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出彩网信丨加强网络综合治理 推动濮阳网信工作更出彩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8-10-12 16:01:00 点击: 今日评论:

  编者按:
  8月13日,省委召开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网信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动员。
  近日,在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18个省辖市网信工作的主要负责同志纷纷撰文谈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全省网信工作会议精神,河南日报客户端特别开设专题《出彩网信看河南》,陆续刊发这18篇文章,敬请关注。
  本期刊发濮阳市网信办主任陈建波的文章《加强网络综合治理 推动濮阳网信工作更出彩》。
 
  核心提示: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探索加强网络综合治理特别是自媒体管理的“濮阳道路”,推动濮阳市网信事业快速发展。
  
  濮阳市网信办主任 陈建波
  8月13日,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提升政治站位、抢抓历史机遇,扎实推动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近日来,濮阳市网信办认真做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加强网络综合治理特别是自媒体管理的“濮阳道路”,推动我市网信事业快速发展。
  一、学习与落实:以会议精神指导工作
  8月20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深入贯彻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要求上来,增强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推进我市网信事业向纵深发展。明确要求网信部门要开展专题学习,组织讨论研讨,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同时,加强宣传阐释,在新闻网站、新媒体开设专题专栏,通过刊登系列评论、策划专题报道等形式,深入宣传会议精神,营造强大的规模声势。
  二、实践与探索:做好自媒体管理的“濮阳道路”
  濮阳市的自媒体引导管理工作起步较早,经过多年的不懈探索,逐步实现了机制健全、阵地扎实、品牌突出、载体丰富的工作局面,促进了本地自媒体科学发展、规范运行,更好地实现了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社会价值。
  1、“多重机制”保障自媒体规范发展。2016年以来,逐步出台了《濮阳市年度自媒体评选工作方案》《濮阳市社会化媒体日常量化管理考核办法》《濮阳市社会化网络媒体阅评办法》《濮阳市网友系列采风活动方案》《濮阳市网络宣传议题设置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内容涉及自媒体管理、引导、宣传、队伍建设等多个领域,至目前已形成了易于操作、日臻完备的制度体系。
  2、“两大评选”激发自媒体发展动能。组织开展好优秀网站和微博微信、“七个一工程”两大评选活动,密切网信部门与自媒体、自媒体之间的联系。截至目前,已举办五届全市优秀网站和微博微信评选、三届网络作品“七个一工程”评选活动,评选出优秀网站和自媒体百余家,以奖代补扶持自媒体健康发展;评选出优秀网络作品100余部,其中10多部作品在国家、省级评选活动中获奖。
  3、“一个品牌”实现自媒体发展价值。努力发挥好自媒体的独特优势,使自媒体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努力实现社会价值成为时代考量,自2010年以来,我市持续打造“网友采风”这一品牌,已开展系列主题采风活动74期,以自媒体负责人和知名网友为主,参与人员1200多人次,增强了网友的社会责任感,探索了网民理性问政的新途径。2012年5月6日,新华每日电讯头版头题以《“网上知民情线下解民忧”—河南濮阳定期举办“书记市长网友见面会”》为题,介绍了濮阳建立与网友沟通的长效机制,及时了解民生、了解民心、了解民意,更广泛地汇集民智的做法。
  三、谋划与发展:推进濮阳网信事业的新打算
  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破解我市网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突出宣传策划和议题设置,推进网上宣传创新。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调动网民积极性,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
  2、切实加强网信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对市网信办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等进行认真研究,健全完善网信组织体系,推动网信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网信队伍建设,统筹做好市县两级人才吸引、培养、管理、配备工作,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队伍保障。
  3、健全网上舆论引导机制。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建设一套集舆情监测预警、属地化媒体管理、宣传指令下达于一体的网络舆情监测与应急指挥系统。加强风险评估,充分利用网上平台与网民交流,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中,减少网上负面舆论的来源。进一步明晰舆论引导的权责,指导网络舆情直接相关的地方或部门在担负起主体责任,承担起预警、配合、协调作用。指导新闻网站、社会化媒体全面客观报道相关情况,并与传统媒体加强互动,形成合力引导舆论的新格局。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