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漯河市精心编织老年人生活保障网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10-09 10:15: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为老人提供免费居家养老服务、老人乘坐公交车减免费用、为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为家庭困难老人提供临时救助……昨日,记者了解到,为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近年来,我市民政、卫生、社保等部门和老龄办合力构建老年人生活保障网,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

     老有所养 生活无忧
      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说,机构类养老服务组织中,我市有100张以上养老床位的机构,养医融合型机构达到50%;在建、筹建的养老机构中,养医融合型机构达到80%以上。在居家养老服务组织中,我市重点培育专业养老组织,目前已注册3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14年起,我市先后为市区431名“三无”、低收入、优抚、高龄老人开展了10万余次的居家服务,服务时长15万小时,服务费用273万元。我市还规范化建设城乡社区老年协会,并使之与城市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的运营相结合,与城乡“五老”作用发挥相结合,以组织机制保障养老设施作用的有效发挥。
      据介绍,我市建立老年人生活保障机制,重点建立了离退休人员工资自然增长机制、高龄老人养老及护理补贴制度和完善老年人优待制度。目前全市5.8万名80岁以上无固定收入的老年人已全部发放高龄补贴,市委、市政府已经出台文件落实国家确定的36项优待政策;入住养老机构的本地户籍老人的护理补贴也全面落实到位。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持续提升,我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在去年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人均再次提高160元。
      我市对无固定收入的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百岁老人敬老补贴由每人每月200元提高到500元;新建、改建、租赁的养老机构按床位给予一次性补贴,按自理、半护理、全护理每月给予一定的护理补贴;对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人员实行免费培训,对取得养老护理职业资格证书并在社会办养老机构从事养老护理工作满六个月以上的人员,给予一定补贴;仅2015年,市财政(含福彩资金)就安排各类养老扶持、补助资金2000余万元。

     老人困难 政府救助
      从2013年起,我市在民政部和省民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支出型贫困救助试点,重点向因病、因灾、因学致贫的老年人家庭倾斜,受益群众近10万人,救助金额5600万元。同时,我市还建立了大病医疗救助基金,年度封顶线提高到3万元,有效缓解了部分老年人看不起病的现象。市政府出台文件,从今年起建立全面的临时救助制度,对符合条件老年人优先予以临时救助。
      对计划生育家庭,我市相关奖励政策稳妥落实。2015年,全市享受国家奖励扶助对象1.24万名,享受特别扶助对象465名;为8.1万名独生子女父母发放奖励费1954万元,为7.5万名计生家庭办理养老补贴806万元,对3.9万名农村计生家庭办理新农合补贴334 万元;积极推进城镇奖励扶助制度,对1.3万名符合条件的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发放奖励扶助金1248万元;开展生育关怀暖冬行动,对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慰问帮扶34.2万元,为特困户发放救助金39.5万元。(记者 齐 放 通 讯 员 张欢欢)

 

责任编辑:黄晓娅

  • “2016年河南省儿童腹泻病诊治直通车漯河站”学术会在市二院隆重召开

  • 市文联开展“发现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文艺服务活动

  • 马正跃: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做大规模 做强实力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 我市举行扶贫日扶贫宣传和帮扶活动

  • “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 10月底截至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