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芦全林:甘做公厕清洁工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11-05 17:05:00 点击: 今日评论:

  □安阳晚报记者 刘 斐 
  每座城市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工作的地方是很多人哪怕两分钟都不愿意多待的地方,而他们却长年累月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他们就是公厕清洁工。为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和清洁,为了解决来来往往群众的生理方便,他们付出了自己青春和健康。10月31日早上,记者采访了工作中的文峰区环卫处清洁站厕所清洁工芦全林。
  平凡坚守 认真干好每一天
  “厕所的扶手、栏杆、窗户、便池、洗手池等要保持清洁。我每天早上7点准时上班,把公厕里里外外消毒、清洗一遍。其实也没干啥,没啥可说的,都是我的本职工作,30多年了,都习惯了。”见到记者,芦全林边干边笑嘻嘻地说。他告诉记者,刚接触环卫工作时,家里人不太同意,说年轻人干什么不好,非要干又脏又累的环卫工作,还不好找对象。可是,芦全林认为,任何工作都要有人去干,只是分工不同,选择环卫工作不丢人。“工作时,个别群众不自觉,在刚刚保洁干净的地面上扔烟头、吐痰。我上前提醒,有些人非但不听,还会推搡和谩骂。这些我都不计较,也不觉得委屈,再打扫干净就行了。”芦全林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55岁的芦全林在文峰区环卫处清洁站工作了35年。35年里,他干过清扫保洁工、装卸垃圾清运车、公厕清洁工等。可以说,他干过的工作是最苦、最累的。其中,他清洁公厕一干就是20多年。不管工作岗位如何变动,他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从未变过。他曾多次被评为单位的劳模、优秀员工等,并在今年10月被评为文峰区“2018最美环卫工人”,获得了一台自动洗衣机作为奖励。他清楚地认识到,清洁公厕虽然又脏又累,却与群众生活密不可分,是城市中必不可少的工作。
  热心助人 善待弱势老人
  “我快退休了,还真有点儿舍不得。住在附近的很多老年人,上厕所都会对我说‘辛苦了’。有些老人体谅我,叫我别一直干,累了就歇歇。听到这样的话,我觉得心里特别温暖。”芦全林感叹道。很多常来这里上厕所的老人都认识芦全林这个热心肠的清洁员。前些天,一位80多岁行动不便的老人颤巍巍地走进厕所。看到这种情况,芦全林赶忙上前搀扶老人,帮助老人如厕,并为老人整理衣服后把老人送回家。“今年4月,一位70多岁的大哥行动不太方便,当天可能因为血糖低,站不稳,我扶他上厕所时大便失禁了,裤子、地板都弄脏了。当时,我也没想太多,拿着卫生纸帮大哥清理身上,根本没考虑脏不脏的事儿。”芦全林说。
  朴实的语言、真实的写照,公厕就是他的家。35年的默默坚守,芦全林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留给了环卫事业,并且依然继续着这份事业。他用自己的坚守诠释着“最美环卫工人”的精神内涵。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环卫工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优秀品质。正因为有了许许多多像芦全林一样的环卫工人的艰辛付出,才有了我们这座城市的亮丽和整洁。
  记者感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35年来,芦全林用青春和热血坚守一份职责,做好一件事。短短一个小时的交谈,芦全林说到动情处多次落泪,有来自身边的感动,有给予他人的温情。言语之间,带给记者更多触动的是这位两鬓斑白即将退休的环卫工在平凡岁月里对这份平凡工作的坚守。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