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零距离观察省委学习调研组工作作风—— “望闻问切”察省情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09-25 08:23: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日报记者马涛
 
  学习调研其实就是一个深入实际、探索真知、解惑释疑的过程。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多到基层去,多向老师问,才能接上地气、求到良策。
 
  近日,记者跟随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调研组,深入我省各地,开展“全景式”学习调研活动。调研组充分发扬“深入唯实”的寻乌调查精神,全面运用“望闻问切”的调查方法,察实情、听实话、出实招、求实效。
 
  “望”,就是细于观察看实情。在学习调研中,调研组坚持一看资料、二看实情。“把资料吃透,再实地查看,就会有的放矢、看出门道。”省委办公厅第一学习调研组组长一直这样要求组员。望,不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而是处处留心、时时在意。调研组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看“特色”、看“变化”、看“亮点”,同时,也经常轻车简从、不打招呼、说看就看,如第七学习调研组,每到一地,总要暗访几个部门。“这样能更好地看到实情、看出问题。”第七学习调研组组长如是说。善用一双“火眼金睛”去“察言观色”,看得真、望得切,才能全面真实地了解情况,找准症结所在,开出治理“良方”。
 
  “闻”,就是善于辨听晓民意。在学习调研中,调研组坚持一听汇报、二听民声。听汇报,了解当地整体情况;听民声,到基层听呼声、听牢骚、听建议。耳听八方、听声辨气,听的同时还录音、拍照和记录,便于后期辨别真伪。录音笔、照相机、笔记本是学习调研组的必备“三宝”。整理录音、记调研日记,这是第十学习调研组成员每晚必做的功课。“当地领导说在服装扶贫车间的工人每月可拿超过2500元工资,而女工说只能拿1500元左右,原因是女工每天要接送孩子上学、照顾一家老小,不能全勤上班。”这是调研组日记中记录的息县项店镇张庄村的一件事,可见调研组听到了群众的真话,了解了群众的实情。偏听则暗,兼听则明。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作出决策之前,先听他个八面来风,兼听各种意见,深入了解所面临问题的本质,找出其规律,谋而后断。”学习调研组坚持深入群众,广开言路,倾听民声,努力为做好调研报告打下坚实的基础。
 
  “问”,就是勤于询问求良策。学习调研其实就是一个深入实际、探索真知、解惑释疑的过程。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多到基层去,多向老师问,才能接上地气、求到良策。学习调研组深谙此理,问字当头,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访问、问卷调查等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去问。座谈会不要求领导陪,不让念稿子,简要说特色和亮点,重点谈问题和建议,问完即可离开……这些都是调研组坚持求真务实的做法。为什么宇通集团不进军轿车领域、为什么不走出去、如何面对竞争对手的挑战……在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调研时,调研组不懂就问,不明就问,问出了许多好经验好办法,开拓了工作思路,创新了工作举措,破解了工作难题。
 
  “切”,就是精于把脉切要害。看清了,听明了,问懂了,关键还要落到决策上,也就是调研报告。学习调研的最终目的是为省委做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对当地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并给出合理化建议。“调研不比上报材料多,要比发现的典型多、亮点多;调研报告不比字数多,而比是否有效有用。”这是省委领导对学习调研活动的要求。这就需要调研组在写作调研报告时要“切”中要害、“切”出水平。对材料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我们的报告将采取1+N形式,被调研的两个省辖市各写一个总报告,再根据当地实际写若干小报告。”省委第五学习调研组表示,要坚持客观公正和一分为二的原则,结合实情、民意、民智,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求质不求量,让调研报告更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本、成事之基。省委学习调研组把理论学习与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牢牢把握“望闻问切”四个关键点,确保调研报告与民心民意同频共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