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梦里张庄”话幸福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丨“梦里张庄”话幸福

来源: 时间:2019-02-04 17: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董林   张学文   童浩麟

  乡村的腊月二十八,年味浓得似乎要溢出来:太阳这才刚刚偏西,满街飘着炸丸子蒸花馍的香气,大街两边的商户把红红绿绿的年货堆成了小山,一些淘气的孩子已经按捺不住兴奋,在空场上放起了“二踢脚”。迎着满街的红灯笼,记者走进了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

  在豫东,张庄村很有名:九曲黄河,张庄村就坐落在最后一道弯处。黄河有“铜头”“铁尾”“豆腐腰”之说,而张庄村,正处于黄河最典型的“豆腐腰”地段,历史上遭受过无数水患灾害。

  1963年的春天,焦裕禄在张庄村打响了治理“沙害”的第一枪——“贴膏药扎针”。“用淤泥黏土封沙是‘贴膏药’,种上槐树叫‘扎针’,张庄从此开始变了样。”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说。

  现在的张庄依然有名:村名前常被人们加上“最美”“幸福”这样的形容词。在村口,一块写有“幸福路”的红色路标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路标旁,一条6米左右宽、平展展的水泥路由北向南伸向远方。阳光下,道路整洁如一,两旁家家户户门口的大红灯笼在微风中摇曳,煞是好看。

  申学风说:“5年前的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是沿着这条路走进村民家中,同干部群众座谈。”

  “当时,我就坐在总书记的左手边。”申学风动情地说,“座谈会上,我们村‘两委’向总书记郑重承诺,总书记来到张庄,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我们有信心在三年内摘掉贫困村帽子。”

  2014年,711户2963口人的张庄,在册贫困户212户792人。至2016年年底,张庄和兰考县其他114个贫困村一起,如期脱贫。

  一个生机盎然的张庄,在群众奋斗的手中“喷薄”而出。

  “脱贫摘帽,发展产业,5年来张庄摸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申学风比划着说。

  离幸福路口不远的昔日贫困户闫春光家,窗明几净,习近平总书记的画像悬挂在客厅的正中央。

  “不懂技术,2013年我刚办养鸡场就赔了1万多元,家里还有几万元的外债,一时间不知道该咋办了。那天总书记来到俺家,了解情况后,亲切地问我下一步的打算,鼓励我好好干,争取早日脱贫。”闫春光幸福地回忆道。

  5年来,闫春光始终不忘总书记的关怀——每天起早贪黑,一边到县里学习养殖技术,一边上网学习管理知识。在他的用心经营下,鸡场养殖规模从最初的3000只发展到1万只,日产鸡蛋500余公斤,年纯收入20多万元。

  面对记者,闫春光晒起了自家的“小幸福”:去年收入几十万元,两个孩子送到城里上了寄宿制学校,在村里租下两间门面房开起土特产专卖店,用土法加工花生油、小磨香油。“今年春节前,光是卖小磨香油就赚了20多万元!”

  说起下一步打算,记者给闫春光出主意:“可以开网店,通过网络卖香油。这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的强项,我们来帮你。”大家一起开心地笑了起来。

  闫春光想让记者给总书记捎句话:“真希望总书记早日再来张庄,看看俺们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尝尝俺磨的香油香不香!”

  靠天空米缸,靠己粮满仓。

  与闫春光家斜对过的老支书文伟清家也是大变样。当年,习总书记曾在他家门口品尝了他老伴簸箕里的花生。如今,老两口对花生进行深加工,取名“文氏花生”;儿子用流转的100亩土地种莲藕,亩产达2000公斤,碰上今年的好年景,莲藕毛利20万元,成为张庄发展特色种植业增收致富的典型。

  

  农历腊月二十八,挂上大红灯笼的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幸福路上溢出浓浓的年味。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史长来 摄

  今日张庄的幸福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申学风说:“张庄地处黄河最后一道弯,又是焦裕禄找风口治风沙的地方,毛主席和习近平总书记都曾来过这里,我们有条件发展红色旅游。”

  和豫东大多数村庄一样,张庄村空心房、空心院有很多。

  2016年5月,村“两委”将6户空心户打造成的第一个农家乐正式开业,名字很美——“梦里张庄”。2018年9月,张庄村被认定为我省乡村旅游特色村。两年时间,张庄乡村旅游已红火起来。

  “我们把旅游资源细分为红色游、乡村游、黄河滩区游三类。仅红色游就有四面红旗馆、焦裕禄精神体验基地、年代记忆民俗馆等多元化旅游景点。”申学风对乡村旅游娓娓道来。

  利用村小学旧址,在县委组织部的支持下,2018年6月,“张庄农村干部培训学校”正式开班,对来自全省的基层农村干部进行轮训,目前已培训46批村干部。

  红色景点是龙头,遍布全村的民宿是实现稳定脱贫的龙尾。“干部培训吃住都在几十家民宿里。仅这一项,去年收入就突破200万元。”申学风说,“民宿由张庄幸福家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统一管理。”至2018年,张庄32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稳定脱贫。

  张庄产业有集体元素——村委通过“四议两公开”,转包土地115亩,建起77座哈密瓜种植大棚;建设了一个杂果采摘园。2018年实现集体收入47万元,让张庄基层组织建设更有活力。

  张庄产业还有资本元素——2016年12月,张庄有了属于自己的“准”上市公司:已成功登陆“新三板”的奥吉特菌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张庄注册。这家投资8600万元的菌业生产和加工企业,让170多名张庄人在家门口就业。

  经济快速发展,张庄的精神“气质”开始显现。

  2016年6月,“梦里张庄”艺术团成立,由张庄村民组成的20多名演员先后排练了《焦裕禄》《朝阳沟》《花喜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艺术团先后免费为张庄村和周围村庄的群众演出180多场,成为宣传政策、传播文明、推介张庄的重要名片。

  2017年,张庄村利用村民的几处空闲院,请来专业人员设计,建立剪纸艺术馆、收藏馆、戏院,在老房子的基础上改造的“桐花书馆”,成为中国乡村第一个院落式图书馆,图书存量近6万册。就连省里的大作家也到这里体验生活,读书写作。

  5年来,张庄人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在幸福路上大步流星——

  2017年年底,“全国文明村镇”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申学风在人民大会堂再次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张庄村各项产业快速发展,村民幸福指数提升,人均收入由2013年的3000元提升至2018年的1.6万元。

  “桐花书馆”外,麦田正在返青,春风再次亲吻着雪后的大地。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