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郾城区:真情帮扶惠民生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7-04 08:46:00 点击: 今日评论:

  道路两侧的花池中,一朵朵月季花、太阳花吐露芬芳;宽敞整洁的文化广场上,篮球架、乒乓球桌、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这是6月15日,记者在龙城镇十五里店村看到的。干净、明亮、整齐的村容村貌背后,是驻村干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

  2016年,郾城区千名干部下基层着眼于强根基、炼队伍、解难题、保稳定、促发展,共选派机关党员干部690名,走访群众近10万人次,共排查出问题1900多个,办理实事好事3500余件,化解各类矛盾300余起,为派驻地解决了一大批民生问题。

  走村入户探民情

  2016年,郾城区交通局驻村干部张嘎在走访中发现,十五里店村虽是我市桃树种植大村,但桃树品种老化问题严重。于是,郾城区交通局出资5000元组织6名党员干部到许昌鄢陵优质桃树基地学习新技术,并购回70多棵新品种桃树苗发放给贫困农民,又聘请农科院专家到村实地指导,更新品种300亩,每年为农户增收50万元。此外,郾城区交通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立足帮扶村实际,争取到“村村通”道路建设项目两公里,目前已全部完成并安装路灯20盏,墙体罩白8000平方米,种植绿化树200多棵,铺设排水管道800米,栽花草600平方米,改建危墙300多米,建花池栅栏600多米,在文化墙上画图40幅。

  找准目标,方能有的放矢。郾城区要求选派干部进村后,心无旁骛,集中精力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真正吃透情况、摸清问题、找准症结、理出思路,为下一步各项工作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各工作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梳理问题清单,进行综合研判,切实找准帮扶重点,建立问题台账,并在村内显要位置进行公示。全区177支工作队制定的2016年1222项问题台账清单中,目前已有90%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精准帮扶解民忧

  孟庙镇西营村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身患癌症,唯一的儿子在新疆打工,与家里失去了联系,大孙子有精神疾病,二孙子在外地打工,家里全靠老人的儿媳妇支撑,家庭情况很不好。郾城区教体局驻孟庙镇西营村干部吴洪奎了解情况后,对这一家人进行了帮扶。

  在尽己所能扶危济困的同时,吴洪奎还带领驻村工作队给村里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道、礼仪道德等方面的文化展板,慰问孤寡老人和贫困户,给“五保”老人捐款捐物、请保姆。

  摸准村情,精准施策。为正确引导驻村干部掌握科学有效的帮扶方法,郾城区通过集中培训传授、编印读本指引、明确工作遵循,解决了精准帮扶“怎么干”的问题。郾城区委组织部编印了《千名干部下基层群众工作手册》,为选派干部提供了简明、实用的业务知识读本。同时,明确选派干部工作法,为选派干部开展工作提供了遵循。坚持以镇(街道)为单位,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工作队观摩讲评活动,促使各工作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共同提高。同时,还举办了千名干部下基层演讲比赛,评比表彰了38名“季度之星”、30名“年度之星”、11个千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先进单位,激发了各选派干部和选派单位的工作积极性。

  强化督导抓落实

  一年多来,郾城区民政局驻新店镇尧河庙村干部高豪吃住都在村里,始终坚持每个工作日指纹机打卡,按时签到后,再开始走村串户,开始一天的工作。

  签到是小事,但定的制度要落实。高豪签的是姓名,体现的是纪律。郾城区在启动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之初,就严肃纪律、强化督导,解决“如何管”和“抓落实”的问题。区委组织部印发了《千名干部下基层管理办法》和《千名干部下基层十条管理规定》,健全管理机制,强化日常督导,采取不定时、不定点全面督导和部分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选派干部在岗到位和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导。

  郾城区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开展以来,各工作队纷纷安下心、扑下身,搞调研、理思路,找问题、定措施,亮本事、出真招,扎实落实加强组织建设、推进脱贫攻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民生实事办理、矛盾问题解决等各项帮扶措施,成效显著。

  新店镇尧河庙村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建成了稻鳅龙虾生态旅游观光项目,并建设了乡村记忆馆、游乐园、农村幸福院、农村社区服务站等。

  孟庙镇西营村公益文化建设有声有色,村民素质得到有力提升。

  郾城区总工会派驻商桥镇前甄村工作队,对前甄村实施整村扶贫,积极协调项目资金,新修后街主干道2公里、户户通道路2公里,修建面积达29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安装体育健身器材12套、路灯55盏,对6位贫困户学生救助1.2万元,筹集救助资金7.7万元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促成了与漯河亿峰服装有限公司的产业帮扶项目,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目前已有32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责任编辑:翟柯

  • 赵素萍来我市调研防汛脱贫攻坚 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马正跃蒿慧杰等陪同

  • 马正跃在郾城区察看脱贫攻坚专项整改工作时强调突出关键 狠抓根本 推动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 马正跃在临颍县检查脱贫攻坚集中整改工作时强调 落实精准要求 突出产业帮扶 以整改实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 郾城区第五初级实验中学、 第五实验小学项目开工

  • 召陵区人民法院“夏季雷霆”初战告捷 执结标的额3970万元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