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舞阳 举全县之力保如期脱贫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5-11 08:34:00 点击: 今日评论:

  “俺以前只能在家照顾病号,没工作也没收入。村里招来假发厂后,推荐俺到这里上班,每月能挣2800多元,还不耽误做家务,今年光荣脱贫肯定没问题!”5月8日上 午,在舞阳县瑞斯特发制品有限公司车间,肖丽燕高兴地对笔者说。肖丽燕是舞阳县孟寨镇小王庄村人,家中有7口人,公公患有糖尿病,长年吃药,6岁的女儿出生时 因难产导致脑瘫。这些年,为给公公和女儿看病,他们不仅花光了全部积蓄,还欠下5万多元的外债,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去年6月,乡政府招引客商投资500多万元,成立了舞阳县瑞斯特发制品有限公司。在村干部协调下,肖丽燕被安排到公司上班,让她看到了脱贫的希望。该公司负责人 介绍,他们优先安排20名贫困群众就业,每月人均收入都在1800元以上。

  在舞阳县,像肖丽燕这样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光荣脱贫的群众还有很多。2016年以来,舞阳县聚力精准帮扶,培育出食用菌、园林花卉种植、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让 2.6万贫困群众受益;在镇、村建立就业基地和代加工点16个,吸纳1280名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人均增收近万元。同时,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1.3亿元,设立扶贫贷 款风险补偿金,撬动金融机构发放扶贫贷款2.18亿元。目前,该县累计退出贫困村67个、脱贫34535人,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农村面貌显著改观,县域经济社会 持续协调发展,为实现全面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舞阳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实现脱贫摘帽这一总体工作目标,举全县之力,下一番“绣花”功夫,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脱贫,力争工作 有特色、有经验、有亮点,实现精彩脱贫、光荣摘帽。

  以稳定增收为核心,高起点推进产业发展。立足平原农业县农业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产业化规模化为方向,拉长产业链条,做优做强菌、菜、油、牧、果、烟六大 特色主导产业,引导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上产业项目、贫困村建扶贫产业示范点、乡镇建扶贫产业基地,壮大集体经济,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该县着力实施产业、金融 、光伏扶贫:运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取酬、入股分红、承包经营等形式,带动5000多个贫困户多渠道增收;依托金大地、中盐、贾 湖酒业、华宝食用菌等企业,创新推行“五位一体、分贷统还”(政府贴息、银行放贷、企业带贫、保险理赔、贫困户分红)的金融扶贫模式,带动5000多个贫困户连 续五年稳定分红3000元;积极推进光伏扶贫,通过建设村级电站、户用光伏,带动一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长期稳定受益。

  以劳务协作为途径,高质量开展就业帮扶。该县充分发挥人口大县、务工大县优势,用好“阳光工程”、“雨露计划”,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 ,帮助4000多个贫困劳动力异地转移就业;积极了解县内企业用工需求,开展送岗下乡活动,带动1000多个贫困劳动力进城务工,实现“一人务工,全家脱贫”。按照 “顾家、顾田、顾老、顾小”的原则,依托县内宏福鞋业、飞亚箱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完善就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在贫困村设立“卫星工厂”、“就业扶贫车间” ,吸纳1200个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人均每年可增收一万元。针对就业能力低的贫困户,积极开发“4050”公益性就业扶贫岗位,组建村级治安巡逻队、道路清扫队、 护绿队“三支队伍”,带动1000名以上贫困群众实现人均每年增收6000元。

  以强化投入为保障,高效能统筹资金使用。坚持应整尽整,对农林、畜牧、交通、水利等财政涉农资金全面整合,力争全年整合资金3亿元以上。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 持续加大县本级财政投入力度,专项扶贫资金增速70%以上;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设立风险补偿金2500万元,安排财政贴息资金1500万元,撬动各类金融机构全年投 放扶贫贷款4.5亿元以上。与中原农业保险合作实施保险扶贫,由财政出资为全县贫困户投保,着力降低因病因灾返贫风险。发挥慈善总会、扶贫协会、工商联等社会组 织作用,筹集更多资金用于脱贫攻坚。全面落实教育、卫生医疗、社保兜底和特殊救助扶贫政策,加大帮扶力度,增强群众获得感。强化扶贫资金使用监管,确保把钱 花在“刀刃”上。

  以改善环境为重点,高水平改善基础设施。全年计划投入各类建设资金2亿元以上,对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行全方位完善和提升。道路交通方面,不只建好一条 通村公路,力争全部实现“村村通”、“巷巷通”。饮水安全方面,确保在贫困村水质安全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自来水入户率达100%。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方面 ,按照“七个一”要求全面推进,同时提高建设标准,实施绿化、亮化、硬化、美化,配套完善相应的软、硬件设施。医疗卫生方面,对现有标准化卫生室统一增配医 疗器械、医护设备,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住房保障方面,在实现危房全部改造、土坯房“清零”的同时,扎实开展“温馨家园行动”,对贫困家庭的居住条 件、庭院环境等进行全面改善,不仅让群众住得安全,还要住得舒心;同时,着力巩固贫困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确保114个贫困村全部达到示范村标准。

  以凝聚合力为保证,高标准推动责任落实。健全县、乡、村各级书记一起抓扶贫责任体系,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县直部门分包联系贫困村、贫困户制度。持续加大驻村 帮扶力度,在实现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全覆盖基础上,再增派2600多名县、乡党员干部与所有贫困户“结穷亲”,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深入开展“万名 党员进党校 引领脱贫奔小康”素质提升工程,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完善督导检查和考核奖惩机制,强 化正向激励和问责追究。在即将进行的干部调整中,向从事扶贫开发工作的干部倾斜,并预留部分岗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提拔重用一批脱贫一线优秀干部,激励 他们担当作为,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7年,舞阳县委、县政府有决心、有信心加大攻坚力度,高标准完成任务,确保实现精彩脱贫、光荣“摘帽”,努力走出一条切 合舞阳实际的脱贫之路,为河南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翟柯

  • 马正跃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争分夺秒抓整改 全力以赴抓落实 确保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

  • 市二院举办“5·12”护士节演讲比赛

  •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商丘许昌两市学习考察综述

  • 全市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召开 马正跃蒿慧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 2017年漯河龙舟赛今日决赛 沙河上演“速度与激情”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