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源汇区财政局:构筑既“亲”又“清”政商关系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6-11-22 08:41:00 点击: 今日评论:

  如何发挥财政部门职能优势,构筑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源汇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梅的答案是: 政商交往,让双方各守其志,严守边界,真诚坦荡地打交道,做到“亲”不逾矩,“清”不疏远,“亲”“清”共融 ,和谐发展。

  源汇区财政局“亲”商“清”商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有这么一个。成立于2015年的漯河市芊华农业发展公司从事蔬菜 种植。该公司负责人吴超说:“公司成立之初没有财务管理人员,财务管理成了我们必须解决却又一时解决不了的难 题。区财政局农财科科长张丽听说后,带着同事主动上门,加班加点,耐心细致地帮我们制订财务制度,完善财务管 理程序。”在区财政局农财科的指导下,芊华农业发展公司利用上级扶持政策,相继申请到国家园艺标准化建设资金 和小型农田水利项目资金,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吴超说:“农财科的同志和我非亲非故,他们一趟趟下乡来公司指 导,让我心中过意不去,想送他们一些公司种植的蔬菜,或者请他们吃顿饭,他们却说‘你打听一下,跟咱财政局打 过交道的企业家,我们要没要过东西?吃没吃过饭?’”

  对待本地企业既“亲”又“清”,对待外来企业又咋样?开封豫龙水电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徐守磊的经历颇具说服力。 2015年6月,徐守磊承接了源汇区唐河与马沟连通工程,但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工期一再拖延,加上今年原材料价 格大涨,工程成本增加,企业陷入困境。举目无亲的徐守磊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将情况反映给了区财政局投资审核中 心。“当时没抱什么希望,我心想,实在不行赔钱也得放弃。”徐守磊说。没想到,区财政局投资审核中心的工作人 员听完他的讲述,立即热心地帮他出谋划策,鼓励他重振信心。经过申请和审核,区财政按照有关规定,给徐守磊送 来了100万元启动资金,资金短缺问题迎刃而解。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区财政局投资审核中心又帮助徐守磊解决了设备 购置款。不仅如此,区财政局投资审核中心的同志还多次奔波,到施工现场进行指导监督。徐守磊感动地说,区财政 局的同志帮我这么多,我们却没有在一起吃过一顿饭,不是我不想请,是他们不给机会。源汇区的投资环境真好!

  “亲”商“清”商并非偶然。“政府的工作就是为企业服务,公务员就是服务员,服务企业就是推动发展”是源汇区 财政局全体干部职工达成的共识。该局推行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定期入户走访调研,沟通交 流,征求意见,开展精准服务。政府采购部门、预算拨款部门及项目资金分管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能,加大对企业的 支持力度,主动帮助企业争取各级扶持资金,协助申请项目资金,不让企业人员上门跑要。

  政商亲清,需要政商良性互动。今年10月16日,源汇区财政局组织开展“双向承诺”活动,与财政部门联系紧密的企 业负责人和财政局负责人、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共同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承诺书上签名,共同承诺坚 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拧紧政商交往的“安全阀”。10月21日,组织辖区内大型企业负责人 和财政局中层以上干部职工共同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通过真实案例,警醒大家“官要按纪律规矩办事,不能挤压商 人;商要按市场规律出牌,不能围猎官员”。

  “亲”“清”政商关系,靠什么维护?靠责任心。源汇区财政局将其构筑工作纳入党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层层明确责任人。靠机制预防。组织干部职工排查自身岗位廉政风险点,划清风险等级,制订防控措施,同时将权 力晾晒在阳光下,公开各项业务办理流程,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靠制度制约。出台《源汇区财政局“懒政怠政、为 官不为”问责暂行办法》,杜绝消极应付、敷衍塞责、懈怠懒散、推诿扯皮、态度恶劣,资金拨付推进缓慢,增加服 务对象负担等行为,提升办事效率。与此同时,源汇区财政局纪检组肩扛监督职责,对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定期不定期 予以抽查,将措施落实到行动中。
                                                                                                                           责任编辑:翟柯

  • 马正跃赴闽粤湘考察对接项目

  • 漯河市中心医院建院100周年 暨医院管理论坛隆重举行 马正跃等出席

  • 市中心医院“寻访百岁老人”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 舞阳县贫困人口就医新政策“先诊疗、后付费”

  • 开展消防演练 争取“零事故”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