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树立文明和谐乡风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2-27 08:4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委农办”)作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牵头单位,在抓好“物的新农村”建设的同时,统筹推进“人的新农村”建设,转变农村生活方式,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推农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2016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被纳入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五项重大专题,我市专门成立了探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机制专题领导小组。市委农办、市建委、市环保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局作为重大专题领导小组主要责任单位,按照部门职能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制订了《漯河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围绕清扫、运输、处理三个环节,不断完善职责全覆盖、部门联动、资金整合、常态化督导、定期考评、观摩交流、群众参与七项工作机制,聚焦长效机制建设以及妥善处理垃圾和污水出路问题,强力抓难点研究和突破创新。

  我市以乡镇为单位,着力实现农村保洁人员全覆盖,加强农村卫生保洁、垃圾清运长效机制建设。按照不低于农村人口2‰的标准配备保洁员,保洁人员定岗定责,不断加强保洁队伍规范化建设,已基本实现农村保洁队伍全覆盖,农村保洁人员稳定在4500人左右。坚持创建一批、验收一批,通过一批、奖补一批,充分发挥示范村引领带动作用。目前,全市已有市级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898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乡镇13个。在垃圾、污水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方面,全市建成区域性无公害焚烧处理场3处,莲花镇、大刘镇、孟庙镇等试点推进垃圾分类和污水处理。

  我市探索物业化管理模式,聘用专业保洁公司负责日常保洁维护,目前瓦店镇、石桥乡、商桥镇等乡镇部分村庄已进行此项实践;探索村民自治轮流保洁模式,如郾城区裴城镇南杨村,由村民分组轮流打扫村内卫生;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将卫生保洁工作承包给专业保洁公司,解决保洁事务繁杂及资金难题。以北舞渡镇为例,该镇年投入64万元将镇区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外包给郑州清尘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目前运营效果良好。

  我市筹划幸福乡村旅游环线,将人居环境特色村、休闲农业园区和现代农业亮点打造成为休闲观光旅游环线。目前,已初步梳理出三条乡村休闲观光旅游环线。其中,与郾城区共同打造的幸福乡村绿色游一号线,已挂牌运行;二号线、三号线正在积极筹备中。同步推进“人的新农村”建设,把环境整治与文明创建有机结合,以“三留守”人员爱心服务站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家庭矛盾调解、志愿服务等工作,2016年,已在8个乡镇、村庄开展近20场“孝行天下百村行”和“关爱留守儿童百场巡讲”活动。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将评选结果在村内公示并作为示范村创建标准。通过同步建设“人的新农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心中,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树立了文明和谐乡风,农民群众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翟柯

  • 马正跃赴安徽鸿路集团总部考察 推动见证市政府与鸿路集团签订绿色建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马正跃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抢占先机 做成产业 打造集群 加快建设全省绿色建筑产业基地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