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我与家乡食品的故事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5-09 08:28: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今年是漯河举办中国食品博览会的第十五个年头。谈起漯河食品,年近不惑的我,随着社会阅历的增多也沉淀出一些感触。

  我生长在农村,似乎是偷偷吃南街村方便面和双汇火腿肠长大的。为什么要说“偷偷吃”?因为我家里穷,能隔三岔五吃一包方便面,啃上一根火腿肠,已是天大的幸 事。那时,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南街村方便面和双汇火腿肠简直就是美味佳肴,此物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食。那滋味,令人念念不忘,魂牵梦绕,一旦想起,唾 液就会疯狂地分泌。

  像我这样的泥腿子,为了能天天吃上南街村方便面和双汇火腿肠,只有努力学习,刻苦读书。在方便面和火腿肠的诱惑下,我终于考上了当时的漯河师范,背上行李走 出农村,到市内求学。

  在新的环境里,同学们互相交流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漯河辖区比自己想象的要大得多,这让我生出一种夜郎自大的感觉,原来自己就是那只坐井观天的蛤蟆。

  “伙计,你来自哪里?”一位新同学问我。这位同学是来自临颍县的,之所以对他印象深刻,还是南街村方便面的缘故。

  “郾城县阴阳赵……”我一边回答一边想,阴阳赵是个名不见经传的穷乡僻壤,谁会知道这个地方呢?

  果不其然,那位同学好奇地问:“阴阳赵在哪儿?你们那里是不是出阴阳先生呀?快给我看看姻缘吧……”他开玩笑似的把手掌伸到了我的面前。

  一位学富五车的师兄说:“我之所以知道阴阳赵乡,是因为我特别喜欢吃你们那里生产的五香瓜子。”

  我记得阴阳赵是有一家五香瓜子加工厂,用简易的塑料袋封装瓜子,每袋几毛钱。当时市场上卖的葵花子的皮儿大多数还是黑色的,只有阴阳赵生产的瓜子是脱了色的 白色瓜子。五香瓜子竟让阴阳赵乡出了名。

  我毕业后参加了工作。有一次刚发工资,我和同事们决定阔绰一回,就到市里一家颇有名气的餐馆去聚餐。老板得知我们来自阴阳赵乡,对我们说:“阴阳赵是有名的 ‘厨师之乡’,我聘请的大厨就是你们那里的,免费送给你们几份招牌菜尝尝吧。”老板的一番话让我们这一帮穷教书先生感到受宠若惊。

  没有想到,阴阳赵因为五香瓜子和厨师事件,让我认识到了品牌的重要性。

  漯河从南街村方便面、双汇食品到中国食品博览会,一步步走来,先后摘取了“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桂冠,“两城同创”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其品牌意识越来越强,如今的漯河被称为“中国品牌城市”,当之无愧。

  今年的食品博览会又要盛大开幕了。食博会成了漯河众多品牌中最具魅力的一张。食博会这张名片有效地扩大了漯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全国更多的人知道漯河不仅 有美食,而且环境优美,风光旖旎,古桥流水,历史悠远。漯河人崇文尚德,人靓心更美。漯河正在通过食博会这个窗口,不断演绎中华饮食、文化、经贸与合作的传 奇。
                                                                                                                           责任编辑:翟柯

  • 市二院举办“5·12”护士节演讲比赛

  •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商丘许昌两市学习考察综述

  • 全市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召开 马正跃蒿慧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 2017年漯河龙舟赛今日决赛 沙河上演“速度与激情”

  • 沙河上演“速度与激情”!直击2017漯河龙舟公开赛!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