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塞罕坝”:三代人接力给这段黄河披上绿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河南“塞罕坝”:三代人接力给这段黄河披上绿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时间:2019-11-26 11:16:00 点击: 今日评论:

     黄河,孕育了中华文明,是我们的母亲河。但她的每一次泛滥、决口和改道,却给两岸人民留下深重的苦难。1885年,咆哮的黄河在河南兰考东坝头决口,掉头向北经山东入海,给豫东平原留下了大片的沙滩和沼泽,也形成一条“风沙贫困带”。

     “大风起、飞沙舞,一年四季都喝土;狂风掀起茅屋顶,沙湮田垄禾苗枯”等民谣无不倾诉着风沙之苦,“种一葫芦打两瓢”的光景让农民的日子雪上加霜。固沙、除涝、治盐碱,过上好日子便成了黄河故道群众的最大期盼。为彻底改变这一局面,新中国成立后,河南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绿色革命。

     1950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在民权甘庄乡周元村设立豫东沙荒造林管理处,指导豫东地区造林治荒,1953年正式命名为民权林场,成为豫东第一个国营林业机构。在此后的近70年里,三代人在“风吹黄土遮天蔽日,盐碱遍地寸草不生”的沙荒上,培育了6.9万亩的平原林海,建起了西起民权县程庄镇申集、东至城关镇甘庄村的商丘市民权林场申甘林带,成为黄河故道上的“绿色长城”。
     故道入冬秋未尽,申甘林带红叶娇。11月11日,记者步入林区,顿感神清气爽。道路两旁的树木错落有致,一排排刺槐、杨树、榆树望不到边。现年86岁的康心玉曾任民权林场场长,是植树造林的第一代工人。他回忆,1955年刚来到林场工作时,林场里的树木很少,大部分是荒地,仅有的苗木也只有一米多高,刚刚能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一到春天刮起狂风,沙尘遮天蔽日,农民种的庄稼也都被压在下面。
 
     “当年,我们这沙荒茅草多,逃荒、要饭的多。”康心玉说,当年毕业分配报名时,没有同学敢报名民权林场,而他作为班长,又是豫东人,觉得能够适应民权恶劣的生活环境,便自告奋勇带头报名来到了民权林场,一干就是几十年。
 
     康心玉告诉记者,林场最开始只有16名职工,他们天蒙蒙亮就带着干粮出工,有时候一天要走三四十里地。渴了,找个水坑喝几口;困了,就在黄沙里挖个地窨子,铺草而卧。夜里得蒙着头睡,早上起来一抖被子几斤沙。
 
     “我们不能光管种,还得管养护呀!”80多岁的老技术员翟际法,1962年从林校毕业后到林场工作,好多次他们头天种了树苗,第二天再去浇水时就少了许多,那叫一个着急。二儿子翟鲁民高中毕业后,翟际法动员他去林场派出所当民警。
 
     翟鲁民从巡防护绿的民警做起,到后来被任命为分场场长、林场副场长,翟鲁民说,他正是理解了父亲,理解了父亲当年为他作出的选择,才有了这样的感悟。翟际发老人的孙子翟文杰今年33岁,他从小在林场长大,大学报考了园林规划设计专业,毕业后毅然回到林场,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十多个年头。
 
     半个多世纪以来,三代造林人凭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干劲,用青春和汗水乃至生命传承着生态坚守,铸成了这片“绿洲”。“目前林场经营面积达6.9万亩,树木已达60多种,林木蓄积总量18.7万立方米,林木年生长量1.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9.7%,成为亚洲最大的人工森林之一,被誉为河南‘塞罕坝’。” 民权林场场长王伟说。
 
     河南省林科院研究员樊巍估算,民权林场森林植被和林地土壤总固碳量为2.25万吨,总价值2250万元;每年保护农田120万亩,可增收3600万元;每年涵养水源、净化水质价值达9600万元……民权林场生态服务价值每年可达6.96亿元。
 
     2015年,民权申甘林带被批准为国家生态公园,又获评“中国森林体验基地”称号。申甘林带的“绿色效应”不断惠及周边,民权县已成为全国艳羡的“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健康小城”。 民权县先后荣获了“全国绿化先进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单位”“河南省造林绿化十佳县”“河南省林业生态县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国土绿化模范县”等荣誉称号,已经成为中原大地上的一颗绿色明珠。
 
     《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中指出,河南将着力构建“一核一区三屏四带多廊道”的总体布局,打一场新时代河南国土绿化的人民战争,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河南开花结果,让绿满中原、四季常青成为出彩河南的靓丽底色。
 
     新中国成立以来,国有林场由少到多,由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林业建设的主力军和生态环境建设的骨干。目前,河南共有国有林场共94处,经营面积由原来的2.55万亩增加到800多万亩。统计数据显示,河南现有林地面积8496.33万亩,森林面积6144.77万亩,森林覆盖率24.53%,森林数量、质量显著提升。
 
     从幼苗的郁郁葱葱,到大树的亭亭如盖,中原大地越来越绿,河南颜值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