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白首不忘初心扶贫再立新功——河南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8-11-20 09:08: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日报记者刘一宁本报通讯员郭永成路璐
 
  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
 
  在广袤的中原大地,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有着“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拼搏精神,牵手村民攻坚克难摘穷帽;
 
  他们怀着“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炽热情怀,带领群众步履铿锵奔小康。
 
  他们就是广大离退休干部。在本该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他们积极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脱贫攻坚增添了强大正能量。
 
  搭平台,用心用情强优势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向中原人民作出的“承诺书”。
 
  我省有100多万名离退休干部。如何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委老干部局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通过媒体平台联名发出倡议,号召全省老同志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正能量。
 
  一石激起千层浪。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聚焦抓好“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围绕省委脱贫攻坚总体部署,组织开展“不忘红色初心助力出彩中原”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当好扶贫政策的宣传员、精准扶贫的战斗员、脱贫发展的指挥员。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全国市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推进会在河南召开后,广大离退休干部更是以行动镌刻初心、用奉献诠释担当,打出“扎根基层驻村扶贫”“文化下乡宣传扶贫”“调查研究建言扶贫”“发挥特长科技扶贫”“热心公益引资扶贫”“护苗行动专项扶贫”一整套强有力的组合拳,彰显了河南特色、形成了河南影响,探索了一条新路子。
 
  组织引导5万多名老专家开展技术咨询、技能培训等扶贫活动10万余次、受益群众60多万人;
 
  组织引导16万名老同志开展帮困活动,帮扶款物价值8000多万元、受益群众达40多万人……一曲曲助力脱贫攻坚的红色主旋律唱响中原大地。
 
  扛责任,“头雁回归”献余热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
 
  经济落后、问题层出不穷的鹤壁市淇县庙口镇马圪垱村是出了名的“问题村”。去年,年近七十岁的退休干部朱国忠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他上任后一直吃住在村部,把村里的事当自己的事。”村民朱明喜说,老支书用了4个月就带领村里建成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完成5000多平方米的道路硬化。
 
  面对村里的矛盾纠纷,朱国忠寻“病根”、开良方,建起一支由老党员、老干部等人组成的骨干团队,牵手党支部开展各种活动。老同志们耐心细致地开展一对一慰问、心连心帮扶,把早日摘穷帽、断贫根的信念植根在村民心中。
 
  与马圪垱村相隔不远的灵山街道大石岩村,也在老党员徐光的努力下发生诸多变化:曾经是荒山秃岭、悬崖峭壁,如今是群峰苍翠、公路连绵。
 
  2016年,省直机关退休干部徐光放弃了“读书写字种花草,听雨观云品酒茶”的生活,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大石岩村担任第一书记。家人笑着说他“戴了一辈子大盖帽,老来换顶破草帽”。徐光却说,不回来有一百个理由,回来只是因为受党教育多年,要履行党员义务,实现报效乡亲的愿望。
 
  徐光把村里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老军人、老家长、老骨干、老干部聚在一起共商村事,还给他们起了个响亮的名字:“七老”团队。
 
  每天清晨,“七老”们探山寻路,借助太行山优势资源深耕旅游市场,已成为大石岩村一道亮丽风景。“七老”们偷偷告诉记者,老徐心脏里还放着4个支架。
 
  如今,一名名老党员和一个个面貌一新的村庄,已成为河南老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出彩名片。越来越多的老同志发挥余热、回乡奉献,扶贫解困、治穷治乱,聚焦精准扶贫、推动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诠释老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攻难点,宣讲调研出良策
 
  “打竹板,哗哗响,咱把脱贫攻坚讲……大干三年并两载,贫困帽子摘下来……”
 
  金秋时节,退休老教师谭艺文等人自编自演的文化扶贫演出,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团城乡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演。
 
  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文化扶贫下乡活动,在全省各地还有很多。他们创作了《扶贫歌》《家乡新貌》等一大批透着乡土气息的文艺作品,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主张“飞入寻常百姓家”。
 
  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农村。
 
  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引导下,深入基层一线,宣讲脱贫政策、调研脱贫情况,汇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
 
  “作为老区建设的志愿者,我要以笔为武器,带领群众摆脱贫困。”这是张松涛老人常挂在嘴边的话。
 
  张松涛是洛阳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曾被中组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他长期走访贫困村民,执笔起草了《“精神贫困”怎样破?用精准服务促立志、用产业带动促脱贫》《党建引领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核心》等30多篇调研报告,提出的大部分建议都进入了当地政府的决策程序。
 
  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好吃懒做、不思进取的问题,濮阳县近2000名老干部成立扶志组,采取谈话、教育等方式,引导他们树立脱贫志向,有效整治“懒、愚、混”的顽疾。
 
  南召县发挥老干部优势,成立“编外扶贫工作队”,帮助孤寡老人住进明亮洁净的新房。老同志们定期上门,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没有好政策就没有我们的好日子。”帮扶对象宋长明说,他还编出很多顺口溜,写在新房的墙壁上。
 
  展情怀,造福乡亲办实事
 
  “科技能够兴农,科技必然富农。”这是吴育谦坚守的工作信条。
 
  开发ERM5.0种植软件、开办农民讲习所、建设科技示范基地……从洛阳市科技局退休后,吴育谦没有在家休息,到处寻找优质资源,为缺乏技术的农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和吴育谦一样,濮阳县高级农艺师王盼阁也是个科技能人。无论严寒酷暑,退休后的她长期扎根贫困地区推广增产增收农业技术,为群众讲解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面对这位老人,城关镇前田丈村村民王瑞亮充满感激,逢人便说“有老王在,种啥都不愁。”
 
  撑起一把伞,点亮一盏灯,带动一方富。
 
  不顾年事已高、身体不好,民权县老干部白本正坚持钻研农业科技,并在龙塘镇开发出“百亩富硒小麦基地”,引导村民特色种植增产增收。
 
  不顾路远坑深、田路难行,西华县老干部李文琦带领贫困村民种植大田桃树,实现“桃套麦”“桃套花生”一年三收。
 
  不顾视力下降、体力不支,舞阳县老干部刘贯群潜心钻研长毛兔品种的改良,带动周边群众养殖长毛兔,使姜店乡冻庄村成为富甲一方的长毛兔养殖专业村……
 
  “干,要把人生的第二次辉煌留在这片土地上,要让村庄美起来,村风淳起来,村民富起来!”老干部们斩钉截铁,把务实为民的实事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为确保村民平安过冬,镇里来了几名干部和我们一起进行排查。大家冒着寒风和冷雨,在仅有2℃的低温环境连续工作6个小时才把全村走了个遍……”现年74岁的杜年杰扎根孟津县横水镇西沟村12年,留下数十本这样的“民情日记”。西沟村位置偏僻、信息不畅,杜年杰创建了网络“爱心直购”销售模式,这是他边记录边思考的成果。
 
  在贫困地区,上学、看病等这些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最牵动老同志们的心。
 
  为了帮助贫困先心病患儿,省关工委联合有关单位启动“精准扶贫·护苗行动”,解除这些家庭因病返贫的困扰;为了把特殊的关爱送给贫困学生,信阳市关工委积极争取全国“春苗营养厨房”项目,改善当地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的营养健康状况。
 
  “夕阳红”映得“满村红”。老同志们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着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激励着更多人投身脱贫攻坚。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段君海表示,“我们将继续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广泛搭建平台,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不忘红色初心,助力出彩中原’活动,引导老同志传承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接续党的事业,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为脱贫攻坚帮智出力、为中原更加出彩再立新功。”③5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