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水城临颍”:满城春水入画来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2-17 08:47: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临颍因滨临颍河而得名,依水而建,因水而兴。近年来,临颍县坚持以人为本做好生态廊道建设、水资源循环利用、水系“成环、成网”建设,系统规划启动了“水城临颍”建设工程,致力打造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的“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海绵城市,从而提升水系环境质量,达到水系生态健康,营造优美城市环境,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终目标。

  打通水系,让城市因水活起来。“水城临颍”建设工程,作为临颍七大攻坚项目的重要一项,一直处于全县工作的重要地位。临颍县委、县政府围绕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提升,着力构建“三横两纵六湖一湿地”生态水系,就是在疏通、清理现有河道、沟渠堵塞、淤积基础上,采取新开挖南北纵渠、沿河绿化、局部扩大水面等方法,建设以五里河、黄龙渠、乌江沟“三横”河道为主干,以新开挖梅兰渠、整修护城河“两纵”河道为纽带,以滴翠湖、桃花潭、荷塘、桂湖、菊湖、兰湖六个湖泊为节点,以黄龙湿地保护区为中心的生态水系,形成“河湖相连、碧水绕城”的“水城临颍”。

  中水利用,谱写城市景观用水新篇章。为切实解决城市景观水系的水源问题,临颍县在充分利用南水北调水源,确保黄龙湿地保护区作为城区生活用水的“大水缸”饮水安全的同时,创新性地开展工作,投入巨资,通过一系列复杂的技术手段,充分利用城市中水资源,将临颍县第一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沿黄龙渠返回城区上游,重新注入城内景观河道——黄龙渠、五里河、梅兰渠、兰湖等河道湖泊,成为景观用水,在水资源充分利用的基础上,把黄龙渠等城市景观点的两岸打造成为居民漫步休闲的生态长廊,实现城区所有水系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创造人与自然和谐的滨水空间。目前,位于临颍县城西部的黄龙渠渠首正在进行河道的蓄水工作,每天,来自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近5000立方中水,通过城市下方的管网实现自东向西、从上到下的流转,为临颍城市环境的提升描下了重重的一笔。黄龙渠作为临颍生态休闲长廊雏形初现。

  黄龙湿地,“水城临颍”的扛鼎之作。该县利用原有大面积连片窑坑废弃地,依托南水北调蓄水调节池,高起点规划建设黄龙湿地保护区,集蓄水、生态、景观、休闲、文化于一体,用地2500亩,包括西部安置区、中部黄龙湿地公园、东部生态屏障区和南部的黄龙渠四部分。自2014年4月该工程启动以来,已累计整治土地1600多亩,挖运土方110多万方,修建环湖道路3公里、桥梁9座,种植苗木120多种2万余株、绿化面积54万平方米,蓄积水源60万立方米,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到位,黄龙渠湖区段整治完成,湿地景观体系全面形成。这项重大民生工程的实施,不仅保障了城区企业和居民的优质用水,也改善了城市生态,提升了城市品位,为“水城临颍”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如今的临颍,一个“河水穿城过,人在画中游”的“水城”框架已经形成,一个独具特色的城市品牌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翟柯

  • 马正跃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抢占先机 做成产业 打造集群 加快建设全省绿色建筑产业基地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马正跃蒿慧杰等慰问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和“五保”老人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