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20年河南涌现见义勇为英雄905人 “好人法”为见义勇为者撑腰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10-30 11:16: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省见义勇为英雄部分人员及表彰大会现场

 

  隆重表彰我省见义勇为英雄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邵可强文白周峰摄影

  近日,铁道警察学院举行了新学期的开学典礼,在现场,一名着警服的学校工作人员肩扛摄像机,忙碌着给参与表演的新生们录像。他就是李博亚,一个几乎家喻户晓的名字,曾因跳下火车轨道救人负伤被称为“全国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如今已是铁道警察学院宣传部的一名工作人员。

  1998年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以来,我省表彰奖励像李博亚一样的见义勇为英雄905人。“路见不平一声吼,紧急关头显身手。”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为此,河南出台被广泛称为“好人法”的《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适逢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会换届,本报再次盘点河南英雄、梳理“好人法”,弘扬正能量。

  过去5年,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干了哪些工作呢?

  10月31日,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会换届将举行,新一届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会将选举成立。

  2010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公安厅党委的积极协调下,见义勇为工作机构日趋完善,见义勇为表彰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有力地支持了见义勇为事业的发展。

  成绩1 

  募集2300万余元保障平稳运行

  首先是荣誉。据介绍,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被表彰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和“全省先进社会组织”;基金会党支部被中共河南省委表彰为“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其间,基金会通过不懈努力募集资金,本届共募集资金2300万余元,有效地保证了宣传慰问、优抚救助、教育培训的资金需要,减轻了财政负担。

  其次是行动。从2015年起,在每年9月1日的国家慈善日,组织全省见义勇为工作人员走上街头,采取版面宣传和发放宣传品等形式,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累计受众近十万人。

  坚持每年的中秋、春节期间,开展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慰问活动,坚持每年组织英模健康疗养和英模子女夏令营。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共为23名见义勇为英模解决了住房困难。2015年5月,河南省见义勇为英烈纪念广场正式落成,为我省提供了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缅怀和纪念见义勇为英烈的重要场所。

  成绩2

  20年河南涌现见义勇为英雄905人

  河南不仅是人口大省,还是“好人”大省,河南人在省外做好事的侠肝义胆英雄形象经常见诸报端。例如,2017年4月,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省就有7人受到表彰。

  “河南人多,河南好人多,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河南人一直在弘扬这个传统美德。”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说,1998年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以来,省级共召开了12次见义勇为表彰大会。据统计,省级共表彰奖励见义勇为英雄有905人。而原来见义勇为的评选规则是按照属地(事发地)进行的,可以这样说,加上在外省有见义勇为行为的河南人,这个英雄模范群体将更大。

  2010年以来,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先后召开三次全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共表彰“河南省见义勇为英雄”“河南省见义勇为模范”188名,颁发奖金970余万元。在中宣部、公安部等中央8部委联合举行的“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活动中,我省入选总人数位居全国前列,有6个单位荣获组织奖或城市奖。

  成绩3

  十年磨一法,河南立法为见义勇为者撑腰

  老人摔倒了,扶还是不扶?他人钱包被偷了,帮还是不帮?当一次次拔刀相助的念头输给“勇气”时,我们不禁反问:是什么让我们变得冷漠了?其实答案很简单,主要原因是当前社会对于见义勇为者的法律保护力度不足。

  1998年2月,省政府颁布《河南省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人员保护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实施后,对于弘扬正气、保障见义勇为人员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原有政策措施和保障机制等已不能适应当前需要。近年来,国家和我省先后出台了一些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政策,较大幅度提高了见义勇为人员的优抚力度,对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历经十年努力,在河南省人大的强力推动下,于2017年11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二审通过,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据介绍,《条例》的出台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省公安厅成立专门起草小组,拟定送审稿;按照立法程序,省法制办对送审稿进行审查,书面征求18个省辖市等多部门的意见,并网上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随后,相关部门又先后赴郑州、新乡等地实地调研,召开专家论证、座谈等,形成了草案。2017年8月30日,省政府常务会审议并通过了草案,且对奖励标准、确认等问题再次提出修改意见。最终,形成了目前的《条例》,可以说是“十年磨一法”。

  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说,该《条例》的实施,是我省见义勇为事业发展的里程碑,虽说出台晚,但其质量目前在全国是最好的。比如:大幅度提高了奖金标准和社会保障水平;不但解决了奖励经费,而且解决了工作经费;规定成立评定委员会和办公室等,这些条款对我省见义勇为事业的发展将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如何让《条例》深入人心,让“好人法”影响到每一个人?

  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新颁布的《条例》共7章35条,分为:总则、行为确认、权益保护、表彰奖励、社会保障、法律责任和附则。其中以下6个方面成为引人关注的亮点。

  亮点一

  涵盖省内外

  河南是人口大省,河南人在外地做好事也屡见不鲜。因此《条例》新增了:“本省户籍人员在本省行政区外被确认见义勇为的,适用本条例,但是行为发生地予以奖励和保障的除外。”这样就避免了对见义勇为行为认定出现空白的现象。

  这样看来,如果河南人在外地见义勇为,得到认定但未享受到奖励和保障,回老家河南也会得到认可,享受相应的奖励、保障等。

  亮点二

  主体多元化

  《条例》规定,见义勇为受益人应当主动举荐见义勇为人员。见义勇为行为人及其亲近家属和其他知情人也可以申报见义勇为人员。知情的见义勇为行为人所在单位或者行为发生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也应当主动举荐见义勇为人员。公安机关办理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时发现见义勇为人员的,应当提请评定委员会确认。见义勇为行为人和其他知情人也可以申报见义勇为人员。

  亮点三

  奖金可累计

  对见义勇为伤亡人员颁发特别奖金,其中牺牲或者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颁发100万元特别奖励;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根据伤残等级,颁发50万元以上80万元以下特别奖金。“这些奖励是可以累计的,也就是说各级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奖励可以叠加。”有关负责人说,例如对于省级见义勇为牺牲的英雄,如果累计算,最高奖励可达135万元,这在全国范围内也是排在前列。

  亮点四

  后续保障单独成章

  《条例》中的“权益保障”分为两章“权益保护”和“社会保障”,这样见义勇为人员从行为发生时的权益保护和行为发生后的社会保障两个方面都得到保障。

  因见义勇为受伤的人员,其健康状况不适合在原岗位工作的,用工单位应当为其调换合适的工作岗位;非因法定事由,用工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关系。对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人员或者其子女参加中考、高考时,依据有关规定给予优待。

  亮点五

  设立评定委员会

  《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成立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负责见义勇为的确认。

  评定委员会成员也由多部门组成,涵盖公安、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教育、卫生和计划生育等部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法律工作者等。评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公安机关,负责见义勇为的受理、调查、取证、核实等具体工作。

  亮点六

  超过50万,政府财政暂付

  《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正在实施见义勇为的人员,当及时予以援助。医疗机构和有关单位对见义勇为受伤的人员,应当无条件组织救治,不得拒绝或者拖延。

  见义勇为人员在紧急救治期间的医疗费用,由医疗机构垫付,费用超过50万元,由发生地的县级人民政府财政暂付。

  未来5年,新一届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会将怎么干?

  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围绕宣传表彰、奖励服务、社会保障、权益维护、困难救助为重点,勇于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省见义勇为工作新局面,把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打造成“5A”基金会。

  展望1 

  让“好人法”入心,让好人不流泪

  如何让《条例》深入人心,让“好人法”影响到每一个人,让见义勇为蔚然成风?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有关负责人解释说。

  一方面,加大对法律自身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条例的知晓度和影响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见义勇为意识,真正让人民群众熟知条例、争当英雄。今年1月1日,河南“好人法”正式实施,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全省组织了50余场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条例,扩大条例的影响力。

  另一方面,注重树立榜样的力量。加强保障政策的宣传,加强对见义勇为英雄事迹的宣传,加强对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宣传,加强对支持见义勇为事业的单位和个人的宣传。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正义感和责任感,真正使“见义勇为光荣,见义不为可耻”的风气深入人心,努力营造广大群众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崇尚英雄、争做英雄的良好社会氛围。

  该负责人说,将建立关爱见义勇为英模志愿服务制度,力争用二到三年时间使志愿者队伍达到5万人,这支队伍成为见义勇为英模的“服务队”和见义勇为精神的“宣传队”。

  同时,坚持开展重要节日慰问、英模健康疗养和英烈子女夏令营等活动。

  展望2 

  省市县设立见义勇为评审委员会

  该负责人说,见义勇为人员大多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又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们的伤残甚至牺牲,都会给家庭带来极大的灾难。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将积极配合省评定委员会和省公安厅,健全完善见义勇为人员医疗、保险、教育、就业、评烈、评残、抚恤等社会保障的落实机制,切实维护好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

  针对见义勇为人员困难家庭多,省见义勇为基金会选择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根据个人意向,每年组织为期3至6个月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让见义勇为困难家庭人员学到一技之长,提高就业能力和经济再生能力。

  同时,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将主动协助省政府、省公安厅争取用两年时间,建立健全省、市、县各级见义勇为评审委员会和见义勇为基金会,形成机构完善、协调有力、运转有序的见义勇为工作机制。

  展望3

  基金会运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

  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是经省民政厅批准的全省性公募基金会,今后积极开展公募活动也是基金会的应有之义。

  该负责人说,开展公募活动,其目的不在募集资金数量,而在通过公募活动,宣传见义勇为精神,扩大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影响力。通过面对面等传统手段广泛开展募捐活动,以此扩大对见义勇为精神、见义勇为事业、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宣传,唤醒和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慈善意识和见义勇为意识。同时,将广泛动员爱心企业积极募捐,使基金会有充裕的资金,更好地为见义勇为人员服务。

  同时,注重自身制度建设,健全各项机制、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财管物管人管事。特别是要加强对资金募集、管理、使用的审计监督,把基金会的运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并不断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工作中坚持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良好形象,当好见义勇为精神的倡导者、见义勇为事业的推动者、见义勇为人员的保护者。把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建设成让党委政府放心,让英雄模范信任,让社会各界满意的优秀社会组织。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