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反璞归真 让感动常在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09-25 10:07:00 点击: 今日评论:

  古人说:“师者,所以传授业解惑也。”当今社会,老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还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师风。道德是老师的底线,作风是老师的行为体现。老师还要会十八般武艺,会孙子兵法,会三十六计,才能征服学生。黄龙飞2009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是舞阳县2013年特岗老师,现在在太尉镇中任教。从教多年,他一直认为,教育就应该远离喧嚣,回归本真。

  远行千里

  难舍故乡明月

  大学毕业后,黄龙飞选择到远方的城市去迎接挑战,在山西一所学校任教。凭借自己的拼劲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他迅速获得了学生、家长以及校领导的一致认可。但外表的顺遂掩盖不了内心的忧伤,每个不眠之夜他都在想:“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2013年9月,黄龙飞如愿考取了漯河市舞阳县的特岗教师。在别人抱怨农村教师待遇低、条件差的氛围下,农村出身的黄龙飞迅速适应环境。教学之余,他把时间都花在了读书上。从金庸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到四大名著,再到“三言二拍”、唐诗宋词,在书的海洋中他自在遨游,汲取养分,充实自己。这也为他语文课的风趣幽默和他的博闻强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太尉镇任教的第一年,班有一名叫小沙(化名)的男生,由于智力问题,加上他家里经济条件困难,别人都不愿和他交往。小沙变得沉默寡言,成绩也总在后三名徘徊。看到小沙这样,黄龙飞内心无比沉痛。他从小沙身上看到了自己少年时的影子,决心要挽救他。课堂上,黄龙飞给他一些发言机会,让他慢慢找到自信;课下,黄龙飞邀请他一起打球、奔跑;小沙没钱时,黄龙飞会为他做饭……小沙变得开朗了,成绩也由后三名提高到中等水平。小沙毕业后还一直和黄龙飞联系。有一次,小沙非常真诚地对黄龙飞说:“老师,谢谢您!”

  时刻守在学生身边

  当妻子临产住进医院时,第一次要当爸爸的黄龙飞内心无比激动。他说:“我多想插上翅膀,飞到家人面前,见证宝宝的出生,可走进教室的那一刹那,我冷静了下来。”当时黄龙飞担任高三年级两班班主任工作并负责三个班的语文课。身为两个毕业班班的班主任,他明白在学生离高考100天冲刺时,自己肩膀上责任重大。最后,他做了一个决定:不能走!黄龙飞的妻子晚上十一点住进医院,第二天七点孩子出生,他不知道妻子这一晚是如何度过的,只知道自己彻夜未眠。

  孩子由于出生时间过长,出现了缺氧的情况,刚出生便在保温箱里度过了漫长的十天。作为爸爸,黄龙飞很想替孩子承受这一切痛苦,但他不能。由于要照顾产妇和新生儿,非常辛劳,黄龙飞的母亲也病倒了。家里的变故不断考验着他。黄龙飞说,他曾经无数次问自己:为什么这么傻?自己是铁石心肠吗?他说:“直到我观看《康熙王朝》之后,我明白康熙把女儿嫁给仇人是因为帝王的责任,而我这样做是班主任的责任。如果再有选择的机会,我不敢说百分之百,但百分之八十我还会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

  平衡家庭和工作

  累并幸福着

  今年是黄龙飞在太尉镇任教的第三年。他是八年级某班的班主任,还负责语文、生物课。一开始,他诚惶诚恐,害怕自己教不好,误入子弟,但他很快就找到了自信。黄龙飞每天早上5∶30进班,陪学生上早操、早读,每天都要上课、批改作业、处理学生问题,吃饭的时间都很紧张。晚上上完自习,查完宿舍,看到学生睡下,他才安心离去。等一切忙完,已经是晚上十点左右。每天只有到这个点儿,黄龙飞才能拖着疲惫的身躯躺在床上。

  这样的生活让黄龙飞感到充实又快乐。虽然每周可以回家两天,但他还有一堆家务、琐事,能够陪老婆、女儿的时间只能用分钟计。他说:“每次回家听老婆的责备,看女儿对我的冷漠,我会很伤心。来到学校,不断有学生犯错、惹事,我更难受。男儿有泪不轻弹,我只能把泪水往肚里咽,现在妻女也慢慢理解我了。只有平衡了家庭和工作,才能收获幸福。”
                                                                                                                           责任编辑:翟柯

  • “2016年河南省儿童腹泻病诊治直通车漯河站”学术会在市二院隆重召开

  • 市文联开展“发现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文艺服务活动

  • 马正跃: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做大规模 做强实力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 我市举行扶贫日扶贫宣传和帮扶活动

  • “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 10月底截至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