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党旗鲜艳迎风展——喜迎市第七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党建篇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09-26 10:58:00 点击: 今日评论:

      九月的沙澧大地,丹桂飘香,硕果盈枝,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党员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创先争优,正为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拼搏创新。

     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我市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通过抓基层、打基础,育典型、创特色,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推进富民强市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固本强基
    夯实战斗堡垒

     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多年来,为固本强基,夯实战斗堡垒,我市构建覆盖广泛的服务网络。在农村,本着“地域相邻、行业相近、活动便利”的原则,加大在专业合作组织、农民专业协会、中介服务组织等农业产业化链条上建立党组织的力度,着力将党的组织和工作渗透到项目、融入产业、覆盖到党员、辐射到群众。在城市的社区,根据党员人数、社区规模和工作需要,及时对现有社区党组织进行调整、合并或升格。郾城区探索实行社区大党委制,把社区内办公单位党务工作人员吸纳到社区党委任党委委员,推动单位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工作。在非公有制企业,要求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企业必须建立党组织,从业人员在50名以上的企业都要发展党员,小微企业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工作中,全市着重抓好机关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驻村共建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5支队伍建设。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行政村,带头服务基层;市、县区326个职能部门一把手联系全市328个行政村,定期入村调研,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从严治党
    强化党建工作责任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抓好基层党建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任务,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专题会议,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等形式,谋划部署基层党建工作,推动重点工作开展。组织修订基层党建考核指标体系,形成了以党建责任制为核心、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为抓手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指导建立县区、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台账,明确县(区)党委书记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认真落实县(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严格督促整改,持续传导压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后,为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内制度难落实、党员党性教育缺失等问题,我市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普遍推行“主题党日”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在固定时间集中组织开展学习教育、走访联系、志愿服务、党务公开、民主评议等党内活动。明确党支部书记为“主题党日”第一责任人,提前谋划,认真组织,保证活动有效。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市、县(区)党委组织部门,市直各党工委加强宏观指导和督导落实,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考评、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驻村第一书记实绩考评内容进行考核。

      服务群众
    建立常态化机制

     今年,每月的“主题党日”这一天,学抄《党章》、认领圆梦“微心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成为城乡党员干部的活动常态。彰显党性意识,体现为民情怀,亮出党员身份,先锋作用显出来,为民服务做起来,已成为全市广大基层党员的共同行动。
     我市推行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机制,确立了“一派四驻”结对共建、产业集聚区党建、乡镇党委机关规范化建设、家在社区及特色社区创建、农村“三强”带头人等重点项目,采取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等措施,确保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取得实效。整合党建工作要素,把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分级转化为520个党建基础项目、216个重点项目、50个创新性项目、10个市级重点项目,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为“硬任务”。
     坚持“抓书记、书记抓”。市委出台《关于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明确了县(区)党委和市直单位党组织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责任。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分行业、分类别制订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对实施步骤、推进措施、预期目标作出全面规划。根据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展情况,适时召开推进会、研讨会、分析会、评议会、交流会,总结基层党组织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予以改进和完善。建立典型培育机制,采取单位推荐、组织考察、网络投票、媒体公示等形式,连年开展“十佳”服务型党组织、“十佳”党员服务之星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双“十佳”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隆重表彰。
完善考核评议办法,集中开展评议涉企科室和重点岗位活动,每年对全市与企业生产、群众生活联系紧密的47个市直及驻漯单位的120个涉企科室和重点岗位进行评议,现场公布评议结果,对评议综合得分最低的科室,责令主要负责人引咎辞职;对排在执法类、服务类、综合类后三名的科室,开展上门评议,督促整改落实,以此推动各级党组织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服务环境。

     立足漯河
     推动党建创新发展

     近年来,我市在全面做好党建工作的同时,注重结合漯河市际,通过打造特色品牌,推动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
     我市推行“六种模式”增加村级集体收入,探索实施了“双增”行动(增强村级集体收入、增强农村基层组织活力),推行资产出租、土地托管、资产入股、联大靠大、服务创收、乡村旅游六种符合实际的增收模式,促进村集体收入增长。开展党员“归队”工作,在破产企业中开展了“失联”党员归队行动,启动“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工作,为2700名破产企业“失联”党员理顺组织关系,找回“失联”党员4700余名。实行党建工作记实管理,要求各县区、各单位以记实的形式定期报送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实现对基层党建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和指导,去年共收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记实事项2100余条,市直90个县级党组(党委)党建工作记实事项3800余条。同时,积极稳妥地转岗安置大学生村干部,通过考核招聘、定向录聘、特岗安置和自愿解聘等方式,2015年年底前36名大学生村干部全部转岗安置完毕。
     引导各县区积极探索,创建了各具特色的工作载体。临颍县探索的“村官直审”、“民情夜市”,舞阳县试行的村干部坐班代办制、党员分类积分管理,郾城区推行的“阳光三权”,源汇区采取的“村级权力清单”,召陵区开展的“党建第一责任清单”、党员网格化管理等都取得了一定成效,工作特色初步显现。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在如炽党旗的引领下,260万漯河人民正以干事创业的热情、动真碰硬的豪情、奋发有为的激情,积极投身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中。(张俊霞)

 

责任编辑:黄晓娅

  • “2016年河南省儿童腹泻病诊治直通车漯河站”学术会在市二院隆重召开

  • 市文联开展“发现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文艺服务活动

  • 马正跃: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做大规模 做强实力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 我市举行扶贫日扶贫宣传和帮扶活动

  • “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 10月底截至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