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立足优势求突破 做强产业谋发展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4-12 08:2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芳菲四月,走进经济技术开发区,随处可见一幅幅令人振奋、和谐共进的发展宏图,到处生机勃勃:保利协鑫、今麦郎、神州霞光等纷纷考察选址,9个项目集中开工……

  以创新求突破,抓升级添动力。年初,开发区响亮提出“4321”战略,即到2020年,千亿级食品及配套产业、百亿级非金属新材料产业、百亿级液压配套产业、百亿级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确立在全省的领先优势,百强食品工业基地、中小企业孵化创新基地、液压系统配套基地三大基地成为引领全市工业发展的支撑,全区主营业务收入超2000亿元,区属财政公共预算收入达10亿元。

  发展蓝图绘就,前进号角吹响,以招商引项目、以项目促发展的大幕正徐徐拉开。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余伟激情满怀地说:“目标已经明确,军令状已经立下,下一步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深化改革强招商

  “开发区如何吸引一批批投资者纷至沓来、一个个新项目落地生根?正是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招商方式,才收获了招商引资的丰硕成果。”谈及开发区招大引强的秘诀,余伟一语中的。

  抓改革,强动力,促发展,开发区吹响新一轮招商引资“集结号”。今年,开发区对原有招商机构合并调整,构建了由1个专业招商局、4个招商办事处以及2个服务项目建设部门组成的大招商局。专业招商局负责产业发展研究,京、粤、闽、沪4个招商办事处负责区域内招商渠道拓宽和项目跟踪,国家级创业中心和轻工食品工业园负责中小企业引进和孵化,分工明确、相互配合。

  在创新招商方式上,开发区坚持大员上阵,带头招商,区主要领导拿出一半时间外出招商邀商,围绕龙头企业开展以商招商、亲情招商,成功引进农业化龙头企业北大荒绿源、国内最大香蕉深加工企业广西铂洋等;依托专业特色园区平台,开展链条招商、集群招商,南华城生态食品辅料园、食品和包装机械产业园、尚达装备制造产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园4大专业园区吸引近30家企业进驻,客汇省级众创空间为无人机开发等20多家创客团队提供发展平台。同时,探索社会化招商新路子,采取委托招商等方式,聘请行业协会、企业联合会、企业等中介组织机构招商,有效利用了社会资源。

  以改革为动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各方力量,开发区再掀招商引资新热潮,再创招商引资新业绩。

  做强产业引大商

  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走进开发区中国百强食品工业园,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可口可乐、旺旺、统一等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实现了2017年“开门红”。如今,该园区进驻的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行业百强企业已达20家,一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产业新城展露雄姿,成为中国食品名城的一张靓丽名片。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开发区围绕产业做文章,通过抓龙头、引配套、强服务,努力打造产业发展高地,吸引名企名牌聚集发展。

  在做优做强传统优势产业方面,开发区实施“强壮、强链、强心”战略,出台《开发区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设立2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对企业在品牌建设、科技创新、金融扶持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投资30亿元的神州霞光食品科技产业园近期签约进驻,中国最大的肉糜制品企业安井食品、中国最大的鸡肉休闲食品企业无穷食品、中国面制品龙头企业今麦郎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正在洽谈推进。在发展新兴产业方面,开发区通过与协鑫集团签订一揽子合作协议,与中钢研集团共建研发实验室,引进投资30亿元的协鑫新能源河南总部基地建设项目、投资10亿元的铸锭及方硅芯切片项目、投资10亿元的中钢研蓝宝石长晶生产项目等,开发区非金属新材料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发展。在液压及配套产业发展上,流体技术产业营销经理人联盟、“挖机无忧”电子商务等走在行业前列。随着流体产业园的开工建设,开发区液压及配套产业聚集了利通液压、汇龙液压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启动4万平方米的双创孵化大厦建设及东环路现代物流园,引进圆通豫南仓储集散中心、潞原通商贸等区域性总部项目,现代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提速。

  创优环境助招商

  咚咚咚……3月28日上午,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经济技术开发区9家企业成功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至此,开发区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企业达到11家,在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5家,均占全市挂牌企业半数以上。开发区对企业培优育强迈出了扎实的一大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吴玉培说:“产业为本,资本为翼。今后,开发区将更加注重运用资本力量,培育更多企业进入新三板、展示板,培育更多龙头企业。”

  环境是生产力和集聚力,开发区将把改善招商引资软硬环境作为工作重点,在简化投资程序、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投资环境洼地上下功夫。

  开发区建立服务专班机制。由区领导牵头成立16个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台账、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实施台账制度、销号制度、督查制度,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等现象,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支持企业融资上市,出台《支持企业加快资本市场融资奖励办法》,对区内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及债券市场成功融资的,最高奖励1000万元。

  栽好梧桐树,筑巢引凤来。开发区还大力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全面推进城市建设,“南工北商”发展格局进一步凸显,城市面貌显著改善,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坚定了企业增资扩股的信心。加大企业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大力开展警企、企地共建活动,密切工农关系,形成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目前,旺旺漯河工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旺仔馒头和浪味仙生产基地,可乐漯河工厂、统一漯河公司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

  借力发展天地宽。如今的开发区,已成为一个投资兴业的乐园,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慕名而来,大项目不断增多,经济支撑带动作用明显,外来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翟柯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积极争取 统筹规划 分步实施 为“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更好平台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