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把爱留在伊吾——记漯河援疆工作队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11-10 09: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漯河加大医疗援助,不仅解决了长期困扰伊吾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而且提高了我县医务人员的医疗水平。”

      “漯河派来的优秀教师,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使伊吾从生源流失县转变为生源流入县。”

    “漯河援疆队牵线搭桥、寻找销路,把我们的牛羊肉、哈密瓜远销到中原。”

     金秋十月,记者在哈密市伊吾县采访,从县领导到农牧民群众,很多人都能说出几件漯河援疆工作队帮扶当地各族群众、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事儿。

     从看病难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医疗是与群众联系最为紧密的民生领域,然而伊吾的医疗状况不容乐观。2014年,伊吾县有处方权的医生只有6名,有的乡镇医院连一个有处方权的医生都没有。群众一旦生病,不是在家硬扛,就是要到176公里之外的哈密治疗,看病难的问题异常突出。
     为解决当地医疗人才紧缺问题,漯河援疆工作队除按规定支援伊吾两名医生外,在漯河市卫生局的大力支持下,又协调来19名医生,保证对口支援的每个乡镇医院有两名医生坐诊,并要求每名医生行医带徒,培养当地医疗人才。经过3年的努力,现在伊吾县有处方权的医生已从原来的6人上升到51人,医疗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当地群众看病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从生源流出地到生源流入地
      教育同样是伊吾的软肋。由于教学水平差,大部分学生都到哈密市求学。
     为改变这一状况,漯河援疆工作队除按规定支援3名教师外,经过多方努力,协调郑州106中学、漯河实验高中与伊吾县高级中学结对子,开办美术特长班,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协调漯河高中与伊吾一中结对子,把先进的教学理念传授给当地教师;组织援疆教师与伊吾年轻教师结成师徒,使得伊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成绩同步提升。过去伊吾中职以上的学校升学率为60%,现在达到了100%,吸引了包括哈密市区在内的很多学生前来求学。目前在伊吾初中、高中上学的学生,70%是非伊吾县户籍。

      从农牧产品卖难到种植养殖规模翻番
      哈密瓜种植和牛羊养殖是伊吾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但由于交通不便和加工能力不足,当地相当数量的哈密瓜销不出去,只能当牛羊的饲料,一亩哈密瓜的平均收益还不到3000元。因加工能力不足,牛羊肉也卖不上好价钱。
     2014年8月,为帮助销售哈密瓜,漯河援疆工作队领队付剑伟带领援疆干部,用货车拉了30多吨到漯河,卖了3天才卖完。在这个过程中,付剑伟深思,这种临时抱佛脚的办法只能解一时之渴,真正解决伊吾农牧产品卖难,还得通过市场的手段。
     他的想法得到了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和豫新两地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促成伊吾喀尔里克公司投资6000万元的新疆农产品(郑州)交易馆于2015年5月在郑州顺利开馆,主要经营新疆农牧产品。截至目前,该馆销售额已超5亿元。这个“政府+援疆前方指挥部+企业+专业合作社+商会”的产业援疆新模式,大大增强了援助的力度,展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交易馆的建立基本解决了伊吾农牧产品卖难的问题,并促使当地哈密瓜种植面积扩大到将近8万亩,每亩收益增加到5000元;牛羊存栏从5万多头扩展到12万头,为伊吾现代农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
     从伊吾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漯河援疆工作队今年引进了河南中驼骆驼奶深加工项目。该项目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将在伊吾现有1000头骆驼的基础上,以每年1000头的速度发展到1万头,养一头骆驼一年就有1.2万元的收益。
     对漯河在援疆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中央候补委员、哈密市委书记刘剑这样评价:“漯河的援疆工作不是简单的项目资金堆砌,而是为哈密地区的发展提供了一条可供借鉴的清晰路径。”
     第八批援疆工作就要结束,但漯河援疆工作队开创性的援疆工作,将继续造福伊吾各族群众。据《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黄晓娅
 

  • 马正跃赴闽粤湘考察对接项目

  • 漯河市中心医院建院100周年 暨医院管理论坛隆重举行 马正跃等出席

  • 市中心医院“寻访百岁老人”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 舞阳县贫困人口就医新政策“先诊疗、后付费”

  • 开展消防演练 争取“零事故”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