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舞阳县国税局帮扶九街镇尹庄村脱贫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10-25 08: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你们是真扶贫,一定要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下次我要来看结果。”今年4月27日,市委书记马正跃在深入舞阳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来到了舞阳县国税局分包的九街镇尹庄村,而这句话就是他在调研结束离开时对舞阳县国税局驻村帮扶人员说的。

  舞阳县九街镇尹庄村位于舞阳县城的东北部,澧河南岸,全村454户1850口人。根据统计,截至2014年,全村共有140户贫困户。从2015年起,舞阳县提出了三年扶贫攻坚计划,舞阳县国税局分包尹庄村开展帮扶工作。从此,舞阳县国税局与尹庄村就结下了“缘分”。

  真扶贫 解决初步问题

  2015年,舞阳县国税局根据县里的安排,分包九街镇尹庄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县、乡两级政府部门的配合下,舞阳县国税局通过各种途径筹集资金,帮助村里申报项目,让村子有了很大的变化:村里的路通了,电通了,水通了,村室也盖起来了……村里的变化让村民感到欣喜,对舞阳县国税局的驻村人员表现出了发自内心的欢迎:“张书记,来家吃饭吧!”“张书记,来,一起喝一杯!”……

  村民口中的张书记,就是舞阳县国税局征管科技科科长张国庆,2015年7月成为驻尹庄村第一书记,与尹庄村党支部书记尹付华一起搭档,共同帮助尹庄村脱贫致富。驻村之后,张国庆通过各方努力,与尹付华一起,解决了村里墙体粉刷美化,填平了村委会旁边的大坑,修建了村里娱乐广场,购置安装了健身器材,整个村子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在帮扶的最初阶段,张国庆利用自己熟悉全县企业的情况,帮助村民出去到企业里打工挣钱、增加收入,也帮助村民牵线搭桥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在舞阳县国税局的帮助下,尹庄村有48户贫困户脱离的贫困线,达到或超过了人均年收入2800元的标准。

  舞阳县国税局驻尹庄村的帮扶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但张国庆并没有特别高兴,因为他发现,村里仍有一部分贫困家庭挣扎在贫困线上。原来采取的措施起不到帮助他们脱贫的效果。怎么办?

  找贫根 制订精准计划

  走进村民尹二聚的家,小院并不大,但收拾得很整齐。透过小院里摆设的物品,就可以知道这是一个生活较为贫困的家庭。在房门的左侧,挂着“贫困户精准脱贫明白卡”,上面清楚地标明了尹二聚的家庭成员、劳动能力、健康状况、贫困原因、脱贫措施和脱贫时限等内容。让记者这个不是专业做帮扶工作的人看了以后就能清楚地知道尹二聚家的情况。

  这张简单、清晰明了的“明白卡”就是张国庆他们根据省委、省政府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带着问题在村里不停地了解询问、调查走访后得到的第一手资料汇至而成。如今的尹庄村,每一户贫困户家里都有一张“明白卡”。

  村民尹云周因为父母患病不能离家打工,仅靠种几亩地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妻子经常和他吵架,最后离家出走,杳无音讯,留下一对未成年儿女;村民苏春岭已经74岁了,自己患有多种疾病,还要抚养两个已成年但智障的儿子,生活过得很是艰难……

  一家家、一户户,张国庆他们就这样走访、了解过去,终于掌握了最翔实的情况。可掌握了最翔实、最真实的情况却让张国庆他们很为难,很多贫困户身体有病,不能进行体力劳动,又没有相应的技术,还有的就是不可能离开家,介绍他们外出务工根本不可行。贫困的根源找到了,怎么帮助他们断除贫根?张国庆他们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中。“我那几天根本想不起来其他的东西,脑子里整天都在想怎么才能让那些身体有病、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挣钱!挣钱!”张国庆笑着对记者说。

  当尹付华和张国庆说起尹庄村地处澧河南岸,是河泛区,四季丰润,水草丰美的时候,张国庆有了一些想法。他在随后的调查了解中,重点在尹庄村周围的田间地头、河滩树林转悠,越来越觉得尹庄村适合发展山羊养殖。和尹付华一商量,两人都认为有可行性。他们又和村里的贫困户进行了广泛沟通,哪知贫困户们也早有这样的想法,只是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养不起来。有了目标、有了方法,一份有针对性、精准性的扶贫计划出台了。

  签协议 保障扶贫效果

  听说村里开展了山羊养殖扶贫计划,村里的贫困户都很高兴,纷纷报名参加养殖计划,甚至有些不是贫困户的村民也想加入进来,有一些没有养殖场地和养殖能力的家庭也争着要参加养殖计划。

  面对这样的情况,张国庆很是挠头,一方面,他为这个脱贫计划得到村民的认可感到高兴;另一方面,是因为有一部分村民不是为了养殖山羊致富,只是为了免费获得羊羔。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张国庆和尹付华一起跟村民进行沟通,商量怎样才能让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申请,怎样才能既真正帮助到贫困户,又能让村民都跟着受益。在几番沟通商量后,尹付华代表村里和要参加养殖计划的村民签订了一份协议:村里免费提供羊羔,负责对贫困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提供养殖动物疾病防治服务。同时,对参与养殖计划的贫困户实行特殊的奖励政策,每繁殖一只羊奖励200元,但繁殖的羊所有权归村委会所有。每到年底或适当的时候,村委会对繁殖的羊进行处理,一部分卖掉,一部分留着来年再养,而卖掉羊所换来的钱,一部分奖励贫困户,一分部纳入村里的扶贫基金,对那些失去了“造血功能”的绝对贫困户进行帮助和救济。这样的协议签署下来,稍微有一些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已经开始养上了山羊,记者去过的尹二聚家就养了5只山羊,其中一只已经怀了羊羔。

  张国庆告诉记者,目前养殖山羊的贫困户只有30多户,还有一些贫困户害怕有风险,要等等看看。张国庆他们也不强求,只是尽可能地引导他们在没有养羊之前开展一些经济作物的种植,提高贫困户的综合收入。

  为了做好尹庄村的帮扶工作,舞阳县国税局在县里和市国税局的支持下,抽调了10名干部开展“人对户”的帮扶,每一名干部包3个贫困户,直到他们脱贫为止。否则,这名干部就要受影响。说到这个情况,张国庆也说:“受不受影响还是其次,看着这些贫困的乡亲们在那苦苦挣扎,心里真不是滋味。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们,心里很有成就感。市委马书记的嘱托,我们都记在心头,没有忘记。希望等市委马书记下次来的时候,尹庄村的贫困户都脱贫了。”
                                                                                                                           责任编辑:翟柯

  • “2016年河南省儿童腹泻病诊治直通车漯河站”学术会在市二院隆重召开

  • 市文联开展“发现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文艺服务活动

  • 马正跃: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做大规模 做强实力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 我市举行扶贫日扶贫宣传和帮扶活动

  • “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 10月底截至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