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漯河:打造“中国食品名城”金字品牌

来源:漯河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6-10-10 10:1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河南,提起来食品工业,恐怕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漯河。省九次党代会以来,漯河市持续加大食品产业培育力度,实施食品产业“千亿项目振兴工程”,提升现有企业、引进外来企业、催生新兴产业,“中国食品名城”的金字招牌越来越亮。《喜迎省十次党代会》大型系列报道,今天播出《 漯河:打造“中国食品名城”金字品牌》。

      转型转出企业新活力

     漯河联泰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静:这是我们企业今年新上的涂层蛋糕生产线,目前它的技术是国内最先进的,每年可以为我们增加产值8000多万元。

     五年前,漯河联泰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主要是膨化类和果冻类食品,种类也只有十几种,产品附加值也比较低。

     漯河联泰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静:我们以前可以说是“一口锅打天下”,只有简单的生产线,主要生产油炸食品和膨化食品。经过多年的发展,企业也逐步站稳了市场,但是要想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联泰公司的想法当时也正和漯河市的做法不谋而合,五年来,漯河市通过亲情招商、优质服务招商,拉长产业链,积极推动食品企业提质上档。同时,对重点食品企业在资金、用地、技改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漯河联泰食品有限公司利用政府搭建的金融融资平台,贷款一个多亿,新建了十条生产线,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漯河联泰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静:现在我们企业的产品涵盖膨化、烘焙、果冻、糖果等四大系列280多个品种,每年都要推出3到5个新产品,企业年产值将近10个亿。

      如今漯河市拥有各类规模以上休闲食品企业100多家,产品涵盖了6大类近300个品种,休闲食品产业保持了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上好佳、加多宝、盼盼、亲亲、雅客、养元、雨润、喜盈盈等20多个国内知名休闲食品品牌云集,漯河正在成为全国最具活力和最具潜力的休闲食品城。

     除了引进来,漯河市还积极引导本地企业加快升级换代步伐。龙头企业双汇集团2013年并购史密斯菲尔德,一举成为全球最大肉制品企业,把完整的美国技术带入了中国。2015年,双汇投资8亿元建设了郑州双汇美式工厂,生产美式培根、美式火腿、美式香肠三大类低温产品。

    郑州双汇美式工厂厂长杨晓伟:史密斯菲尔德品牌的产品填补了国内高端肉制品的空白,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对我们企业来讲,也大大推进了我们创新转型、开创未来的步伐。

     目前,漯河市共有规模以上肉食品加工企业18家,年屠宰生猪2000万头,占全省的30%;年产肉制品200万吨,占全省的40%。

     互联网+ 催生发展新业态

      在食品产业的发展中,漯河市还注重利用互联网思维促进食品产业快速转型升级。鼓励食品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共同组建产业创新联盟,推动食品企业大力发展以网上交易为主的电子商务。如今,在中国(漯河)电商产业园,云集了180多家电商及配套企业,线上线下交易额超百亿元;顺丰、圆通等知名快递物流龙头企业纷纷在此设立豫南分拨中心,漯河已成为仅次于郑州的全省第二大快递转运集散中心。这里是阿里巴巴漯河产业带,这个平台自2014年上线以来,已入驻食品企业630多家,累计实现线上线下交易近19亿元,带动4700人就业创业。

    漯河市电子商务办公室主任张春晓:这几年,我们运用互联网思维,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完善企业制度,加大资金投入,延伸电子商务网络覆盖面,促进食品企业向规模化、网络化、品牌化发展,提升企业形象,增强产品竞争力。

     盛会提升食品名城影响力
   
     从2002年以来,漯河市连续十四年成功举办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扩大了中国食品名城的影响力,加速了食品产业优势资源向漯河集聚。14年来,漯河食博会累计签约投资项目773个,计划投资总额2485.7亿元,贸易采购合同金额2892.1亿元,不断为食品工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这五年,漯河市已经形成肉类、粮食、饮料、休闲食品、果蔬加工五大产业链;正在形成食品加工、交易、消费、研发、教育的五大基地;

     这五年,漯河市吸引了美国杜邦、美国高盛、可口可乐及旺旺、统一、康师傅、盼盼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扎堆落户,成为食品名企聚集高地;

    这五年,漯河市食品骨干企业群体不断壮大。目前,全市拥有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211家,从业人员13万人,全市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32家。

     这五年,漯河市食品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增加到51.9%,占据了漯河市工业的“半壁江山”。

     五年发展,一路春光。漯河食品产业正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叫响“中国食品名城”品牌。“漯河制造”已成为中国大厨房里的主流方阵。

    今后5年,漯河市将适应食品市场需求变化,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拉长产业链条,突出抓好食品研发,加快高端化发展,巩固和扩大食品产业在全省全国的领先地位,努力打造最具竞争力的中国食品名城。

 

责任编辑:黄晓娅
 

  • “2016年河南省儿童腹泻病诊治直通车漯河站”学术会在市二院隆重召开

  • 市文联开展“发现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文艺服务活动

  • 马正跃: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做大规模 做强实力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 我市举行扶贫日扶贫宣传和帮扶活动

  • “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 10月底截至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