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源汇区 以特色活动推动“创文”工作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7-12 08:54:00 点击: 今日评论:

  “唱支山歌给党听……”声声歌唱文明,曲曲颂赞祖国。每天晚上,只要没有雨水光临,改造提升后的双汇广场上就会歌声飞扬,群众自发组织的文艺团队就会在此歌唱。其实,不单是双汇广场,河堤公园、街心广场、社区广场也常常会看到群众自发聚集,舞起来,唱起来,传播文明向上正能量。

  搭建百姓大舞台,唱响文明主旋律。源汇区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活动,让群众出彩,助群众圆梦,使社区广大居民从中受到教育,充分汇聚文明和谐正能量,推进文明创建落细落小落实。各类创建活动亮点纷呈,群众走上舞台当主角,文明守礼蔚然成风。

  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中传递文明

  酷暑七月,夜幕刚刚降临,源汇区顺河街街道戏楼后街社区的一个临时舞台上,歌舞、相声、走秀等节目吸引了众多群众观看,现场热闹非凡。

  “这就是我们联合社区打造的源汇梦舞台!”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静说,“为了给‘创文’工作注入新内涵,我们在全区开展源汇梦舞台活动,编排了一大批以文明城市创建为主题的文艺节目,感染辖区居民,提高群众文明素养,今年已经举办了四期活动。随后,源汇梦舞台还将深入各个乡(镇、办)、社区,用文艺节目助推‘创文’深入开展。”

  以群众为导向,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过程中传递文明,源汇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立足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文明新风,源汇区还创新性开展了“戏曲进校园”活动,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推动戏曲进学校、进课堂;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在双汇广场打造了戏曲广场,在戏楼后街打造了戏曲文化一条街。同时,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局派专业人员下基层培育文艺团队、发展社区文艺专干,全区每个社区、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的文艺团队,发展文艺团队90余支、文化骨干500余人,参与演出1200余人。

  如今,源汇梦舞台、戏曲进校园、百姓大舞台、夏季月末广场、文艺下乡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为“创文”工作注入了新活力,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感受文明,全区形成了人人学文明、人人讲文明、人人颂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在典型培树中展现文明

  6月27日晚,马路街办事处在双汇广场举办“永远跟党走 文明我先行”庆祝“七一”暨“三好”活动评选颁奖晚会,现场表彰了10名“优秀党员志愿者”、9户“好家庭”和20名“身边好人”,让现场观众感动不已。

  “我们第一次在辖区开展这样的评选活动,效果超出了预期。”马路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勇杰坦言,本次评选出的文明先锋,虽然年龄、职业、经历不尽相同,但他们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是众人学习的榜样。“以后每一季度,我们都要开展此类评选活动,将文明新风传遍辖区每个角落。”走进顺河街的韩家巷,一条名叫“社区好人巷”的小巷让人眼前一亮、惊叹不已,整个巷子里展示的全是辖区的好人好事。

  源汇区坚持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充分发挥身边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把选树道德典型作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载体,利用榜样的力量感染群众,先后组织开展了“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双十佳”(十佳美德家庭、十佳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少年”、“优秀志愿者”、“文明楼院”、“文明家庭”、“文明诚信商户”、“优秀环卫工”等群众性创评活动,全区涌现出了一大批道德模范。各个社区,宣传道德模范事迹的展板一块连着一块;乡镇村落,村内评出的好媳妇、好公婆、好邻居先进事迹随处可见。崇德尚礼、助人为乐、文明和谐在源汇大地遍地开花。

  在引导群众参与中

  传播文明

  “走,去社区参加活动领点小礼品去!”如今,源汇区各个社区举办的文明知识竞答送小礼品活动,社区居民家喻户晓。干河陈乡湘中社区主任张玉美介绍,他们每周末都会举办此类活动,准备一些抽纸、香皂、洗衣粉等小礼品,提高群众参与度,提升居民文明素质。

  城市文明首先是市民文明,创建文明城市,群众是主力军和动力之源。源汇区积极捕捉百姓的兴趣点,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各个社区也积极挖掘自身特色,创造性地开展特色活动。老街社区的闲事会,由辖区内几名德高望重的老人组织,专门管理辖区闲事,解决纠纷;建设路社区的百家宴活动,帮助居民之间联络感情,增进友谊,提高文明素质;柳江社区群众自发组织的俏夕阳文艺队分成了广场舞、太极、戏曲等8支小分队,活跃在社区各个角落,为群众做好文艺服务;戏楼后街社区充分挖掘戏曲文化,排练了一系列戏曲节目……

  为倡导全区各方力量参与“创文”,源汇区还利用传统节日开展节日民俗等活动;利用“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日”,深入开展“为‘双创’做贡献,为源汇添光彩”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未成年人中开展了“我和爸妈共承诺”签字共勉、“认星争优,做美德少年”和“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全区上下形成了争当“文明人”的良好氛围。

  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促文明,以活动带动辖区居民走上“创文”大舞台,源汇区掀起了“创文”攻坚热潮。
                                                                                                                           责任编辑:翟柯

  • 赵素萍来我市调研防汛脱贫攻坚 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马正跃蒿慧杰等陪同

  • 马正跃在郾城区察看脱贫攻坚专项整改工作时强调突出关键 狠抓根本 推动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 马正跃在临颍县检查脱贫攻坚集中整改工作时强调 落实精准要求 突出产业帮扶 以整改实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 郾城区第五初级实验中学、 第五实验小学项目开工

  • 召陵区人民法院“夏季雷霆”初战告捷 执结标的额3970万元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