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严根土:26载扎根田间地头 让中国棉花在中亚盛开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10-31 20:23: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严根土在中棉所棉花培育基地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地处河南安阳,在这里,传颂着一位棉花科研专家的名字——严根土。他从事棉花抗逆遗传和育种研究26载,主持培育了10个棉花新品种。

  扎根田间地头专注于棉花培育,冥冥之中,他的名字与他的事业形成了某种与生俱来的默契。10月30日,大河网记者来到中棉所,见到了这位质朴淳厚的农业专家,他向记者讲述了他的人生经历和所想所悟。

  1992年,全国掀起改革开放浪潮,严根土的棉花之路也从这时开始。“那时候大家思想活跃,有的想创业,有的想出国,安下心做课题的人少。”严根土此时刚来到中棉所工作,面对这样的情形,他感到迷茫。“在我犹豫不定的时候,我看到所里有很多老专家虽然已经获得了国家级的荣誉,但依旧坚持朴素作风,到地里做研究,我受他们的影响,决定跟他们一起学习,坚持做科研。”严根土说。

  严根土在实验室

  科研之路充满艰辛和挫折。搞棉花抗逆育种需要到偏远的盐碱、干旱地区去做实验,为此,他经常远赴新疆选种,一年的行程将近10万公里。90年代,交通不那么发达,从安阳坐火车到乌鲁木齐,再转车到南疆,在南疆3个选种点之间奔波,来回需要将近半个月的时间。在车上,严根土不敢睡觉,他要看好这些大包小包的试验成果,不敢有丝毫闪失。“做这项科研的前十年很辛苦,但是打下了牢固的基础。”严根土说。

  把在新疆选种种植的成果拿到河南筛选和考种,再去到海南进行培育,最后回到新疆投入应用。新疆、河南、海南,三地轮回,严根一如既往的坚持他的棉花科研事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2005年,严根土带领团队选育的棉花品种“中棉所49”开始推广,种植面积占南疆的16.5%,近两年上升到65%,占全国总面积的比重由2.1%增加到15.5%,并仍在保持。他还创建了基于中棉所49的棉花种植标准化技术体系,建立了棉花生产全程标准化模式,为我国棉花种植规范化提供了一个先例。2016年严根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通过这二十多年的努力,我慢慢悟出了其中的道理,从以前盲目随机的选种逐渐开始有针对性的设计,如此便加快了育种的进度。” 严根土说。值得一提的是,他带领团队选育的“中棉所44”和“中棉所59”分别于2014年和2017年走出国门来到中亚,通过了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审定,并开始推广。这两个棉花品种比当地品种增产50%以上,让国外棉农和专家都十分佩服。

  中棉所棉花培育基地

  谈到近几年的所想所感,严根土说起了2015年他去美国参加的棉花育种考察会。“我感触最深的是国外的专家对生态环境保护非常重视,每一个科研环节他们都把生态环境放在第一位,怎么减少化肥和农药的投入就怎么做,这很值得我学习。所以回来以后,我也带领团队朝着减少对环境的破坏这方面努力,尽量做到既能保证棉花产量 又可以保护环境。”

  在取得了这么多突出成就后,严根土还一直保持中棉所普通研究员的身份,从未改变。作为严根土的同事,中棉所副研究员王宁说:“严老师态度严谨,从一而终,我能深深感受到他对棉花的挚爱。26年坚持在科研一线,从地里来到地里去,保持初心,这样的坚持让人感动,想不成为专家都难。”而严根土却说:“我认为我所做的是十分渺小的,我只是做了本职工作而已,我还会再接再厉,继续为我国棉花育种、规范化种植尽微薄之力。”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