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革故鼎新的文化基因——五论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传承革故鼎新的文化基因——五论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02-01 08:34: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日报评论员
 
  新春将至,三门峡陕州灯会成了网红,依托独特的地坑院文化,将传统彩灯与现代光源相结合,为游客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中原大地上,像这样用创新精神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生动案例不胜枚举。厚植文化优势,把创新基因传承得更好,中原将更加出彩,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将蓬勃涌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原这片厚土上,世代传颂着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的故事,辉映着周礼汉魂、唐风宋韵的光彩。革故鼎新、锐意创新是中原文化的鲜明特质,滋养和砥砺中原儿女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审时度势、拼搏进取,繁衍绵延、生生不息。新中国成立后,共和国建设者们战天斗地、敢教日月换新天,改革开放四十年时代风云激荡,活跃着千万河南农民工闯荡四方的身影,熔铸着民营企业家搏击市场经济大潮的探索,刻录着临空经济、跨境电商、自由贸易从无到有的孜孜奋进,见证着传统农业省份由穷变富、由大变强的执着梦想。我们今天所拥有的一切,莫不是一代代出彩河南人开拓创新的结果。
 
  近年来,我省创新驱动不断强化,但需要正视的是,创新文化氛围还不够浓郁,创新思维意识还不够活跃,尤其是创新型人才数量严重不足,全省企业研发人员占就业人员比重仅为2.6%,高新技术企业数不足全国的2%。补齐创新短板,推动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大省、人才大省转变,需要主动传承中原文化革故鼎新的优良传统,为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注入强大动力,更好激发蕴藏在亿万中原儿女之中的创新能量。
 
  传承中原文化革故鼎新的优良传统,首要的是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这三种精神是中原精神文化宝库中的瑰宝,是最持久、最动人、最强大的文化基因。时代发展了、任务不同了,但是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每个人都要时刻问一问自己,还有没有焦裕禄那种“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创新思维,红旗渠人“一锤、一铲、两只手”凿出人工天河的创业精神,老愚公撼天动地、改变命运的创造力量,让中原人血脉里的凝聚力、生命力、创造力奔放张扬。
 
  传承中原文化革故鼎新的优良传统,还需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以“动车组”文化引领企业创新发展,南阳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探索出了“四议两公开”的工作方法……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创新的主力军,但创新不唯年龄、不唯学历、不唯职业,人人皆可为,处处皆风景。不断通过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搭建高水准平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就能吸引一大批海内外人才近悦远来,激发干部群众在实践中挥洒聪明才智,把创新成果、出彩人生写在中原大地上。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新时代为每个人的创新、创造、创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让创新文化蔚然成风、创新思维成为本能,我们定能以求新求变的锐气冲破守成的暮气,用澎湃的创新活力铺展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