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我市现有百岁老人202人 长寿老人多生活在农村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6-10-10 10:1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我市现有百岁老人202人
90岁以上老人有7000余人 长寿老人多生活在农村

     祥和社会人长寿。10月9日,重阳节当天,记者从市老龄办了解到,目前全市90岁以上老人有7000余人,其中百岁老人202人,年龄最大的108岁。

     我市迈入长寿新时代
     资料显示,建国以来我市百岁老人的增速加快:1953年只有5人;1964年为零;改革开放后的1982年,上升为18人;1990年,22人;2003年,48人;2006年,达到132人;目前,为202人。我市人口预期寿命已由建国初期的35岁增长到目前的75岁。据测算,百岁老人平均年增速为13.47%,大大超过同期80岁及以上人口5.12%和60岁及以上人口3.3%的增速率。这些都反映了我市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繁荣、社会和谐促使人们迈入了长寿新时代。

     长寿老人多生活在农村
     据了解,全市有5名以上(含5名)百岁老人的乡镇有7个,分别是:临颍县三家店镇、陈庄乡、皇帝庙乡,召陵区姬石镇,舞阳县莲花镇、九街乡和源汇区阴阳赵乡。这7个乡镇共有42名百岁老人,分别占乡镇的12.5%和百岁老人的26.4%。其中,临颍县三家店镇和召陵区姬石镇是全市百岁老人数量最多的乡(镇),各有百岁老人7人。
     “家有一老,好有一宝”。老人的人生体验是全社会的财富,是家人欢聚的精神寄托。郾城区龙城镇百岁老人刘峰,现随63岁的儿子赵新民生活。因老人行动不便和语言障碍,儿子11年来与老人睡一张床,精心呵护着老人,彰显了传统孝道的真谛。
     统计数据显示,舞阳县百岁老人比例最高,平均10万人口中有百岁老人8.2人,比长寿之乡标准多1.2人。其中,全市岁数最大的人是居住在舞阳县吴城镇敬老院108岁的王香(女)。全市105岁以上(含105岁)19人,其中舞阳县有7人。

     政府关怀老年人
     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7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很高,百岁寿星后备力量充足,未来百岁老人将呈现持续快速增长趋势。
     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逐步完善了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解决老有所养和老有所医问题,倡导尊老敬老的社会风尚。还先后三次修订优待老年人规定,出台了优待幅度更大的敬老新政。其中,对百岁老人的敬老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500元(在全省属最高标准),并每年组织医务人员上门免费体检,使这些生在乱世、苦在旧世、福在盛世的百岁老人们,对新旧社会“两重天”的感受很深。提起现在的好日子,他们由衷地认为现在的生活过去想都不敢想,简直是神仙过的日子。

     寿星长寿有“秘诀”
     相关部门调查中发现,健康长寿的关键在于寿星们内在因素。百岁寿星的健康状况良好,其中性情平和的132人,生活能自理或半自理的127人,视力和听力状况不影响生活交流的百人以上。他们少有大病缠身或常住医院者,少有高血脂、脂肪肝等“富贵病”,他们大多是“健康长寿”的典范,群众仿效的榜样。通过分析,破解其长寿奥秘主要有以下四点:
     勤劳好动的生活习性。百岁老人绝大多数生活在农村,他们一生勤劳,从事农耕、针工和家务劳动,即使年老体迈,仍坚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或轻微农活,一生与劳动结下了不解之缘。寿星们身体力行坚持劳动,揭示了“生命在于运动”的秘诀。
     为人随和的豁达性格。百岁寿星中绝大多数性格豁达大度,为人平和,乐善好施,知足常乐。
     良好的饮食习惯。百岁老人前半生的生活一般都比较清苦,饮食结构以漯河盛产的小麦、玉米、豆类、红薯及蔬菜和杂粮为主,粗茶淡饭度日。他们还具有肉食少、饭量小、不挑食、生活有规律的特点。他们经常食用无污染、营养丰富的天然食品,保持营养均衡,防止病变,增进健康,自然不患或少患“富贵病”。
     与生俱来的遗传因素。通过对全市百岁老人的调查,在百岁老人中,80%有家族长寿史。(齐 放)

 

责任编辑:黄晓娅

  • “2016年河南省儿童腹泻病诊治直通车漯河站”学术会在市二院隆重召开

  • 市文联开展“发现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文艺服务活动

  • 马正跃: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做大规模 做强实力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 我市举行扶贫日扶贫宣传和帮扶活动

  • “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 10月底截至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