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临颍:精准识别 分类扶贫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5-03 08:46: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因村制宜、因户制宜,根据各村不同情况,根据每户致贫原因,研究制订具体化、个性化的帮扶措施,并抓紧落地见效。”4月28日,临颍县脱贫攻坚第五次推进会强调,临颍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发挥行业优势,主动参与帮扶,形成帮扶合力。

  严标准、严要求实现“两个三”。临颍县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对问题一村一村查找,对档卡一户一户校准,对帮扶一项一项抓实,对资金一笔一笔审核,对政策一条一条落地,对责任一级一级到人,要求实现“三个零差错”(贫困户识别零差错、贫困户退出零差错、扶贫资金使用零差错)和“三个显著提高”(精准度显著提高、认同度显著提高、满意度显著提高),确保问题全解决,工作上台阶。

  县、乡、村携手并进、合力攻坚。县里专门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整改指挥部,并实行县级领导分包督导乡镇责任制。同时,各乡镇做到乡乡有整改工作队、村村有整改责任组,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包户干部都要进村入户开展整改工作。教育、卫生、交通、民政、电力等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县直单位,要对照精准扶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要求,认真排查本系统在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中存在的问题,重点围绕目标责任完成情况、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政策全覆盖情况、联系乡镇职责落实情况、驻村帮扶责任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自查,逐一列出清单,分析问题根源,制订整改方案,实行对账销号。

  精准识别,资料管理再排查、再规范。该县各乡镇根据省、市、县要求完善贫困户数据信息更新常态化机制,对辖区内贫困户进行地毯式精准识别,摸清贫困户底子和重点关注群体底子,确保每个村符合贫困条件的群众全部进入帮扶群体,做到应进必进,不符合条件的抓紧删除,确保在识别上、帮扶上不漏一人、不漏一户。同时,积极对接近贫困户认定标准线的相对困难群体,做好登记造册工作。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各乡镇按照档案资料规范化要求,再次开展对贫困户信息的核查工作,与数据平台信息进行比对,按照脱贫计划对贫困户进行分类管理,做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精准扶贫档案资料规范、真实、完善、配套。

  结合贫困户具体情况,完善产业帮扶。各乡镇树立工作导向,把产业发展作为促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在产业帮扶方面做到一户一档,对贫困人员就业信息、务工介绍人、工资收入情况等都要有详细的记录。农业方面继续围绕小辣椒、烟叶、大蒜、蔬菜、花卉苗木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采取“基地+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工商业方面继续鼓励工业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贫困人员,并根据贫困人员实际情况设立专门岗位,依托产业集聚区、现代家居园区,实施转移就业,早日实现脱贫目标。产业扶贫就是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通过入股分红、就近就业等方式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让更多的贫困人口腰包鼓起来。同时,该县加强扶贫资金监督管理,保证每一分钱都真扶贫、扶真贫。

  加大扶贫项目推进力度,确保贫困户早受益。该县相关乡镇切实负起应有的责任,加大扶贫项目推进力度,完工之后抓紧时间进行验收,按照制度抓紧组织报账,将滞留的扶贫资金尽快拨付到位,并加快贫困村绿化、亮化、美化工作进度,积极探索贫困村垃圾处理、污水处理、长效保洁等机制,确保到2017年底所有贫困村达到“七有”标准,建成“双示范村”。同时,加快光伏发电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该项目早日建成投运,尽快为贫困户带来收益。

  加强宣传,激发内生动力。该县要求乡镇重心下移,进村入户召开村组干部会、政策宣讲会,使贫困户和广大群众对贫困识别标准、程序和有关政策有一定了解,让早脱贫的不吃亏、后脱贫的不沾光。扶贫干部熟练掌握应知应会扶贫政策和基本情况,激励广大干群积极投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大力宣传脱贫致富的身边人、身边事,使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其自我求变、自我发展、脱贫致富的信心,变“输血”为“造血”,使扶贫工作更见效、更有效、更长效。

  建立机制,强化责任担当。该县一方面将脱贫攻坚、信访稳定、基层组织建设三项工作作为年终乡镇领导班子考核内容;另一方面对因工作失误或推进不力的给予相应的追究追责,并对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完不成整改任务的主要责任人停职整改。

  2016年以来,该县共脱贫2438户9337人,完成了市定目标任务,还有27个省级贫困村、2877户贫困户、8108口贫困人口。目前,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共计1000余人已入村入户,真真正正做到扶贫、驻村工作干部尽心、群众满意、上级放心,形成了县委、县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乡村联动、社会支持的携手共进奔小康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翟柯

  • 2017年漯河龙舟赛今日决赛 沙河上演“速度与激情”

  • 沙河上演“速度与激情”!直击2017漯河龙舟公开赛!

  • 马正跃暗访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提高认识 务求精准 狠抓落实

  • 我市在郑州主办 河南特色农产品·食品论坛 石秀诗等出席 马正跃致辞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市对县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