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战“贫” 坚决打赢两场硬仗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战“疫”战“贫” 坚决打赢两场硬仗

来源:开封日报 时间:2020-02-14 17: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立春过后,万物复苏。从抓好抗击疫情稳产保供、企业复产复工、农业春耕备耕,到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十条措施”……开封正开足马力,为脱贫攻坚增加“元气”,举全市之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这两场输不起的阻击战和收官战作全力冲刺。

疫情防控不容缓,脱贫攻坚劲不松。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难啃,在这两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统筹协调,尽锐出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坚持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一起打,做到“两不误”“两过硬”,坚决在一个战场同时打赢两场战役。

抗击疫情稳产保供

托稳扶贫“菜篮子”

战“疫”、战“贫”,一个战场,两条战线。战疫情,强产业,保增收。疫情之下,开封市的脱贫攻坚战没有“暂停键”。

“菜篮子”,一头连着城乡居民的餐桌,一头连着菜农的“钱袋子”。物流受阻、开工延迟、短期“用工荒”……面对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异常严峻复杂的形势,如何保证“菜篮子”产品出得了村、进得了城,确保贫困户“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脱贫攻坚目标得以实现,成为开封防疫稳产保供亟须破解的最大问题。

开封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发力,向“菜篮子”稳产保供发起猛攻。市委、市政府主动出击,要求各级政府和行业部门克服困难、多策并举、搭建桥梁,努力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带贫企业和贫困户农副产品滞销问题。市委书记侯红、市长高建军、市委副书记秦保强多次深入“菜篮子”扶贫基地调研指导稳产保供工作,围绕让带贫企业和带贫合作社早日走出疫情影响,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市扶贫办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密切关注重点带贫企业生产经营做好相关工作的通知》后,各县区迅速行动,依托组建“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专班、组建农产品供需微信群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搭建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

多方联动稳生产保供应,建立农产品产运销对接机制。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分工负责、密切协作,在种养合作社等供方与超市、农贸市场等需方的生产、销售、运输方面提供服务,确保农副产品产得好、运得出、销得畅,将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针对产品运输渠道不畅问题,1月30 日,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下发了《关于做好蔬菜等农副产品生产运输、保障市场供应的紧急通知》,对鲜活农产品和农用物资生产、流通、销售中存在问题及时跟进协调解决,保障农用物资和产品买得进、运得出。

农超对接完善机制

铺设产销“快速路”

这几天,祥符区绿神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克旺在祥符区蔬菜供需群里很活跃。“每天都能销出1500公斤各类蔬菜,多亏了区农业农村局提供的这个平台!由于销售无忧,在我们这儿务工的贫困户干得更有劲了!”刘克旺说,“特别是对在我们这里务工的贫困户,每天干够8个小时,日结工资60元,一分不少!”

开展农超对接,各县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祥符区成立“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专班,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密切配合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局、区市场发展局、区扶贫办,组建祥符区“农产品供需群”,将区分管领导、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带贫农产品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养殖专业户、冷库负责人、商超负责人等200余人拉进微信群,推动本地商贸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线上达成供销合作,全面摸清农产品供需底数,做到防疫情和保供应同步推进。同时,简化本地通行证办证流程,开通农产品销售绿色通道,让农产品既有“销路”也有“出路”。

杞县由县商务局牵头,安排专人与商场超市积极对接,每天下午就对接情况进行汇总,及时上报。同时鼓励本地商场超市积极采购该县带贫企业及贫困群众的农副产品,采取就近采购、成本价销售的方式确保农产品销得出去。截至2月10日,杞县4家商超主动与贫困户、养殖大户、种植合作社对接联系采购,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

面对草莓滞销的局面,通许县扶贫办联合爱心带贫企业、县妇联、县工商联等单位购买滞销草莓1500公斤。通许县总工会发布了《关于帮助贫困户促销滞销草莓助力抗击疫情的倡议书》,号召全县广大职工和各级劳模踊跃奉献爱心,购买滞销草莓,帮助种植户渡过难关。

兰考县组织乡镇(街道)成立专班,优先将贫困群体生产的农副产品纳入一级保障体系,对全县蔬菜生产情况实行日报制度,动态管理,建立数据库。县农业农村局、县畜牧局与县发改委、县商务局联合建立了蔬菜供应应急机制,在特殊时期启动“菜篮子”调度投放保市场供应预案。县扶贫办负责统计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用品供需情况,对贫困群众有急需销售的农副产品,及时上报,由县指挥部统一调配。县农业农村局与县商务局密切配合建立了产销对接微信群,将大型超市、批发市场、各乡镇(街道)主抓农业的副职以及部分种植大户拉入群内,引导大家直接进行产销对接。目前,共帮助20余家农产品企业、基地累计销售蔬菜25万公斤。

尉氏县采取开设绿色通道,搭建“合作社——消费扶贫平台——大型商超”的无缝对接网络等方式,由消费扶贫办公室携手开封市亚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搭建尉氏县消费扶贫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建立起完善的农副产品产、运、销对接机制,确保农副产品运得出、销得畅,将突发疫情对各带贫企业、合作社的损失降到最低。

据统计,目前全市已解决各类滞销农副产品35万公斤,确保了疫情防控和脱贫增收两不误,托稳了消费扶贫的“菜篮子”。

2月9日,开封制定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十条措施》,全面部署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十条措施”包括坚持统筹推进、全面评估研判、提升数据质量、促进持续增收、强化综合保障、改善人居环境、深化移风易俗、维护信访稳定、提升攻坚能力、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条条都是干货。

生产在恢复,措施在推进,信心在增长。干起来、不松劲!全市上下正在以最精准的措施抓紧干起来,以最过硬的作风抓紧干起来,既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坚决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真正做到“不破楼兰终不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 我市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开工奠基 蒿慧杰宣布开工 刘尚进致辞 李思杰吕岩等出席

  • 开启逐梦新征程 沙澧飞歌续华章 乘势而上合力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 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 蒿慧杰讲话 李思杰致闭幕词

  • 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闭幕 吕岩讲话 蒿慧杰刘尚进等到会祝贺

  •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合力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的绚丽篇章 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主持会议 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财政报告

  • 怀揣民意赴盛会 共谋发展献良策——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报到侧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