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巩义女子下肢瘫痪一人种20多亩地供女儿上大学 把看病剩下的善款捐给红十字会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11-06 15: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商报记者吴智星
  巩义女子杨淑丽下身瘫痪,一人种了20多亩地,供女儿上大学;还花了17年,终于把自家房子完整地盖起来。
  杨淑丽病危时,爱心人士捐款24万多元为其救命。身体恢复后,她将治病剩下的10万元捐给了省红十字会,她说:“好心人的钱还是留着做好事吧。”
  事件
  她把看病剩下的10万元善款
  捐给了红十字会
  2018年10月19日上午,巩义鲁庄镇南村村民杨淑丽骑着三轮车来到鲁庄镇政府大院。当天10点,她把治病剩下的10万元捐给了省红十字会,用于帮扶更多身处危难需要救助的人。
  杨淑丽说:“要不是好心人的关心,我这条小命早就没了,我住院前后花了14万元,还有10万元爱心款没花,我现在把钱捐出来,捐给需要帮助的人。”
  今年6月23日,杨淑丽和母亲一同在河床上放羊。当天下午,躺在塑料袋上休息的她,起来的时候感觉身体不对劲,还没回到娘家,就不能动了。
  因为突然不能动弹,杨淑丽很快被送往巩义市医院,由于病情较重,她又被紧急送往郑州的医院接受治疗。
  诊断说明书显示,杨淑丽患有破伤风、右足局部感染并坏疽、右足慢性骨髓炎等9项疾病。昏迷不醒的杨淑丽在重症监护室里躺了近20天,还被下了病危通知。
  杨淑丽病危的事情被镇里的领导知晓,该镇联系巩义市卫计委、巩义市红十字会、巩义市人民医院等单位,并发动单位职工为其募捐爱心款24万多元。
  因手术做得及时,杨淑丽慢慢康复了。今年7月14日,术后的杨淑丽转回巩义当地医院继续接受治疗。如今,她已康复出院。
  45岁的杨淑丽,自幼残疾,勉强会走路。“她从小身体就不好,但性格很要强,以前身上烂那么大一个洞,她从来没喊过一声疼。”姐姐杨淑卿说。
  后来,由于硬脊膜突出症伴有双下肢不全瘫,杨淑丽先后历经腰部、脚部等3次大手术,目前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属于二级残疾。虽然生活十分不容易,但她却通过勤劳的双手不断改变家里的生活。
  坚强 一人种了20多亩地供女儿上大学
  2006年,因为长久以来的家庭矛盾,杨淑丽与丈夫离婚。她一人带两个孩子,现在大女儿已经在平顶山上大学。
  杨淑丽说,靠山山会倒,靠水水会流,还是靠自己最好。
  2016年,大女儿上了大学后,为了多赚点钱,杨淑丽承包了别人的责任田18.5亩地,加上自家的2.5亩地,共经营着21亩地,其中有3亩半葡萄、4亩半核桃、12亩多庄稼。
  农忙时节,每天早上天还不亮,吃过早饭,杨淑丽便开着她的代步车到玉米地里拔草、施肥;到葡萄地里剪枝、套防虫袋子……
  杨淑丽有一个布垫子,每次下地干活都会带着。拔草时,杨淑丽每挪动一步,都要用双手用力地支撑地面,再挪动垫子。葡萄架子比较高,她就开着车,一行行地扒着枝干套袋子。
  通过努力,杨淑丽种的21亩地收入一年比一年多:从2016年算起,杨淑丽靠卖小麦,收入6100元,2017年总收入18684.16元……
  因为是低保户(2009年11月,杨淑丽开始享受低保政策;2017年5月成为低保贫困户),又是个勤快人,鲁庄镇甚至巩义市有很多人都听说过杨淑丽的事情。
  坚持 用17年时间给家里盖了新房
  杨淑丽昏迷的时候,她不知道,自家的南房已有人在粉刷墙面,地面也有人在铺砖。杨淑丽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她很遗憾,没能亲眼看到房子完全弄好的那一刻。
  南村街边大多数墙上,都画着牡丹花,沿着“牡丹花”走,就能找到杨淑丽的家。
  160多平方米的院子,大门敞开,门匾上刻字“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大门洞内停着一辆大运牌的蓝色机动三轮车,应是好久不骑,上面落了层灰。而院子里的水泥地,被扫得倒是干净。
  坐在小型电动三轮车上的杨淑丽说,自己家的大门从来都不关,“村里的人都实在,谁想借东西就拿走,反正会还回来,门口放的废品,收破烂的人也不会拿。”
  院子长16.7米、宽10米,正房楼板长3.4米、宽3.3米……提到这些数字,杨淑丽有些得意,笑着说:“这都是我设计的,当然清楚。”
  正房老旧,侧室尚是木门。可能是合页掉了,开关起来,门底与地面摩擦,发出吱吱的声响。铝合金的门窗,干净的白墙,南厢房是杨淑丽的卧室,是今年新建起来的房。
  杨淑丽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正房建于2001年,而南房则是今年刚盖好的。
  坚韧 怕弄脏亲戚的新房住到了大门洞
  2001年以前,杨淑丽与丈夫一同搬到了南村。为了家人能有间遮风挡雨的房子,杨淑丽决定新盖一处房子,“盖房子我来盖,他装修。”
  2001年六七月份,拿到宅基地审批手续的杨淑丽开始盖房。那时房子的所在地,还是一个大坑。
  当时,南村的亲戚看杨淑丽没有地方住,叫她去新建的房子里暂住。不过,杨淑丽怕把亲戚家的新房子弄脏,拿着铺盖行李,住到了大门洞,“那时候天也热,有个地方就行了。”
  7天打好地基,几个月的时间,一间大正房很快就盖了起来。杨淑丽也是个有主见的人,当时,为了房子结实,杨淑丽挑的楼板长3.4米、宽3.3米,“贵一点,但是安全。”
  盖房子的工人们知道杨淑丽家庭条件困难,只问她要了一半的工钱。卖建筑材料的老板娘同情杨淑丽,允许她赊账,至今没有催过。可即便如此,花光了所有积蓄,房子也才建一半:出了正房门,就是黄土地,大门没有,南墙也只起了几层砖。
  坚决 好心人的钱还是留着做好事吧
  随着时间的推移,杨淑丽新房两边邻居家的二层楼都盖了起来,而她家的南房处还是大空地。
  8年前的一天,村里的好心人告诉杨淑丽,村子西北边机井被扒了,“有砖没人要,你去拾点吧。”当时的她没有现在病重。拄着单拐的杨淑丽,找来一把破菜刀,骑上三轮摩托车,来到被拆的机井旁。
  行动不便的她,沿路边把三轮车停下。杨淑丽用破菜刀一块一块地砍砖(把旧砖上的水泥砍下去),将砖垒成一摞摞,放成一排,搬到车上,再搬到院子里。大概一个星期时间,她把3000多块废砖拉回了家。
  有了砖,杨淑丽又找人开始盖南房。可是,3000多块砖怎么够盖房,更不用说其中还有些是不能用的。至今,一些残缺的红砖还放置在南房顶上。
  后来,娘家又借给杨淑丽一些砖。
  鲁庄镇副镇长柳文斌说:“盖正房剩下的砖盖了一层,捡来的废砖盖一层,从娘家借来的砖又盖了一层,后面盖的房子真是一层一层盖出来的,不容易啊。”
  直到2018年,在好心村民和扶贫人员的帮助下,杨淑丽家里的南房、大门才算是盖完。
  为什么不把治病剩下的钱用来还盖房子的外债呢?杨淑丽说:“房子都盖好了,女儿领朋友回来也不会被嫌弃,自己欠的钱还要自己还,好心人的钱还是留着做好事吧。”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