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凝心聚力书华章 务实重干结硕果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3-22 08:4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区、信访工作先进区、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单位、移民迁安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刚刚过去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召陵区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转型、抓创新,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 、“十三五”良好开局,为“二次创业”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奋进结硕果

  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五年,也是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五年,更是全面发展、再创辉煌的五年。五年来,召陵区抢抓机遇,务实重干,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16年,召陵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比2011年增长61.6%、81.6%、146.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是 2011年的2.9倍。全区综合实力由弱变强,是全省位次上升较快的城区之一。

  发展载体日趋完善,产城一体加快融合。全区道路、供水、供热、供气、供电等管网不断完善,建成了一批学校、医院、文化、商住等项目,建成区面积由2012年的9.5 平方公里扩展到19.7平方公里,园区融合发展、产城一体的格局初步形成。

  城乡建设协调发展,环境面貌显著改观。全区“两改”、“退二进三”步伐加快,“两城同创”、“双违”整治成效明显,城区面貌不断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 全区城镇化率达到49.11%,是城镇化推进最快的时期。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和谐召陵建设深入推进。全区五年用于民生事业的支出达51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6%,办成了一批惠及民生的实事、好事,广大群众享受到了新区开 发建设成果。教育、医疗等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开局之年铸辉煌

  2016年,召陵区持之以恒抓重点、破难点、育亮点,全力以赴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发展思路更加清晰。聚焦“二次创业”,围绕招大引强、工业提质增效等八大创业行动,区政府确定了“六五四三一”工作思路。“六”就是“六个定位”,即建设新型 工业经济强区、文化旅游名区、电子商务新区、新业态商业区、生态宜居新城区和城乡发展和谐区;“五”就是抓好“五项重点工作”,即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 经济发展、三产培育、城市管理和“三农”工作;“四”就是“四个亮点”,即打造电子商务产业园、工业经济发展和提升、城市管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三”就是 解决“三个难点”,即解决工业企业运行中的难点、项目建设推进中的难点、城市建设的难点;“一”就是一个抓落实的机制。在工作思路指引下,新区建设按照“完善 配套、提升品质、集聚人气”要求,实施“三名带动”战略,形成“一路一文化、一路一风景、一路一特色”。

  发展后劲更加坚实。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新签约项目114个,总投资138.6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26个;实际利用市外资金47.7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1232万美元;争取政 府债券、政策性资金7亿元。项目建设再掀高潮,集中开工项目29个;际华强人工业园、盛翔电动车等10个项目建成投产;天道食品、天兴科技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 发展载体不断完善,东城产业集聚区累计入驻项目277个,投产(运营)257个。

  工业经济克难提速。突出遗留问题解决,突出企业帮扶,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应对危机、渡过难关。24家企业政企债务纠纷得以理顺;5家市级银行在该区设立分行;以财 政资金存储撬动银行向该区投放贷款20多亿元;6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新四板”展示,9家企业进入“新三板”后备资源库。新增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和工程研 发中心各3家、省著名商标3个。工业实力持续提升,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家,超市定目标7家;市定26家“工业1351工程”企业销售收入增长18.8%。“四个百亿”产 业集群正加快形成。

  第三产业增量提质。高标准完成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一港一院七中心”提升改造,入驻项目总数突破200个,带动全市1700多家实体企业开展电商业务,成为 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现代物流蓬勃发展,该区成为仅次于郑州的快递物流配送和分拣分拨转运中心。全年新增规模以 上服务业企业18家。

  城市形象更加靓丽。“三名带动”成效显著,四个月时间建成许慎中学并招生,北京语言大学漯河分校签约落地;公共卫生管理中心、社会福利中心建成投用;周彦生艺 术研究院一期建成,即将开始招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省定标准,河流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在全市率先 组建了城管机动巡查中队,城市综合执法全省领先,“创卫”工作全市第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顺利通过测评。城市“两改”稳步推进。

  “三农”基础更加牢固。粮食生产能力稳步增强,成功争取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4万亩农田可获财政投入2亿多元。土地综合整治扎实开展,新增耕地1006亩。现代 农业快速发展,全区休闲、观光、采摘农业面积达到8000亩,新培育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新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72家。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完成4 个贫困村和2606人脱贫任务。农村环境持续改善,农村工作荣获全市先进。

  民生工作富有成效。省定、市定和区定民生实事全部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区)顺利通过国家认定。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2所、农村幸福院26所、敬 老院2所、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0个。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人口计生、慈善事业和残疾人工作进一步加强。“七五”普法全面展开。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食品药 品监管和安全生产形势良好。平安建设扎实推进。

  队伍建设全面加强。通过环保攻坚、“两城同创”、窑场拆除、“双违”整治、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放等硬仗,历练了干部、提振了士气、凝聚了人心,广大干部主动 作为,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形成了团结拼搏、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新时期召陵精神。

  五年一个刻度,五年一个跨越,召陵区肩负使命和责任,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2017年,召陵区将以更加有为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围绕既定目标,细化工作措 施,加大落实力度,再谱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翟柯

  • 积极争取 统筹规划 分步实施 为“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更好平台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市质监局开展“3·15”农资打假集中行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