室负责人李敏告诉记者:“‘3·23专案’共取得谈话、讯问、询问笔录900余份,查询银行流水1600余次,冻结资金900余万元,执行搜查20次,查封6次,留置公职人员10人。在充分扎实的证据面前,涉案人员纷纷放弃幻想、如实交代。”

    宽严相济,惩救并举

    随着案件推进,一个个“保护伞”相继被打掉,在杞县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震动,不少曾经与王朋举搞利益输送的党员干部主动选择向组织坦白问题。

    2018年4月9日,杞县法院原副院长李某某走进县法院纪检组的办公室,主动向组织说明了其以“法律顾问”名义在王朋举公司领取报酬、收受贿赂数万元的问题。

    杞县住建局原党组成员、房屋管理中心主任刘某在审查期间,也主动向组织交代了其滥用职权、为王朋举谋取利益,收受王朋举贿赂以及组织未掌握的其他问题。

    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开封市纪委监察委研究决定,给予李某某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由正科级降为办事员;给予刘某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由副科级降为办事员。

    与李某某、刘某截然相反的是杞县县委原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朝辉。面对如实说明违纪违法问题的要求,张朝辉置组织的教育挽救于不顾,不仅编造谎言拒不承认,还转移藏匿证据,继续对抗调查。2018年6月19日,开封市纪委监察委决定对其立案审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3·23专案”推进过程中,开封市纪委监察委秉持惩治与挽救相结合,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8名涉案公职人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人受到开除党籍、撤销职务处分;党纪轻处分3人,组织处理1人。不少涉案人员检举立功,仅其中1人就主动检举线索20余条。

    春风化雨,消融坚冰

    “我儿子今年16岁,去年11月确诊为淋巴癌,正在治疗。我深感自己不是个称职的妈妈,我发疯似的想陪伴儿子!”杞县公安局原副政委王华在悔过书中透露的信息,牵绊着专案组同志的心。专案组工作人员专程给孩子送去慰问品、慰问金,把孩子的近况拍成小视频带回。看到儿子视频的王华泣不成声,一改对抗态度,主动交代在未来国际酒店被网络曝光涉黄事件中向王朋举通风报信等问题。

    杞县西关派出所原所长史松民在体检中被发现已处于肝硬化晚期,向省纪委领导报告后,专案组对史松民的生活特别加以照顾。安排医生每天体检,通过和其家属沟通,他平时吃的中药照方抓来,每天伙食也是单独安排。这些暖心的举动打消了被审查人的抗拒心理,融化了被审查人心头的坚冰。

    杞县原副县长郑红军曾收受王朋举贿赂,为其投资兴建食品厂提供帮助。郑红军被留置后,一口咬定这笔钱已经退回,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专案组决定从其家庭背景和成长经历入手,唤醒初心。当讲到他爷爷在烽火连天年代的坚贞和英勇、父亲在革命建设时期的忠诚与奉献、家庭对他寄予的厚望,郑红军低下了头,神色也黯淡下来。“我,我对不起组织,我如实交代……”没过多久,郑红军选择了说清问题,签字确认。

    深挖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专案组坚持将“同志式、帮助式”的谈话方式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谈话重点放在做通思想工作上,落脚点放在唤醒党员初心上,让被审查对象一次次接受党性洗礼和精神洗礼,转而敢于正视错误,勇于改过自新。

    “3·23专案”的成功查办,既彻底拔掉王朋举黑恶势力集团“保护伞”,也带动了开封市涉黑“保护伞”案件线索的大起底。开封市纪委监察委出台方案,积极与市扫黑办、政法机关及时双向移送问题线索。目前,已双向移送问题线索143件次。

    开封市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工作,正在一步步走向深入……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