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新动力 新发展 新气象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发展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4-13 08:2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芳菲四月,春意盎然,走进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看到的是一幅幅凝心聚力、亮点纷呈的发展宏图,听到的是一声声逆势而上、奋发有为的时代强音,一个个富民强区的民生工程、一批批马力十足的重点项目、一片片美轮美奂的城市新景不断刷新着示范区发展新速度,升腾着示范区发展新气象,书写着示范区发展新精彩。

  一张白纸绘蓝图、一片空地建新城。示范区按照“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全面铺开”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一园三区”发展布局,抓关键、建机制、补短板、破难题,在克难攻坚中稳步前行,在苦拼实干中重点突破,全区开发建设全面展开,大发展框架基本形成,实现了转型、提质、进位的新进步。

  三年出形象,五年大变样。2017年,示范区将乘势而上,紧紧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一港三园一中心”发展定位,全面深化六大攻坚、以建设“一园三区”为载体,以大项目、大建设为总揽,着力实施大征迁、大收储、大融资,持续攻坚、持续突破,全面掀起示范区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热潮,为持续推进“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支撑。

  项目建设驱动新引擎

  在生机勃勃的示范区,项目建设高潮迭起,捷报频传:牡丹江路沙河大桥、北京万里伟业豫中南仓储物流等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焊花飞溅、机器轰鸣;3月17日,总投资41.5亿元的东湖及水系、庙陈棚户区改造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这些,无疑都是示范区全面深化六大攻坚、强化项目建设、推进“一园三区”建设的生动注解。2016年,示范区开工建设了两批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0.1亿元,全部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台账、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提升了省、市拨付的9000万元发展资金使用效率,撬动了47.9亿元的社会资金,撬动比率达1:50。同时,示范区研究出台支持区内工业企业搬迁改造的十条措施,规划了“双创”示范园区,出台入驻园区项目管理办法,鼓励现有12家规模以上企业做大做强,实现集群集聚发展。

  临港产业园作为示范区当前的龙头工程、一号工程,致力打造成为公路港、水运港、铁路港和信息港“四港”多式联运、对接航空港的豫中南对外开放平台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极。围绕临港产业园建设,示范区谋划实施了一批项目。其中,在建项目6个,总投资20.85亿元;已签约、即将落地项目8个,总投资近50亿元。

  招商引资注入新动力

  4月1日,总投资31.2亿元的中海油河南能源公司的分布式能源项目、三河湾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圆之福冷链物流公司投资建设的区域性冷链仓储物流项目集中签约,成为示范区招大引强的又一重要成果。面对持续低迷的宏观经济环境和招商引资日益困难的现状,示范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举应多变、一招求多效的重要举措,全员招商、小组招商、驻地招商、节会招商、亲情招商,累计赴北京、上海、杭州、成都、深圳、郑州等地外出招商50余次,参加商务会务活动12次,拜访企业70余家,考察产业基地30余处,邀请和接待考察企业百余家、客商300余人次。今年3月2日,示范区与中建七局、平安信托公司签订了总投资86亿元的区域综合开发项目;3月16日,示范区又分别与建业住宅集团、中裕智慧能源、万汇投资控股签订总投资105亿元的投资项目。

  示范区各部门也集思广益,谋划了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医养结合等16个2016年重点招商项目,包括投资30亿的医养产业园PPP项目、投资30亿元的区域综合开发项目、投资20亿元的保税物流中心项目、投资20亿元的临港铁路物流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超亿元项目13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3个,超30亿元项目2个,包括投资60亿元的昌建集团区域综合开发,投资30亿元的中投集团商住建设,投资10亿元的骏化漯河仓储物流,传化集团漯河公路港、邢台路桥河南总部等项目,为示范区大开发、大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机制创新拓展新空间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日的沙河景观建设工程现场,每天都分外忙碌,一天一个新变化,栽植绿树、硬化路基、铺设管道、开挖东湖,施工工人忙得不亦乐乎。

  作为PPP模式建设的一大成果,沙河景观建设工程已实现融资10.8亿元,成为全市第一个落地实施的PPP项目,成功入选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

  撬动“钱袋子”,着力解决发展中的资金瓶颈。示范区一直在孜孜不倦地探索,不断加强融资平台建设,完善新区投资公司功能,在紧盯贷款和融资的同时,积极探索PPP融资、金融租赁、基金申报、争取专项资金等新的融资模式和渠道,已实现融资21亿元。

  与此同时,示范区还以一流的规划、一流的建设、一流的开发、一流的绿化,持续推进征迁工作,不断拓展发展空间。目前,已启动龙江路、牡丹江路、牡丹江路沙河桥、千山路、燕山路等主要道路,项目建成后,对改善城市交通网络体系,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连接沙河两岸交通、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都起到显著作用;修建村道10条,县乡道路8条,长约14公里,助力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推进城市综合体等街区建设,围绕示范区8平方公里起步区中轴线打造街区建设亮点,如昌建总部港,生态酒店等,并完成2016年干道整修、市场改造,提升城市绿化水平,以项目大建设为契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赶超跨越的号角已经吹响。示范区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大步前行!

  
                                                                                                                           责任编辑:翟柯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积极争取 统筹规划 分步实施 为“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更好平台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