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漯河761人叫“国庆” 1497人叫“建国”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6-10-08 10:47:00 点击: 今日评论:

      相信每个人身边都会有名叫“国庆”或者“建国”的人,国庆节国家“大庆”,他们“小庆”。近日,记者从我市公安部门获悉,全市户籍人口中,姓名中有“国庆”的共761人,叫“建国”的人有1497人。

    最大“国庆”今年67岁
      据市公安部门的统计显示,漯河的众多“国庆”中,有757人为男性,4人为女性。我市年龄最大的“国庆”正好与共和国同岁,也就是1949年10月1日出生,名字叫吴国庆,年龄最小的“国庆”出生于2015年10月1日,今年10月1日刚满一岁。
      姓名中有“建国”的共1497人,主要出生在20世纪60年代,其中1496人为男性,1人为女性。
“00后”“国庆”又多起来
      据市公安机关的户籍人员介绍,根据统计,我市名字叫“国庆”的人年龄段主要分布在20世纪50、60、70年代,其中50年代的有244人、60年代的有223人、70年代的243人、80年代的有18人、90年代的有11人,但2000年以后,叫“国庆”的人又多起来,达到了21人。
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建国”越来越不“吃香”,起名叫“建国”的人越来越少。根据统计,20世纪50、60和70年代叫“建国”的人最多,其中50年代的有554人、60年代的有549人,70年代的339人。到了80年代叫“建国”的有43人,90年代的有8人,00后仅有4人。

     故事一 大哥叫“建国” 弟弟叫“国庆”
     从漯河三五一五皮革皮鞋厂(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五一五工厂)退休的冯建国,今年62岁,虽然名字叫建国,但他却是1954年1月30日出生。建国后,他父亲在郑州3519工厂上班,母亲在郑州国棉二厂上班,1953年父亲由郑州调到漯河3515工厂上班,一家人搬到了漯河。
      “父母亲一直有着强烈的爱国情怀。”冯建国说,所以他出生后,父母亲索性就给他取名为“建国”,希望他的命运能同祖国连为一体,蒸蒸日上。而他的大弟弟正好赶上1958年10月1日出生,父母亲更是高兴无比,直接就给二弟起名叫“国庆”。
后来,他的三弟又出生了。“父母亲当时想着家里有了‘建国’和‘国庆’,老三干脆叫‘建设’,这仨名字在一起多有时代意义啊。”说到这里,冯建国也是一脸自豪。

     故事二 取名“国庆”纪念新中国成立
      家住舞阳县城的吴国庆,与共和国同岁,1949年10月1日出生,老人退休前在舞阳县保和乡烟站工作。
      回忆起自己名字的来历,吴国庆老人也感到非常荣耀。“我是1949年10月1日中午12点多出生的。”吴国庆说,当时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刚传遍神州大地,家里就传出喜讯,他出生了,当医生的祖父比较有文化,闻听双喜临门,就给他父亲说,“孩子就叫‘国庆’吧!”
吴国庆弟兄三人的名字都带“国”字,两个弟弟分别叫“吴国成”和“吴国钦”,家人希望他们将来不仅能成为家庭的顶梁柱,更希望他们能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由于自己叫“国庆”,又和共和国同岁,每年国庆节,吴国庆也能沾沾光,去商场买东西,商家都给他打折优惠。

    故事三 他是我市年龄最小的“国庆”
     2015年10月1日出生的王国庆,是我市年龄最小的“国庆”,小家伙是临颍县大郭镇孙庄村人。
他的父母亲告诉记者,孩子叫“国庆”,是孩子爷爷给起的名字。“说实话,俺两口刚开始也觉得‘国庆’这个名字有点大,害怕孩子将来‘压不住’,可是这一年来喊着喊着,也没觉得啥,感觉可好。”王国庆的父母亲说,家里人还给儿子起了个小名叫“十一”,“国庆、十一,孩子一下子占全了,不论孩子叫什么,只要他快乐、健康成长就好。”
     
    “国庆”“建国”折射时代变迁
     “建国以后叫建国、国庆的名字特多,它反映了在那个火红年代,人们的纯真和率直,也反映了中国人民对共和国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热爱和痴迷。”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贾新政教授分析说,21世纪起名字的政治色彩淡化了,并不说明人们的爱国心淡化了,而是中国的名字文化更加丰富发达了,人们用名字来表明人们的各种各样的价值追求,其中爱国意识仍然是人们所要表达的内容之一。(王 辉)

 

责任编辑:黄晓娅 

  • “2016年河南省儿童腹泻病诊治直通车漯河站”学术会在市二院隆重召开

  • 市文联开展“发现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文艺服务活动

  • 马正跃: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做大规模 做强实力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 我市举行扶贫日扶贫宣传和帮扶活动

  • “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 10月底截至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