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聚力打造特色优质畜产品新高地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2-10 08:4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我市围绕畜牧产业提质增效、做强优质特色畜产品做文章,先后被评为全省生态畜牧业试验示范市、国家级出口农产品(猪肉及其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今年,我市将以“畜产品质量提升年”为核心,从饲喂端发力,着力推进喂养转型升级和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胆探索种植、养殖“一条龙”的特色畜牧经济产业链。

  创新推出高品质肉 催生畜牧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源头到餐桌打造特色优质畜产品,漯河当上了优化畜产品产业结构的“先锋官”。1月17日,漯河市高品质肉战略联盟信息发布暨品鉴会隆重举行。会上,一种高端养生猪肉面世,这些猪肉来自于用构树茎叶、桑叶等作为饲料养殖的猪。与会专家、嘉宾现场品尝后连连称赞:“从来没有吃过口感这么好的猪肉。”当时参会的《中国食品安全报》副社长李标告诉记者:“如今人们食品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安全、营养、味道好、健康优质的高品质猪肉恰恰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对此,《河南日报》、省人民政府网站等省级媒体争相报道。

  我市畜牧专家告诉记者,现在国内外畜产品消费逐渐向优质安全和中高端市场转型,漯河创新推出的高品质肉是以优质安全为前提、以绿色有机为方向的畜产品及肉类制品。由此催生出的畜牧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更是令人振奋:生猪最低出肉率为74%,毛猪每头平均按210斤计,那么每头猪可出肉150多斤。目前,我市年均出栏生猪300多万头,如果这些生猪均采用构树茎叶、桑叶等喂养,每斤猪肉可多卖5到10元。那么,仅此一项,我市猪肉销售每年就可在以前的基础上增收20多个亿,可为当地净增几亿元的税收。

  践行绿色多产业融合发展理念 促进畜牧产业转型升级

  如此可观的经济增长点的背后,是高端养生猪肉催生的畜牧产业转型升级。

  经农业部农产品检测中心检测,用构树茎叶生物发酵处理后养殖的生猪,相比普通全价饲料猪肉,其钙、氨基酸等含量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是欧美发达国家最推崇的绿色、生态、安全农副产品。更难得的是,其所含的欧米伽-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3%,在此之前,这种营养成分只存在于深海鱼油等高端保健品中。

  随着构树、桑叶等通过饲喂端变革喂养的逐步推广完善,漯河的农业正面临着一场革命——高品质肉催生出的畜牧产业链转型升级,公司+农户+市场,规模种植、养殖、加工“一条龙”。

  一是带动规模种植产业高效发展。在舞阳县太尉镇尉集村,漯河市天农源实业有限公司种植了100多亩构树。该公司的李梦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次种植,20年不用管,每年亩收入4000元左右。“今年计划在全市发展1万亩构树种植基地。”李梦军说。

  二是带动养殖产业转型升级。不仅种植成规模,养殖产业更是如虎添翼。2016年秋开始在我市种植蛋白桑的河南世纪天缘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增辉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我市种植有3000多亩的蛋白桑种植基地。桑叶亩产6吨~7吨,亩效益可达几千元。目前,与他们合作的猪场有22个。而该公司可满足5000亩地桑叶加工的蛋白桑生物饲料工厂目前正在筹建中,预计今年6月可投产。

  正如曾参加漯河市高品质肉战略联盟信息发布暨品鉴会的专家说的:养生、健康、市场行情好,这是一个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好项目。多年来,漯河主要以粮食生产、优质果蔬和畜牧养殖为主,种养结构单一,特别是在粮价低收益少、普通畜禽卖不上好价钱的当下,大力发展构树、桑树种植,促进养生畜禽规模扩大,生产高附加值农副产品,不仅可以破解增产不增收的难题,而且还可以扩大现代特色农业规模。

  打造全国品牌 提升食品名城影响力

  据悉,作为种植养殖产业联盟开发单位,康京构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将在漯河建现代化构树育苗基地和饲料加工厂,计划在全市发展10万亩构树种植基地,助推我市“粮改饲”基地建设,实现农业结构的优化调整。

  “随着构树、桑树种植面积和其生物饲料加工规模的扩大,我们将通过联盟,推动合作,扩大漯河种养产业抱团儿发展,实现共赢,不仅让这种优质高端肉品满足当地市场供应,还要走出漯河、走出河南,将漯河打造成闻名全国的高品质肉基地。”市畜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促进养殖安全的好项目。可以瞄准优质、绿色、生态、安全的目标,推进高品质肉产业的长足发展。”河南省畜类动物疫病与兽药残留检测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赵林萍告诉记者,漯河作为中国首家食品名城,创新推出优质安全、绿色健康的高端放心猪肉,不仅满足了市场的需求,也进一步提升了漯河食品名城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责任编辑:翟柯

  • 马正跃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抢占先机 做成产业 打造集群 加快建设全省绿色建筑产业基地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马正跃蒿慧杰等慰问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和“五保”老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