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召陵区天桥街道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5-08 08: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芳菲四月,惠风和畅,步入召陵区天桥街道,你一定会为这里的变化而感叹:曾经脏乱差的背街小巷变得整洁美丽,曾经杂乱无序的农贸市场整齐规范了,曾经四处乱 扔的果皮纸屑没了踪影……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劲风吹拂下,天桥街道正散发出越来越迷人的魅力,成为每个天桥人的美好新家园。天桥街道先后获市“2016年度‘两 城同创’工作一等奖”、召陵区“2016年度‘两城同创’工作先进街道办”。2016年5月,全市物业服务全覆盖现场会在天桥街道召开;2017年1月,全市“创卫”资料 整理现场会在天桥街道召开。

  “‘创卫’,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天桥街道办事处主任王伟峰表示,“创卫”,不只是为了夺牌子,而是要通过“创卫”, 让市民从中受到感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让每位市民都成“创卫”的主体,支持“创卫”、参与“创卫”,共创美丽家园。天桥街道举全街道之力,抓住重点,整 体谋划,全面推进,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一路奔跑的追梦之旅

  4月7日,召陵区天桥街道人东一巷一如往日的热闹,人来车往,路面干净整洁,淡黄色的墙面和五彩缤纷的宣传画相得益彰,曾经乱如蛛网的电线被整齐捆扎后系上了 一枝枝绿藤,煞是赏心悦目,成为巷子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你都想不到,以前这里地面破烂不堪,污水横流,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一点都不为过。”在 这里住了二十多年的老居民张霞兴奋地说,“‘创卫’大风吹过来,现在的巷子跟以前比,真是天壤之别,路平了,灯亮了,下水道通了,还有专人每天保洁,生活在 这里,终于有幸福感了!”

  2012年年底,我市响亮地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号召,此后四年多,天桥街道“创卫”的脚步从未停止,以改善辖区面貌、优化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创卫” 追梦之旅全面开启。

  天桥街道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政委、办事处主任为指挥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指挥长、各社居委主任为成员的“创卫”工作指挥部,并与7个社区及部分重点单 位签订目标责任书,把“创卫”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目标。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分析、协调处理“创卫”中出现的新问题,实现了“创卫”层层有人抓、事事有 人管、人人有责任的工作格局。

  民意所向,民生所指,才是“创卫”的初衷。街道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加大对“城中村”、老旧居民楼院的整治力度,誓要打造天桥人幸福宜居的新家园。先 后整修解放路48号巷、尚武街等背街小巷141条,平整硬化路面14015平方米,粉刷美化墙壁立面4万平方米,改造旱厕17座、拆除6座,新修垃圾池45个,处理数字化城 管案件1113件。同时,高标准整修万祥街便民服务市场,并安排专职人员管理市场。开展空中管线集中治理工作,捆扎管线1.38万米,拆除废弃管线3.2万米。打基础、 利长远、惠民生,一系列整治,给天桥街道带来的不仅仅是外在环境的变化,更是家园内在的便捷程度、舒适程度的提升。如今,无论是漫步在繁花似锦的街心花园, 还是穿梭于曲折悠长的背街小巷,干净有序成主旋律,这场逐梦之旅正一步步成为天桥人触手可及的现实。

  攻坚克难的“亮剑”行动

  干净的地面、整齐的桌椅、明亮的玻璃窗……4月7日中午,在人民路上的一家拉面馆里,记者看到,小店面积虽然不大,但被收拾得干干净净。“卫生搞得好,回头客 也多,如今我们的小店生意蒸蒸日上。”这是店老板陈晓燕的深刻感受。作为“创卫”直接参与者,陈晓燕也是受益者。在天桥街道工作人员的倾心指导下,陈晓燕严 格按照“创卫”标准,把店面重新装修,十年老店旧貌换新颜,清新雅致成为众多就餐群众最直观的感受。

  亮剑出击打硬仗,天桥街道凭借持之以恒的决心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汇聚成“一鼓作气、必须拿下”的强大力量。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印发《“七小”行业提升行动实 施方案》,制订台账和绩效考核办法,并把全辖区划分为6个大网格26个小网格,坚持每天排查,逐店整改,责任到人。网格管理员对照标准,狠抓细节,帮助饭店清扫 后厨,擦洗门窗,清理卷闸门小广告,网格之间预演互检,互相督促,共同提高。街道还出台“七小”行业整治提升奖补政策,对达标门店奖补“三防”设施资金,对 样板门店奖补装修资金,调动商户配合整改的积极性。如今,辖区522家“七小”门店,取缔13家,停业整改85家,达标率达到95%以上。

  为人民而创,为荣誉而战。为改善辖区环境,天桥街道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力度,先后整修了128个破旧楼院,使老旧小区都达到了路平、灯明、管道通、环境整洁的标准 。

  老旧小区,三分在建,七分在管。为实现老旧小区常态化整洁,天桥街道选聘两家专业化物业管理公司,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对老旧小区加强管理。办事处物业服 务中心和社区物业服务站负责日常监管,小区业主委员会和业主协调委员会协同管理。辖区老旧小区环境全面改善,得到了小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齐心协力的全民行动

  4月6日,在老旧小区——汇中小区的又一次改造提升行动中,居民张凤英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将公共区域的自家盆景等杂物搬回家中。像张凤英一样,在街道“创卫” 大潮中,许许多多的天桥人从起初的不理解、不配合,到逐步转变思想,纷纷主动拆除自家的乱搭乱建,成为“创卫”参与者和共享者。

  在3515小区,卫生费难收曾是小区管理的“老大难”。随着街道“创卫”工作的深入推进,居民自觉缴纳卫生费成习惯。

  四年“创卫”几多汗,一朝功成始觉甜。回望四年多的“创卫”历程,一幕幕汗水与笑容交织的回忆萦绕心头,漓江路社居委主任靳会杰坦言:“看到今天的‘创卫’ 成果,全市人民很高兴,但我们想哭,喜极而泣。”

  遵循“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的宗旨,天桥街道以超常的举措助力创建工作。一呼百应,众志成城。全民的创建、全民的参与、全民的行动、全民的期待。从党员 干部到普通居民,从学生到老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城市的变化。各社会团体、企业、经营户也积极响应,实现了“要我创”到“我要创”的根本转变,成为“ 创卫”实践者。

  人间万事出艰辛,历尽天华成此景。“创卫”让天桥街道更美、人民生活更舒适。如今,天桥人正以敢为人先的“二次创业”精神,用“创卫”的精彩画笔,描绘出一 幅愈发和美的时代画卷。
                                                                                                                           责任编辑:翟柯

  • 市二院举办“5·12”护士节演讲比赛

  •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商丘许昌两市学习考察综述

  • 全市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召开 马正跃蒿慧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 2017年漯河龙舟赛今日决赛 沙河上演“速度与激情”

  • 沙河上演“速度与激情”!直击2017漯河龙舟公开赛!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