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蔬菜示范园区成产业扶贫重要载体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3-03 07: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人勤春来早。乍暖还寒之时,我市数百个蔬菜示范园区内已是春意盎然。

  近年来,市菜办以服务扶贫攻坚、促进农民增收为己任,大力推进发展蔬菜示范园区带动蔬菜生产的新战略,按照“工作重点在园区、政策支持到园区、技术服务到园区、信息提供到园区”的思路,强化政策引领、提升服务水平、加大资金投入,全市蔬菜示范园区建设实现质的飞跃,成为我市产业扶贫、农民增收的重要载体。

  目前,全市各类蔬菜园区达到136个,其中500亩以上规模园区20个、1000亩以上规模园区8个,辐射带动5.6万农户种植蔬菜30多万亩,9个蔬菜园区创建为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区,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辣椒)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大棚蔬菜栽培标准化示范区”。

  围绕菜篮子

  建好菜园子

  3月1日,源汇区大刘镇蔡庄村咱家果蔬专业合作社大棚内,绿油油的番茄苗、辣椒苗长势喜人。“这些菜‘五一’前就能上市,到时的价格低不了。”村党支部书记蔡庆甫告诉记者,蔡庄村曾经是个贫困村,通过种植大棚蔬菜,去年正式脱贫,并成为引领大刘镇农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这几年,市菜办先后为俺村争取项目资金130多万元,种植蔬菜近800亩,其中大棚115座300余亩,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种菜了。”蔡庆甫说,蔡庄的紫茄子、番茄、西芹、西瓜四个品种还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种植基地被评为国家级蔬菜种植示范基地。

  召陵区万金镇唐桥村曾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2011年春,在市菜办指导下,返乡青年唐敏军等人建起了50亩的蔬菜园区。尝到甜头后,他们不断扩大规模,带领村民逐渐形成集聚效应。如今的唐桥村,拥有两个蔬菜示范园区,上千村民从事蔬菜生产。园区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全国农技推广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和“国家级蔬菜标准园”等。

  菜篮子品种的丰富和价格平稳,离不开菜园子建设的加强。蔡庄、唐桥等一批蔬菜园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正是我市菜园子建设和农民群众依靠菜园子增收致富的真实写照。

  依托菜园子

  走上脱贫路

  “种植蔬菜投资少、带动力强、见效快。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技术资源优势,实施蔬菜园区脱贫增收行动,成效明显。”市菜办主任聂建军说。

  每天一早,舞阳县保和乡二郎村贫困户龙智妹就到丰盛生态农业种植合作社园区忙起来。她高兴地说:“俺今年包了两个大棚,希望到年底能脱贫。”此外,她还参与合作社的管理,月薪1200元。“今年俺的100座大棚全包了出去。除了人力,承包户什么都不需要投入,一座大棚年底给我1500块钱,剩下的都是他们的了。”合作社负责人章国磷告诉记者。2013年,原本以养猪为主的章国磷,在市菜办的引导下,种植大棚蔬菜,形成了“养殖、种植、加工”生态农业良性循环。为支持章国磷做大园区,让更多的贫困户受益,市菜办先后帮其争取资金40万元。“不说流转土地的收益,去年,俺分到了2300块钱的种菜红利。”舞阳县侯集镇余庄村60多岁的杜海勋说。余庄村属于贫困村,60多户贫困户利用扶贫资金,入股大信农业发展公司实现了分红。2015年,市菜办和省委宣传部驻该村第一书记一起,依托大信公司,帮助该村制订了蔬菜发展规划,并在项目资金和技术指导上全力予以帮扶。大信公司负责人朱克信说:“公司成立后发展并不顺利,市菜办主任聂建军三次前来调研,出主意、想办法,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如今,公司已发展蔬菜大棚84座,农忙时能吸纳近百人就业。

  小小的菜篮子不仅带动了蔬菜园区的发展,而且拉长了产业链,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抓手。临颍小辣椒产业以王岗镇为中心,带动周边形成50万亩种植规模,带动8万多人从事辣椒种植、采摘、交易等相关产业,成为一个藏富于民的产业。去年,全市通过种植辣椒增收的贫困户有3000多户。舞阳县文峰乡华宝食用菌公司带动4个贫困村257户801名贫困人口种植食用菌,人均增收5000元。

  政策来引领 技术作支撑

  近年来,为调动各地农民建设蔬菜园区的积极性,我市按照“先建后补、续建续补”的原则,用政策资金引领蔬菜园区建设,并出台《漯河市现代蔬菜示范园区建设奖励办法》。三年来,全市累计发放蔬菜示范园区建设奖补资金1500多万元,带动蔬菜园区投资上亿元,园区建设水平持续提升。2016年,我市蔬菜亩产量平均达到2417公斤,较2015年蔬菜平均亩产2254公斤增加163公斤;蔬菜亩产值达到4272元,较2015年亩产值3936元增加336元。全市蔬菜园区塑料大棚亩均产值高达3万元以上,日光温室育苗生产经营亩均收入高达16万元以上。

  为全方位服务蔬菜园区建设,市菜办机关人员常年与园区结对子,坚持巡回调研指导,帮助解决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从全国先进园区邀请高层次技术人员到我市传授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聘请全国蔬菜产业先进地区的技术人员进行常年性园区技术服务。2016年,市菜办共培训人员5000余人次,引进蔬菜新品种26个、新技术7项。

  谈到今年的工作,聂建军表示:“今年,我们将在确保市民菜篮子平稳供应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示范园区和蔬菜基地建设水平,加大技术培训和指导力度,帮助更多的贫困人口掌握技术,实现在示范园区就业和脱贫增收。”
                                                                                                                           责任编辑:翟柯

  • 马正跃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 到省廉政文化教育馆等地接受警示教育

  • 临颍县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更加扎实有效做好政法工作推进全面依法治市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 经济技术开发区召陵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马正跃丁平等出席开工仪式

  • 马正跃赴安徽鸿路集团总部考察 推动见证市政府与鸿路集团签订绿色建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