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引热议 “减分券”“使用规则”应严格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公安部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引热议 “减分券”“使用规则”应严格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07-18 08:48:00 点击: 今日评论:

 新闻背景
 
  日前,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60项措施。包括推进交通违法异地处理,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奖励措施等。
 
  据了解,交通违法记分奖励措施此前在一些地方已开始探索。浙江交警在数年前就推出了上网答题可减免高速违法记分的政策,每年一次最多免4分。另据扬州晚报近日报道,扬州交警在新媒体平台推出“学法免分”功能。在驾驶证的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的持本市驾驶证的驾驶人,通过参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学习,经考试合格后,可以对一起记分分值为3分(含)以下未处理的非现场查处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做减免记分处理。一个记分周期内只能申请2次“学法免分”,最高免除6分。此外,成都、武汉、苏州等全国多个城市都曾推出过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奖励措施。
 
  “以学减罚”,你怎么看?你希望郑州推出这一措施吗?
 
  网友声音
 
  有人赞同
 
  @啊阿璐:有人不在乎记分,但是让他接受教育几个小时,是万万难以接受的,所以我认为这招可行。
 
  @谁让你不是巧克力:我觉得可行,但必须确保被处罚人真正受到教育。
 
  @愿岁月静好:通过学习可以申请免除处罚,是一个很好的政策。有些驾驶员开车的时候,是不经意间交通违法,能给一次改正的机会,多学习一些交通法规,我觉得不错。
 
  @萧哥闲谈:这个不错,我最近不按标识行车被记了三分,可我是真的没看到标识,太冤了,不过也算是吸取教训了,能通过学习减分就太好了。
 
  有人质疑
 
  @newyorker2013:接受教育来减免处罚?这是两码事啊。交通违法还是从严处罚吧,记满分了就不要上路了,对自己也对他人负责!“以学代罚”容易流于形式,被人钻空子。
 
  @S_63752231:看看吧,马上就能孕育出代学习的“黄牛”。
 
  @勤奋冷水: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小型汽车超速20%~50%等交通违法行为,都有可能存在造成交通事故的隐患,对这样的司机也要采取“人性化”管理吗?要实现安全驾驶和文明驾驶,就需要严格执行安全法规来保证。
 
  媒体观察
 
  “学习减分”是人性化交通执法
 
  “学交通知识,减驾照记分”是交通违法处理的一种创新举措。这种创新彰显出一种浓浓的人性化关怀。不少司机常有一种感慨:明明想乖乖地遵守交通规则,但总有不小心触碰到驾照记分制度的时候。驾驶员的一些交通违法行为可能是无心之失,比如,因为事情多、工作忙而忘记车辆限行。类似的情况下,司机虽然应该接受相应处罚,比如罚款记分,但交管部门还真应给予“学习减分”之类有条件、有限度的容错改错机会,或者说驾照分救济、恢复的途径,以体现宽严相济的执法原则。
 
  处罚交通违法行为,从来都不该是实施交通管理工作的终极目的,执法只有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才会使违法者心悦诚服,也才具有人性化。“学习减分”是把司机现实诉求与交通管理结合起来的弹性执法,是城市交通管理的创新举措,彰显法治的文明与进步。 (据《山西晚报》)
 
  “学法免分”应完善考试环节
 
  扬州市交警支队在新媒体平台上推出“学法免分”功能,驾驶员可以自己学法考试免分,最高可免6分。新举措推出后,不少人认为卖分“黄牛”的生意要凉,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他们已开始改行招“枪手”,做“替考”免分生意。
 
  找枪手替自己“学法免分”,是否违法?
 
  针对此现象,律师邵佳权提醒,这个新规的出发点和本意是好的,有创新也有人文关怀的考虑。“找枪手‘学法免分’的行为和买卖分数一样,涉嫌违法。”邵佳权表示,这就像在交通事故中,“黄牛”找个人给你“顶包”,已涉嫌妨碍公务。对于找枪手“学法免分”的现象,邵佳权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在考试环节上再完善一些,比如考试前、中、后分别设置人脸识别验证,就可有效预防这种投机取巧的行为。        (据《扬州晚报》)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