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郾城区荣获“全市依法行政优秀县区”称号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3-31 08:16:00 点击: 今日评论:

  阳春三月,郾城区脱贫攻坚、“两城同创”、环保攻坚等系列重点工作再次强势推进。浓浓春意中,从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又传来一个鼓舞人心的消息:郾城区 荣获“全市依法行政优秀县区”称号。

  荣誉,实至名归。郾城区把依法行政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如今的郾城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 力稳步增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逐步形成。政府法律顾问团作用得到彰显,疑难问题、重大决策法律先行成为共识。行政执法人 员法治意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提升,“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已成为行为习惯。

  晒出清单

  让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郾城区按照国务院以及省、市统一部署,全面清理行政权力,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对各单位目前正在行使的行政权力全面清理规范,建立起区、镇(街道)各级权 力清单制度,形成了权责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行政权力清单已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该区还完善区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政府网站集中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 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组织与中介机构、安全生产、就业创业、价格和收费各栏目信息已全部录入。同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内 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回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科学决策

  让行政权力有法可依

  2016年3月,郾城区在全市率先成立法律顾问团,并以此为抓手,推进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凡涉及政府重大决策、重要规范性文件、重要涉法事项等,一律交给政 府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或法律论证;凡涉及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重大国有资产处置、政府合同签订,政府各类诉讼、仲裁等,一律征求政府法律顾问意见。

  一年来,区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从政府外的视角,以全新的思路,大胆发表意见,对不遵守法律的行政行为敢于说“不”,对不适当的行政决策和政府命令大胆提出了 修改意见,对违反法律规定的政府合同和协议勇于提出纠正建议。据统计,法律顾问团累计为政府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出具法律咨询意见书32份,提供法律建议176条, 办理涉法事务工作61件,审查协议合同24件,参与重大突发事件、信访案件的调查调解处理工作23起,为政府领导专题授课6次,为政府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目前, 全区80%以上的政府工作部门和70%以上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已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针对如何鼓励与扶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失地老人生活如何补助这些经济、民生问题,郾城区都是在听取民意、依法科学决策的基础上,出台了《郾城区鼓励扶持电子 商务产业发展暂行办法》、《郾城区失地老年人生活补助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并自发布之日起30日内,及时到市政府备案,做到应备尽备。

  在审查区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时,郾城区严把审核关,尤其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和社会敏感问题,在开展调研和充分征求相关部门、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 提出审查意见,必要时还履行听证程序,采纳公众意见,确保区政府出台的文件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的相关政策,避免出现违法增加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义务的情况。

  加强监督

  让执法行为合法高效

  郾城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指导,组织开展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规范评查,对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10月30日期间全区各行政执法部门办结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征 收、行政强制等执法案卷,采取随机抽取的办法,从中抽取50多份案卷,组织有关人员对照各类案卷的评查标准进行集中评查,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分部门下发限期 整改通知,对造成重大执法过错的实施责任追究。该区通过对案卷存在问题的通报,切实提高了执法人员制作文书、调查取证的能力和水平,有效解决了执法不规范、 程序不合法等突出问题。

  该区积极受理举报,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日常监督工作,依法纠正违法行政行为16起。
                                                                                                                           责任编辑:翟柯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积极争取 统筹规划 分步实施 为“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更好平台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