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河南:对外开放带来发展新动能

来源:漯河电视台 时间:2016-10-06 08: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省把对外开放作为主战略强力推进,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5年来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 广度和深度,强化开放带动,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一大批落地项目成长为中原的新名片,一批优秀豫企走出 国门参与国际竞争,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这里是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的友嘉精密机械产业园,在我身后,新建厂房正在紧张的施工,这个总投资超过52 亿美元的友嘉精密机械产业园项目在投产之后将成为集数控机床、工业4.0机器人、3D打印设备和激光镭射 设备制造为一体的智能精密装备制造基地。

  作为全球三大数控机床企业之一,友嘉落户郑州航空港区,不仅能带动河南及周边的汽车、电子、精密模具 等先进制造业的快速发展,还能够形成很强的“雁阵”集群效应。

  友嘉(河南)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奕萱

  我们会带来自己的全资子公司,超过72家,也会带来一些友嘉和这些企业合作的相关的一些关联产业到郑州 来落户。

  作为河南对外开放的龙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通过引进富士康、正威、酷派、中兴等高端智能制造 企业,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2015年手机产量超过2亿部,占全球手机供货量的七分之一 。目前郑州航空港已经初步形成智能终端、航空物流、精密机械、大宗商品、跨境电商和生物医药等八大产 业集群。

  从郑州航空港向北30公里,则是一座业态截然不同的新城——郑东新区,与航空港到处是标准的现代化工厂 和仓库不同,这里则是高楼林立,各类银行、证券期货机构比比皆是,以金融、电子商务、总部经济为代表 的现代服务业成了郑东新区的名片。

  现在,汇丰、渣打、三星、大韩航空等100多家世界500 强和国内500 强企业在郑东新区设立了区域性总部 或分支机构,在今年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郑东新区引资超过120亿元,囊括了银行、 证券、保险、金融租赁、要素市场、后台服务、企业总部、科技研发、创新创业孵化器等现代服务业的各个 方面。今年上半年郑东新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30.5亿元,占全区GDP的91.3%。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郑东新区的成功是(河南)对外开放成果的一个缩影,同时也表明,我们招商 引资的理念观念发生了重大改变,我们必须要在制度建设,在软环境的营造方面来推进投资的便利化,吸引 先进的制造业和高端的服务业到这里来聚集。

  5年来,河南省不断提升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尤其在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着力优化环境,先后出台了“进一 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持续推进开放招商工作的指导意见”,?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 商环境,建立“负面清单”,切实转变政府职能;通过中国(郑州)产业转移对接活动、中部博览会、中国 (河南)国际投洽会等活动“请进来”,吸引项目和投资,2011年至今,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和省外资金年均 增长都在20%以上。

  这几年,我们引进的企业层次和项目质量持续提升,金融、电子信息、智能终端、装备制造等高成长性、战 略性新兴产业是我们引进的重点,也带动了我省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助推了我省产业升级转型。

  在全球化的时代,主动参与世界市场的竞争,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5年来,河南本土企业也不断走 出国门,通过直接投资、跨国并购、工程承包、设立海外生产基地等方式,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寻求更大的 发展空间。

  2013年9月,河南双汇国际以71亿美元价格完成对美国最大的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的收购,双 汇也借此打开了美国市场。

  它放眼全球,在全球范围内组合资源,通过整合史密斯菲尔德,它可以比较方便地把美国的猪肉资源引入到 我们巨大需求的国内市场,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拓展盈利空间。

  2014年,南阳国宇密封有限公司收购欧洲最大动臂塔机制造商——德国威尔伯特集团后,产品成功打入国际 市场。

  今年4月,宇通在海外投资的第一家工厂,委内瑞拉KD工厂首批100辆客车下线,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 引领者。

  回顾辉煌过往,开创更好未来。

  这五年,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河南正从中原腹地迈向开放高地。

  这五年,河南实际利用境内外资金从4688亿元增长到8800亿元。

  这五年,在河南投资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由72家增加到84家,国内500强企业由128家增加到156家。

  这五年,河南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由53.3亿元增长到155.3亿。

  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过去的5年这里是河南对外开放的主要承载地之一,从2011年正式封关运行以来,已 经成为河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先行区,随着今年8月31日河南自贸区的获批,河南又有了一个更高端的国家 级开放平台,河南的对外开放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开放的内涵也将不断拓展,金融、跨境电商、服务 贸易、高端制造等更多投资业态将汇聚而来,发挥更强大的引领带动作用,河南的对外开放水平也将在未来 得到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翟柯

  • “2016年河南省儿童腹泻病诊治直通车漯河站”学术会在市二院隆重召开

  • 市文联开展“发现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文艺服务活动

  • 马正跃: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做大规模 做强实力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 我市举行扶贫日扶贫宣传和帮扶活动

  • “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 10月底截至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