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记临颍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安定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1-16 08:47: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从警18年来,他不忘初心,经手的每一起案件都办成了铁案,始终坚守一个人民警察的入警誓言和承诺。

  18年里,他一直冲锋在刑侦第一线,凭借着细心及娴熟的业务技能,先后破获数千起大案、要案,被誉为“破案能手”。

  18年里,他经历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而这也让他历练成为一名基层“指挥员”,当他讲述这些生死经历时,他只是坦然地说:“我是一名人民警察。”

  他就是临颍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安定。凭借对刑侦工作的热爱、扎实的理论功底、厚重的实践经验,他摸清一个又一个案件的命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曾荣获“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优秀中原卫士”等荣誉称号,先后7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他所带领的中队,曾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局打击效能第一名,为维护社会稳定,守护一方平安,做出了突出贡献。

  心细如发

  揪住疑点不放松

  2014年11月23日,天空飘着零星小雨,午饭后,临颍县杜曲镇长枪王村11岁的女孩笑笑(化名)出门去上学,在上学路上却离奇失踪。

  笑笑失踪后,他的家人多方寻找无果。当晚,笑笑的家人报警求助。接到案件后,临颍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介入调查,投入警力、印发寻人启事,搜寻笑笑的下落,但却没有获得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破工作没有丝毫进展。案发现场附近视频监控也没有留下太多有价值的线索,这让办案一时陷入困境。

  而该案也引发了媒体和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舆论哗然,不明真相的群众开始对公安机关产生怀疑,有的群众甚至发布过激言论,一时间,案件侦破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必须要弄清真相!”抱着这样的决心,王安定在带领民警在案发周边村落展开了细致的排查工作。在排查到台陈镇马庄村马某某家时,发现马某某家大门紧闭,邻居称马某某在外打工,虽然这种现象在现代农村很平常,但多年的侦查经验让他“嗅”到了一丝异样,而接下来的走访排查及视频监控组反馈的情况,王安定将马某某列入“重大嫌疑人名单”。据了解,案发当日,马某某曾在马庄村家中,按照正常的排查程序,11月29日,王安定联系到了在郑州的马某某,表示要对其进行问话。当时马某某表示,第二天就回来接受问话。但11月30日,却已找不到马某某本人,其家人也不知其去向。

  这一行为,让王安定更怀疑了。12月1日11点多,王安定又第三次对马某某家院子进行了搜查,在搜查中,一个细节引起王安定的注意,马某某家院子里的菜地上,有一片菜有枯萎迹象,像是挖后又重新种植上的。随后,民警又在马某某家卫生间水泥瓦缝隙处找到了笑笑失踪时所穿的羽绒服。经挖掘,在菜地里发现了全身赤裸的笑笑的尸体。马某某有重大犯罪嫌疑!

  基本锁定了马某某的潜逃范围后,临颍县公安局组织警力到郑州黄河滩附近进行搜捕,12月11日早上7时多,民警将马某某抓获。被捕后的马某某交代了奸杀笑笑的犯罪事实,案件告破。

  冲锋在前

  与歹徒斗智斗勇

  当警察,就意味着要时刻准备与危险正面较量。在危险的关头,作为一名警察,王安定总是冲锋在最前线,把危险留给自己,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勇者无惧,是警察品质的写照。但单纯的勇是不够的,关键时候必须对敌我双方有一个准确的认识和判断,对症下药,才能取得最终胜利。

  2016年8月28日深夜,临颍县石桥乡某加油站静悄悄的,加油站的几名工作人员,坐在营业室的椅子上打着盹。凌晨3时30许,一名持手枪和铁锤的蒙面男人冲进加油站,抢走了2600余元现金、两张价值12万元的加油卡及一部手机,并迅速离开。

  惊魂未定的加油站工作人员平息情绪后,才想到报案。接到报案后,当日带班的王安定迅速赶往现场,因为案发时在G20峰会安保期间,如果不能快速侦破,必将是一大安全隐患,会引起社会恐慌,而且嫌疑人极有可能继续作案。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王安定迅速向上级领导做了汇报,上级领导做出指示,必须尽快侦破该案,随即以王安定等民警为主力的“2016·8·28持枪抢劫案”专案组成立,不等天亮,便迅速开展现场勘验、调查访问和视频调取工作,很快确定了嫌疑人的逃跑方向。专案组发现被抢手机短暂开机位置在源汇区政府附近。

  发现线索后,王安定立即带领民警赶赴源汇区政府附近追踪布控嫌疑人,并把源汇区政府周边的高铁站、漯舞路口长途汽车客运站作为工作重点。但搜索了一个上午,并未发现可疑人员。下午2点多,简单吃了碗泡面后,王安定再次对周边的地形进行了观察梳理,发现漯舞路口长途汽车客运站往南500米是高速收费站上道口,上道口紧邻107国道,几公里路段,两边分布着大大小小十几个加油站。

  “这里有这么多加油站,嫌疑人会不会在这一带区域踩点,再次伺机作案?”王安定大胆提出了自己的猜测,经过商定,他们决定对107国道往南大片区域进行搜寻。于是,他们又马不停蹄地驱车沿107国道往南10公里范围内观察。在高速上道口北边,一名手持玉米棒的男子引起了王安定的注意,他走上前去想去对男子进行问讯。而此时,不远处一名手提蓝色纸袋的男子又进入了王安定的视线,他发现该男子发型和身高符合嫌疑人特征,见有人上前,该男子迅速向前边的树林走去。

  该男子可疑度迅速上升,王安定等民警立即对该男子进行跟进观察。半个多小时后,发现该男子隐藏在树林深处草窝内。而当民警上前盘查时,该男子抽出口袋里的羊角锤向民警挥去。见此,王安定愈加确定了该男子的重大嫌疑,顾不上危险,他和民警冲上前去,试图将该男子制服,男子情绪激动,用锤子向民警乱挥,民警无法靠近,紧急时刻,王安定冲上前去,男子一锤子狠狠砸过去,王安定迅速反应,躲过男子的攻击,锤子擦着他的太阳穴而过。

  随后,男子转身逃跑,在追赶中,侦查人员亮明身份,要求该男子放弃逃跑、抵抗。但该男子却对民警的话置之不理,仍发疯似的往前跑。民警穷追不舍,在紧追两公里后,嫌疑人沿高速上道口往高速路方向跑去。形势危急,嫌疑人一旦跑到高速路上,车多速度高,再不采取果断行动,后果不堪设想。

  “赶紧停下来吧!你跑也没用,我们体力比你好!”危急时刻,王安定一边喊话,一边眼神示意随行民警上前拦截。趁着嫌疑人轮锤子反抗后转身的时机,王安定一个箭步冲过去,从其背后迅速靠近,嫌疑人转身用锤子凶狠地朝王安定头部击打。王安定迅速侧身躲避,锤子擦胸而过,击中王安定右臂,王安定右手臂当场出血。

  嫌疑人继续逃跑,王安定瞅准时机,眼明手快冲到嫌疑人背后,一个抱摔控制动作与嫌疑人同时倒地,成功将其擒获。随后,民警在其手提袋内搜到自制手枪一把、制式子弹12发以及被抢赃物。

  制服嫌疑人后,王安定第一句话就问大家有没有受伤,直到确认大家没事,王安定才发觉自己手臂受伤。

  顾不上劳累、负伤,王安定和民警又将嫌疑人带回临颍县公安局办案基地。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杨某某供述了在临颍县持枪抢劫的犯罪事实。通过DNA比对,又比中3起外省、市持枪抢劫案件。

  连续工作

  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从警以来,王安定总是有使不完的体力,干不完的工作。说他是“拼命三郎”一点也不为过。但就是太拼命了,“连轴转”的他,不久前却因劳累过度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2016年11月15日,王安定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全国刑侦骨干侦查员培训”,这一周的“充电”学习,让他感觉很充实,他急切地希望尽快将学习成果分享给大家。11月16日下午3点,匆匆赶回单位的他,只给家人打了个电话报了平安,就又全身心地投入了工作。当晚,一起系列盗窃案件有了线索,他又跟同事讨论案情到深夜。次日一大早,他又带队去到许昌办理周某某系列入室盗窃案。他们先去当地看守所提审该案的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办理手续、提审讯问,忙至下午5点,结束讯问,又即刻赶往鄢陵县抓捕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辗转多地,直到晚上9点多才吃上饭。

  在他征询同事们的意见后,他们决定一鼓作气,继续搜寻抓捕犯罪嫌疑人,夜越来越暗,但依然没有找到该犯罪嫌疑人。11月18日凌晨3点多,搜寻工作还在继续,而此时的王安定已经连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在驱车返程去许昌市区寻找犯罪嫌疑人时,王安定突感到胸口剧烈疼痛,瞬间大汗淋淋,情况危急,同行民警立即把他送往医院救治,途中陷入昏迷。

  经初步诊断为严重急性心肌梗死,再次醒来的他,已躺在重症监护室里。医生说,是因为压力大,外加连续熬夜,才引发疾病,幸亏发现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经过7天的抢救医治,王安定身体各项指标恢复正常。

  “躺在病床上,我想了很多,也很害怕,怕这一辈子身体就这样了,怕再也不能干刑侦了。”虽然,事情已过去一个多月了,但提起当初生病的经历,王安定仍唏嘘不已。“但我是幸运的,我晕倒时,是兄弟们及时施救……”

  如今,王安定已经出院,在家休养。出院后,他在家人的陪同下理了个光头,寓意从头再来。

  “经过这一次,我才深刻意识到警察真的是高危行业。但那是他热爱的工作,虽然很担心,但无论康复后他如何选择,我都会遵循他自己的意愿,不拖他后腿,只要他注意自己的身体就行。”虽然很担心丈夫,但王安定的妻子仍坚持支持丈夫的选择。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18年的从警经历,王安定对刑侦工作产生了割舍不断的感情。

  “案子不破,着急!”

  “干公安用不用心,区别很大,很多案件要靠主动挖掘。”

  “我不想随波逐流,既然选择了,就要实实在在干活。”

  “在干这份职业,全身心的投入,感觉踏实!”

  “破案了给群众有个交代,人生的意义或许就在这儿!”

  采访中,王安定的话并不多,但从他的只言片语中,记者还是深深体会到了一个人民警察的赤胆忠心。而正是因这份赤胆忠心,才更让社会多了几分安宁,多了几分和谐。他不仅是公安战线的一名尖兵,更是当地人民群众的忠诚卫士。
                                                                                                                           责任编辑:翟柯

  • 爱心企业慰问敬老院 传递温暖回报社会

  • 浓浓腊八粥 爱心暖沙澧

  • 1月5日铁路调图 漯河新增11趟停靠车次

  • 郭澍涛:打造民族品牌 唱响世界舞台

  • 双汇之星七彩未来2017年少儿春节晚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