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市国税局帮扶召陵区老窝镇老许村脱贫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10-18 08:3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走过两三公里坑坑洼洼的土路,记者来到了召陵区老窝镇老许村。这个有着323户1447口人的村子主要有许、李、卢三大姓组成。过去的召陵区,制作实心黏土红砖的砖窑林立,老许村家家小四轮拖拉机轰鸣,不停地把红砖运送到各处。

  随着国家禁止生产实心黏土砖工作的开展,召陵区林立的砖窑一个个被关闭还耕,在2015年上半年,老许村仍有64户贫困户没有脱离贫困,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2015年9月,市国税局副处级干部李耀卿受该局党组的委派,成为老许村驻村第一书记,协助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彭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四部曲”之第一“曲”:

  基础设施建设

  刚到老许村的李耀卿不被村民所熟悉,还被村民当作是卖农药的人开起了玩笑。但随后,村民对这个不停在村里走访调查、了解情况的驻村干部越来越熟悉,“李书记”,这是尊重的称呼;“老李”,这是亲切的称呼;“李专家”,这是敬佩的称呼……

  李耀卿告诉记者,自己之前也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工作,尤其是驻村帮扶工作,但在驻村之后,他开始仔细研究熟悉涉农的相关政策和驻村工作政策、工作流程。前期在村里调查走访的时候,一边学习相关的政策文件,一边对工作情况进行实时记录。一边学习外地农村发展的经验,一边结合老许村的实际情况进行思考。在与李彭云商量讨论后,李耀卿为老许村制订了两年发展规划、“四部曲”发展思路。

  通过前期的调查走访,李耀卿发现老许村村民思想观念有些陈旧,不敢尝试新鲜事物。为此,李耀卿和李彭云这两位“李书记”确定了由村干部带头唱响“四部曲”,引导村民逐步跟进的致富方案。

  李耀卿要唱响的第一“曲”是:解决村里的基础设施问题。李耀卿在市国税局的帮助下,取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扶贫机关的支持,将老许村列入“整村推进村”建设规划中,争取到90.28万元的资金对老许村道路进行整修,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两位“李书记”一起努力,向区委争取了村室改扩建,为村里各项活动准备了场地;向市国税局争取给村室配备了办公用品,帮助村里筹建了农村文化书屋;向市国税局争取12万元资金,给村里安装了120盏路灯……

  “四部曲”之第二“曲”:

  帮扶贫困户

  在两位“李书记”的引导和帮助下,老许村先后建起两个蔬菜大棚,种植无公害蔬菜和果品。在蔬菜大棚里进行种植、管理的人员,都是来自贫困户的村民,仅这一项就能为每个贫困户月收入增加近千元。但是,种出来的蔬菜果品卖到哪里?这是村民最头疼的问题。李耀卿却不那么着急,在向市国税局党组汇报了情况,经过党组讨论决定,市国税局市区机关食堂采购所需的蔬菜全部由老许村来提供。头一脚踢出去了,后面的局面就慢慢打开,一些学校食堂和酒店也逐渐成了老许村蔬菜果品的采购商。

  在前面两个蔬菜大棚的带动下,老许村村民又建起了两个蔬菜大棚。同样,在其中工作的贫困户村民也增加了一些。但是,还不能解决村里所有贫困户的问题,怎么办?

  两位“李书记”商量讨论后认为,蔬菜大棚种植不能与其他地方一样,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两位“李书记”自掏腰包跑了一趟山东寿光,去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回来后,李耀卿和李彭云商量,蔬菜大棚先不要盲目扩大,要向着专业种植合作社的方向发展,帮助老许村办理了鹏云农业专业合作社证照手续,尽可能地将具有蔬菜种植能力的贫困户纳入到专业种植合作社当中,共同发展。利用老许村距离漯河市区和周口市区都比较近的位置,在他们的努力下,老许村与周口市商水县蔬菜种植大户王炎达成合作意向,成规模、大面积种植无公害叶类蔬菜,打造老许村的无公害蔬菜品牌,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

  “四部曲”之第三“曲”:

  发展集体经济

  在李耀卿的规划中,发展村集体经济是他最为重要的一部“曲”。李耀卿认为,之前的很多措施都是救急或者短期内可行,但抗风险能力较差,稍微有个坎坷,已经脱离贫困的村民可能又会回到贫困线上挣扎。只有把村集体经济发展好了,村里想干点什么事就方便了,比如修路,如果村集体经济好,村里的两条进出道路就不会18年没有修整过了。比如帮助村里失去“造血功能”的绝对贫困户,村里集体经济好,就可以对他们进行救助和补助。

  为此,李耀卿在市国税局的支持下,对全市冷库市场进行了调研,认为在老许村建设一个冷库作为发展集体经济的项目具有很强的可行性。同时,李耀卿又通过自己的私人关系,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考察肉类市场,更增加了两位“李书记”做好这个项目的信心。除了冷库外,李耀卿还和李彭云商量上一个休闲农庄的项目,利用村里已经开始种植的葡萄园作为基础,再增加其他的内容,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另一条“腿”。“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又快又好!”李耀卿这样对记者说。

  发展村集体经济,就是要解决那些因病、因意外事故丧失劳动能力的绝对贫困户的问题。这是两位“李书记”早就做好的规划,贫困村民没有劳动能力,没有劳动技能,都没有关系,这样的贫困村民可以把自己的土地拿出来,通过合法流转入股到村集体经济当中,享受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

  “四部曲”之第四“曲”:

  在家门口挣钱

  在李耀卿调查走访的情况中,老许村1447口人中,只有240多个人在外打工,其他的人只能在家种地或在附近打点零工。怎样能让村民不用背井离乡外出奔波,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市国税局党组在综合考虑驻村帮扶工作时,就点出了这个命题。

  通过前期的工作,李耀卿给市国税局党组汇报了自己完整的方案,在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下,通过种植葡萄、种植大蒜、种植水杉树苗,派遣村民到信阳罗山茶厂帮助采茶,养殖生猪等各种方式在较短的时期内增加村民收入,解决一部分贫困户的问题。但长期来看,要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里的积累,达到共同富裕,增强抗风险性的目的。而实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就必须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增加他们的知识,扩大他们的视野,提升他们的技能。

  为此,市国税局发动全市国税系统为老许村捐图书、送书柜桌椅,帮助老许村建立起文化书屋,让村民能够在这里不断地充实自己。同时,市国税局还将自己替换下来的15套电脑赠送给老许村,帮助他们建立一个互联网学堂,由市国税局专业技术人员充任教师,教授村民互联网知识和电商知识,发展他们“互联网+”的能力,帮助他们在互联网上推广自己的产品,让村民们在自己家门口就能挣钱,

  “老许村一定会发展得更好!老许村的村民,不管是贫困的村民,还是普通的村民,都会一起走上富裕的大路!”采访的最后,李耀卿这样对记者说,这也许就是他的誓言。
                                                                                                                           责任编辑:翟柯

  • “2016年河南省儿童腹泻病诊治直通车漯河站”学术会在市二院隆重召开

  • 市文联开展“发现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文艺服务活动

  • 马正跃: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做大规模 做强实力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 我市举行扶贫日扶贫宣传和帮扶活动

  • “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 10月底截至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