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五年砥砺奋进 交出靓丽答卷——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解读之一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10-11 10:33:00 点击: 今日评论:

      风起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开新篇。在刚刚闭幕的市第七次党代会上,马正跃代表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全面深化六项重大攻坚 持续推进“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报告,主题鲜明、目标宏伟、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报告全面回顾了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为漯河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当我们聚焦报告对过去五年成就的总结时,目光被“大幅提升”、“明显提高”、“显著改善”等关键字眼所吸引。过去五年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交出了靓丽答卷。

      亮点一: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全市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跨入全省第一方阵,生产总值是五年前的1.5倍,财政总收入是五年前的2.2倍。工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增加值是五年前的1.5倍,产业集聚区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申创成功。我市在国务院2015年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大督查中名列受表扬的20个市(州)首位,全国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在我市顺利召开,漯河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亮点二:
    六项攻坚实现突破
      项目招大引强成效明显,一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百强企业投资我市,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建成投运,新的增长点大幅增加,经济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工业优化升级取得重大进展,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的六分之一,双汇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万洲国际跻身世界500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支撑工业增长的重要力量。骨干企业群体壮大,中小企业发展迅速,非公有制经济成为发展的主要支撑,经济发展稳定性明显增强。服务业加速发展,增速超过二产,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明显提高。企业上市和股份制银行引进取得突破。县域经济实力增强,经济总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是五年前的1.5倍和3.3倍。

     亮点三:
     发展动能加快转换
     全面深化改革有序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和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改革两项全国试点扎实有效,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全省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成效明显,商事制度改革取得突破。对外开放水平提高,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查验区等开放平台投入运行,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和省外资金均是前五年的3倍多。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创新型企业明显增多,申请专利实现翻番。我市被认定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

    亮点四:城乡面貌显著改观
     城镇化水平明显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面加强,我市成为全省首个城市设计试点市,中心城区框架拉大、功能日趋完善、品位不断提高,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沙澧河开发建设持续提升,两河四岸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线。县城、小城镇协调发展,新农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生态建设力度加大,环境保护攻坚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亮点五:人民生活明显改善
     城镇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大幅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衣食住行用条件不断改善。办成了一批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事好事,较好地解决了一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步伐加快,职业教育走在全省前列,河南工业大学漯河工学院成立结束了我市没有本科院校的历史。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得到加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扶贫开发深入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

     亮点六:社会文明和谐稳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持续加强,“崇文尚德、务本图强”的漯河精神得到全市上下普遍认同和大力弘扬,全民文明素质稳步提高,“两城同创”通过卫生城市国家级初审和文明城市国家级首次检查。以许慎文化为代表的特色文化繁荣发展,我市被授予首家“中国汉字文化名城”,成为全国中华文化经典诵读示范市。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人大、政协工作得到加强,统一战线巩固壮大,群团组织作用较好发挥;依法治市全面推进,平安建设不断深化,我市成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全国首批法治城市创建先进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富有成效,我市连续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亮点七: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较好落实。思想建设持续深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重要成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县乡党委领导班子换届圆满完成,干部选拔任用科学规范、风清气正。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战斗堡垒作用较好发挥。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老干部工作成效明显。制度建设不断加强,“4+4+2”党建制度体系健全落实。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四风”得到有效整治。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两个责任”全面落实,正风肃纪形成高压态势,良好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综合实力提高最快、结构调整效果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
     辉煌成就鼓舞人心,发展经验弥足珍贵:必须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必须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为富民强市加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五年发展巨变,成绩来之不易。正如报告中指出的,这些成绩是在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诸多矛盾交织叠加的情况下取得的,这说明:市委、市政府根据漯河发展阶段性特征和主要矛盾,作出推进六项重大攻坚任务的决策部署,符合中央精神、体现省委要求、切合漯河实际,是破解诸多矛盾问题的务实之举,是厚植优势、补齐短板的关键之举,是富民强市加快发展的战略之举。尤为重要的是,通过实施六项攻坚,有力带动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带动了各项建设事业整体提升,漯河发展特色优势不断彰显,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群众精神状态昂扬向上,全市人民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沙澧大地展现出令人鼓舞的美好前景。
     成绩属于过去,征程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良好的发展局面,倍加强化使命责任担当,持续奋进、攻坚发展,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再创佳绩!(张军亚)

 

责任编辑:黄晓娅

  • “2016年河南省儿童腹泻病诊治直通车漯河站”学术会在市二院隆重召开

  • 市文联开展“发现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文艺服务活动

  • 马正跃: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做大规模 做强实力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 我市举行扶贫日扶贫宣传和帮扶活动

  • “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 10月底截至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