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我市将实现 骨科手术3D打印“私人订制”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4-25 08: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复杂的骨科手术中,医生为获得清楚的手术视野,常常不得不采取较大的手术切口,大的创伤也增加了术后并发症的概率。而3D打印和导航技术正好可以弥补这一不足,手术不需要切开患病部位,只要找准进钉点和进钉方向,做几厘米的小切口就能完成。同时,手术前还可以在打印的骨骼上进行模拟重建,就跟预演一样,医生手术时心里也更有底。

  将3D打印技术应用到临床,是漯河医专二附院(市骨科医院、市五院)骨四科主治医师宛磊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近日,由中共漯河市委组织部、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漯河市科技局联合开展的“漯河市2016年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人选”评选工作结束,漯河医专二附院骨四科主治医师宛磊被命名为“漯河市2016年度青年拔尖人才”,成为我市获此殊荣的十名科研工作者之一。

  近日,记者在漯河医专二附院见到了正在给患者看病的宛磊。他正仔细地询问病人的病情,不厌其烦地给病人解释安慰,耐心地交待怎样看护……虽然只有30多岁,但在宛磊身上却多了一份沉稳与耐心。作为骨外科学研究生,宛磊曾先后在北京积水潭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401医院进修学习,主要钻研肢体修复重建外科、创伤骨科、手足显微外科、骨关节外科、应用数字骨科及3D打印技术治疗骨与软组织疾患。宛磊说,他希望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减少病人的痛苦,这也正是宛磊一直以来努力钻研“3D打印技术在复杂关节内骨折治疗临床研究”这一课题的原因。2014年漯河医专二附院已经购买了3D打印设备,现在3D打印实验室也正在筹建中。据了解,3D打印技术应用于骨科手术在豫中南地区尚处于领先地位。

  数字化实现手术可演练

  漯河医专二附院骨四科面对的患者大多是复杂的创伤患者,伤势比较严重且治疗复杂。“病人送来时一般都是情况很紧急,而且创伤严重。面对病人和家属的期望,我们作为医生想最大限度地为他们减轻痛苦。比如一些大的手术,我们也想把手术的风险降到最低。”宛磊说。

  宛磊告诉记者,在临床上,他们经常会遇到骨盆髋臼骨折、胫骨平台骨折、踝关节骨折等复杂关节内骨折,这些是一种常见的高能量损伤,内固定手术难度较大且术后常伴有疼痛、关节不稳及创伤性关节炎。由于个体化差异,每一例骨折情况都不相同,且不同厂家接骨板规格、型号也不尽相同,导致复杂关节内骨折内固定植入效果参差不齐。因此,详尽、合适的术前手术方案设计显得尤为重要,但传统手术方式术前设计主要关注手术入路、术式选择、骨折以及骨缺损等情况,往往忽视内固定植入所需的接骨板和螺钉的规格、植入位置及螺钉植入方向等重要因素。

  “传统的骨科手术主要依靠患者创伤部位的X光片与CT影像作为手术准备的依据。X光片与CT片的平面化使其阅读与理解均需要医生有良好的空间想象力,遇到复杂、精细的手术就增加了难度。”宛磊介绍,使用3D打印技术后,可以提前将患者需手术部位的影像数据传入电脑进行处理并连接3D打印机,仿真模型就可用于手术准备及手术方案制订。“术前,医生可通过这个模型实现模拟手术,所有手术中可能遇到的难题都可演练,使得手术更加精准和安全,提高手术效率、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手术出血。”宛磊说,依靠前期演练缩短了手术时间,这大大减轻了患者的术中不适、术后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而且其成本的降低、打印精度与速度的提高以及打印模型力学强度的增加,都为解决上述难题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宛磊的研究就是基于现有的内固定器械及设备的前提下,针对复杂关节内骨折关键的内固定植入步骤进行数字化设计,以达到最大限度的内固定植入效果,结合3D打印技术验证数字化设计的合理性以及可靠性。

  3D打印在骨科前景广泛

  记者了解到,3D打印技术在骨科领域的应用已经起步且前景广泛。目前我国有部分医院已开展3D打印机打印模型,帮助患者修复颅骨缺损、修整下巴、垫高鼻子、重塑颧骨和设计各种头面部手术操作。

  据了解,由于个体差异或解剖变异,标准化的假体内置物并不能完全满足患者的治疗需要,假体可能与受区匹配不良,不能满足解剖及生物力学需求。为保证内置物的完美匹配,延长假体寿命,需要定制个性化的假体。在3D打印领域,材料是技术的核心之一,可以使用的材料有很多,如金属、陶瓷、塑料甚至细胞等。根据不同的原料可制作不同的产品,如钢板、关节、骨骼支架材料、骨外固定架等,均可通过3D打印技术生产。因此,3D打印产品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精准、复杂成型、个体化,这也正好符合目前提倡的精准医疗。

  “在复杂关节内骨折治疗中,应用3D打印技术结合数字化设计,明确骨折的详细情况,由二维图像转换为三维的模型,用3D打印机打印出患者的骨骼模型进行‘私人定制’,严谨地制定手术方案,满足治疗需求。治疗模式变成术前预演、术中实践、术后复查,大大降低治疗盲目性,最重要的是在安全无创的情况下节约了宝贵的手术时间,保证了治疗效果,降低了创伤程度,经过演练,使手术更加精准、安全,有效提高患者诊疗质量、改善患者预后,具有重要临床意义与社会意义。”宛磊说。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在郑州主办 河南特色农产品·食品论坛 石秀诗等出席 马正跃致辞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市对县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

  • 安徽省政府代表团莅漯考察 王铁马正跃等陪同

  • 湖南省考察团莅漯 赵素萍马正跃王勇等陪同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