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我市推进燃煤散烧管控工作侧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1-04 08: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当前,燃煤散烧管控工作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秋冬季节,燃煤散烧管控任务十分艰巨。面对这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作为牵头单位的市工商局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迎难而上,在我市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燃煤散烧管控攻坚战。

  一次次部署,一场场集思广益,承载着打赢燃煤散烧管控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大气污染防治,事关民生福祉。全市各级领导对燃煤散烧管控工作高度重视,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在市政府议事会和常务会上,代理市长蒿慧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并要求将“两改一替”纳入2017年全市十大民生实事;副市长刘国勤先后6次召开联席会,部署燃煤散烧管控工作,并要求我市燃煤散烧管控工作在全省争先进位;各县区政府、管委会与市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保证坚决打赢燃煤散烧管控攻坚战。

  市散烧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局领导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意识、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第一时间掌握文件精神,多次赴安阳、焦作等地调研,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撰写了《加强燃煤散烧管控行动方案》和“煤改气”、“煤改电”调研报告,出台方案时间在全省居于前列,为全面开展燃煤散烧管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次次密切配合,一场场协同作战,形成全力攻坚的联动格局

  在市散烧办,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近期,市工商局对全市符合要求的散煤销售点进行散煤煤质筛查,共筛查样品煤22批次,全部合格;燃煤散烧管控工作开展以来,仅工商部门就出动执法人员2968人次,检查燃煤经营主体2497户次,在市区禁燃区内取缔燃煤销售点46家,取缔市区禁燃区外劣质散煤销售点19家,共取缔违规散煤销售点64家;进一步对市区禁燃区外和两县的合法燃煤销售点进行了规范,督促各项防尘措施落实,对全市保留的散煤销售点进行了抽检,抽检燃煤54个批次。从这组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近段时间内,相关部门的付出和努力。

  做好燃煤散烧管控工作,单靠一个部门是远远不够的。基于这种情况,市散烧办一方面提请市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一方面依据燃煤散烧管控行动方案制订了工作台账,确定了任务目标,同时督促有关成员单位划定市区及两县禁燃区,制订了我市“两改一替”实施方案,明确了补贴政策,并由市散烧办向社会公示。据统计,近两个月来,市散烧办共张贴公开信和政府通告2万余份,发送宣传短信60余万条。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源头治理,通过网格化监管、巡查、夜查等方式杜绝散煤流通。

  2016年11月初,市散烧办接到举报:解放路南段存在违规散煤销售点。经核实后,市环保局、市工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漯河火车站迅速行动,摸清情况后,确定了“打击与教育并重”的指导思想,对该燃煤销售点予以取缔。漯河火车站紧急调拨56节车皮帮助该销售点清运剩余散煤,并清洗地面。日前,经过改造后该销售点未出现燃煤销售等情况。这只是我市在燃煤散烧管控行动中的一个缩影。

  一次次宣传发动,一回回督导检查,燃煤散烧管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燃煤散烧管控工作开展以来,市散烧办逐步加大宣传力度,向全社会广泛宣传燃煤散烧管控的目标任务、主要措施、治理成效等,积极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使用清洁能源。

  在市散烧办的强力推动下,我市在对散煤做好“堵”的情况下,突出重点区域,攻坚克难,由点到面逐步推进“两改一替”工作,将人口密集区域,如人民路、大学路等作为整治重点,加快推进市区禁燃区“两改一替”工作,在两县和市区禁燃区外建设洁净型煤生产企业,做到堵疏结合。目前,全市共完成2840户居民、575家餐饮店、64家医院、57所学校、5个建筑工地的清洁能源替代工作。

  工作的推进离不开严格督导检查,市散烧办专项督导组不断深入各县区,对各级、各单位燃煤治理情况等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立即通报。

  有付出就有回报。我市燃煤散烧管控工作多次受到省政府、省督导组的表扬;全省散煤销售点取缔情况通报显示,我市该项工作做得最好;郾城区挂图作业、部门协调的做法被省散烧办刊发专期简报,经验在全省推广。然而,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长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燃煤散烧管控工作越向纵深开展就越繁杂,加上各地的情况不同,没有固定模式可以借鉴。但是,市散烧办在“摸石过河”中逐渐掌握规律,统筹规划燃煤散烧管控工作,并下定了“啃硬骨头”的决心,为的就是让群众看到一个碧水蓝天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翟柯

  • 2017年人民网“徒步迎新”漯河站活动开幕

  • 我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开始入户登记

  • 新年第一天 逛公园乐团圆

  • 漯河职院举行艺术设计系毕业生作品展

  • 爱心人士送温暖 敬老院里献爱心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