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郾城:“阳光三权”探索党风廉政建设新路子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2-04 08: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以前像发放救济款、申请低保这些事,除了村干部,一般村民基本上不知情,也不放心。现在村里大小事都按照‘阳光三权’的程序走,公开透明,村民们对干部一百个放心!”郾城区龙城镇村民杨明安说。

  李集镇老集村在外务工的村民李西芳,一有空就通过手机登录阳光郾城网,浏览区、镇新近的主要工作和村里公示的最新事项。李西芳说:“前几年在外打工,对家乡的事情基本上是一抹黑,自从‘阳光三权’工作推行后,俺通过网络对家乡的发展不仅变成了门儿清,还常对村里的重要事项发表看法。”

  为规范约束基层“小微权力”,解决基层干部用权任性、权责不清、监管薄弱等问题,2015年2月份以来,郾城区委、区政府在全区8个镇(街道)184个村(居)推行了以“厘权、履权、监权”为主要内容的村(居)组织“阳光三权”体系建设,并于2016年将“阳光三权”体系建设拓展到所有镇机关和区直单位打造“阳光政务”,在治理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

  建设村(居)“阳光三权”体系

  打造“阳光村务”

  随着市场经济的确立、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乡村的干部群众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等方面受到诸多冲击。尤其是随着强农惠民力度不断加大,村级经手的事务、资金越来越多,相应的权力规范又没跟上,最终导致乡村一级问题、矛盾多发频发,主要表现在涉农信访多、涉农案件多、涉及领域多。

  “上述情况,逼迫着我们在乡村治理方面寻找治本之策。还是要在体制机制上做文章!最根本的,还是要紧紧抓住基层权力运行这个关键!”郾城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马建良说。

  正是基于此,从2015年开始,郾城区从解决权力边界不清晰、权力决策不民主、权力运用不规范、权力结果不公开入手,开始在农村和城市社区探索实施以村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阳光三权”:厘权清单化、履权程序化、监权透明化。

  厘权,就是要厘清界定村级干部究竟干什么,实现职权清单化。

  自村级组织成立以来,到底村里有什么权力,一直是本糊涂账。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河南省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实施办法》,郾城区专门组织力量,深入农村一线调查研究,收集汇总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事项42项。按照法律和政策规定,又组织各镇(街道)以及民政、财政、建设等20多个职能部门,对重大涉农资金项目、党务村务、村(居)干部履职等村级事务进行梳理,统一编制了11大项27小项的《漯河市郾城区村(居)组织权力清单》,涉及村级重大决策事项、村级采购招标管理事项、村级财务管理事项等,基本涵盖了村委日常工作中的主要事项。

  权力清单在发给干部的同时,还公示给群众,既给村干部戴上了“紧箍”,也把知情权交给了群众。用群众的话说:该做的不做,就是村干部失职!

  履权,就是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流程,怎么做最有效率、群众最满意就怎么做,实现用权程序化。

  郾城区按照程序科学、便于操作、易于监督的原则,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依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把每一项权力清单的行使过程进行分解,统一绘制了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一监督”、财务管理、救助救灾款申请等27张流程图。

  流程图好比权力的“说明书”,干部群众不管办理什么事项,一看流程图就知道所办事项的依据、程序、要件、时限,而且享有一次性告知、限时答复、按时办结等权利,有效防范了村干部推诿扯皮、故意发难、吃拿卡要等现象的发生。

  监权,就是把监督权交给群众,使村级权力运行公开,实现结果透明化。

  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即村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评议、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决议,决议公开、结果公开,村(居)监督委员会(纪检联络员)全程监管。

  充分发挥村(居)监督委员会、村纪检联络员的作用。落实村(居)监督委员会成员补贴待遇,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制订村(居)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考核制度,按照履行职责情况和考核结果发放补贴;镇(街道)党委、纪委在每个村(居)聘请一名纪检联络员,一般由是党员的村监委会主任兼任。建立阳光郾城网。利用“互联网+”将8个镇(街道)184个村级党务、村务、财务、惠民资金、权力清单、流程等公布在互联网上,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或远在千里就可以对村干部权力进行监督。

  设立公示栏,定期不定期公示党务、村务、财务等有关事项。镇(街道)成立村级经济管理办公室,制订审计方案,对每个村财务支出、资产资源、涉农资金等定期审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孟庙镇张仁庄村按照“阳光三权”规定,对旧村室进行拍卖,不仅解决了该村遗留多年的问题,还为村集体盘活资金13万元。李集镇吕庄村有5个荒坑,过去村干部多次想发包出去,由于群众多次上访只得作罢。实施“阳光三权”监督机制后,群众全程参与监督,多年解决不了的问题迎刃而解。2015年以来,通过“阳光三权”机制,全区新增城乡低保3461户190多万元,落实自然灾害补助6250人58万元,农村危房改造1843户1425万元,审议“一事一议”项目70个965万元。

  十五里店村党支部书记郑宝石说:“过去当村干部压力相当大,实施‘阳光三权’后,虽然干部的权力透明了,但工作压力变小了,干群关系变好了,晚上睡觉也踏实了。”

  近两年的实践证明,“阳光三权”,通过把村级事务的知情权亮给群众、议事权交给群众、监督权赋予群众,无形中把村级权力的运行装进了制度的笼子,一方面,村干部用权更加规范;另一方面,群众的参与、监督更有底气,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权力的公开透明,在基层真正落地,成为现实。不少专家、学者走进郾城调研后感慨:厘权,界定了村级干部做什么,而且必须要做好;履权,明晰了村级干部该如何做;监权,又给干部戴上了“紧箍”,把监督权交给了群众。

  深化“阳光三权”体系建设 打造“阳光政务”

  如今,对事关切身利益的问题,郾城区的居民都会先打开阳光郾城网,按照自己所办事项进入相关单位的窗口,然后根据条目了解具体内容。

  2016年,郾城区委在总结村(居)“阳光三权”体系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向镇机关和区直单位拓展和延伸,致力于打造“阳光政务”。以转变政府职能、解决懒政怠政问题、提升治理能力为核心,以厘权、履权、监权为重点,坚持职权法定、权责一致、便民高效的原则,进一步明晰部门权限职责,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探索权责清晰、依法规范、科学高效、公开透明的权力运行新机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厘权,实现职权清单化。镇机关和区直各部门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将法律、法规、规章赋予的法定权力进行全面梳理。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其他行政行为等权力分类要求,对权力事项性质进行研究界定,明确类别、规范分类。根据部门“三定”(定职能、定机构、定人员编制)方案等规范性文件,逐项列出权力名称、权力类型、行使主体、承办机构、实施的法律依据或其他依据等,并提供依据原文,形成科学完整的权力清单。

  履权,实现用权程序化。镇机关和区直各单位把列入权力清单的每项职权,根据党的政策、法律法规等要求,编制相应权力和责任清单及运行流程图。各部门在制订权力和责任清单时,明确各权力和责任事项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制度,确定监督检查的依据、环节、措施、程序、时限、追责情形、追责依据等内容。在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的过程中,遵循“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减少办理环节,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程序的,依法编制,没有明确规定的,按照便民原则编制,并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运行流程,规范操作,公开透明,全程监督,使群众明了所办事项的具体步骤。

  监权,实现结果透明化。镇机关和区直各单位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运行流程图,通过政府网站、阳光郾城网站、行政服务中心网站或政府公告等载体,及时、准确、完整、详细地向社会公开,并把最常用、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权力和责任清单及运行流程图公布在单位醒目位置。建立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和管理机制,因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政策需要调整的权力事项,各责任部门及时补充完善权责清单及流程图,经审核批准后向社会公布。成立督察组,完善过错追究机制,列出22项109条责任追究清单,全面加强过程监督和问责追责,确保了“阳光三权”工作顺利推进。各单位按照权力和责任清单及流程图行使权力时,注重权力运行过程监督及办理结果公开,将每项权力事项的办理结果通过阳光郾城网、单位公示栏进行公示,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龙城镇梳理公示涉及土地承包经营、乡道建养管护等政府权力和责任清单20项,既规范了政府的权力运行,又让群众明白了政府能办哪些事,办事需去哪些部门,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群众配合镇、村工作意识明显增强,在环保攻坚、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中涉及的拆迁问题,未出现一起群众阻挠事件。

  区司法局组织专职人员对涉及矫正、基层管理和法律服务、普法等与群众利益联系密切的行政职能进行梳理,重点界定了五大类14项权责清单,并通过阳光郾城网等进行公示。为确保实效,局纪检监察室强化监督,一是公布投诉电话和举报电话进行实时监督。二是通过向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行政机关函询履职情况进行社会监督。三是通过对法律服务案件进行抽查、回访进行专项监督。由此,懒政怠政现象基本消除,法律服务市场进一步规范,服务质量得到提升。2016年,区法律援助中心解答和接待法律咨询2235人次,受理案件363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阳光三权”在镇机关和区直各单位的全面推行,探索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路子,让群众有知情权、监督权,规范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履职行为,切实做到勤政为民、依法行政,让“懒政怠政”者无孔可入、无机可乘,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保障了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批棘手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全区2016年赴京和赴省上访分别同比下降43%和41%,反映农村干部的信件数量也在不断下降。

  郾城区委书记王迎波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郾城区委决定在2017年进一步深化“阳光三权”体系建设,重点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务不公开、“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狠抓党的建设薄弱环节,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同时,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打造网络管理平台,着力破解权力任性、责任缺失、监督缺位、追责乏力等问题,切实将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到实处。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筹备实施中。

  “我们相信,通过在全区党组织中推行‘阳光三权’体系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郾城区将营造出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阳光村务’、‘阳光政务’、‘阳光党务’会在郾城大地全面开花、落地生根,为官不为、贪污腐败问题将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助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全面推行“阳光三权”体系建设,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纯洁了党风、民风、政风,凝聚起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强大合力。2016年,全区新增加种粮大户107家、现代化示范园2个、农业产业集群3个,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在郾城区召开。

  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郾城区“阳光三权”体系建设的经验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翟柯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马正跃蒿慧杰等慰问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和“五保”老人

  • 河上街庙会彩灯节活动今年春节继续上演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