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郾城区:浓墨重彩绘新村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7-12 08:54:00 点击: 今日评论:

  楼房错落有致,绿树掩映其间,路灯、环卫设施、小区广场、治安监控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近日,记者跟随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走进郾城区龙城镇和新店镇,看到了一幅幅具有现代气息的美丽乡村画卷。

  今年以来,按照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部署,郾城区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攻坚克难、全力冲刺,迅速掀起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热潮。

  乡村美,美在环境

  “过去跟现在可是没法比,一下雨就是两腿泥,道路两边垃圾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的房屋杂乱无章。”新店镇尧河庙村党支部书记齐巧玲感慨颇深,“你看现在村里跟城里的小区有啥区别?村里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光了!”

  齐巧玲的一番话道出了尧河庙村美丽“蝶变”的根本原因。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郾城区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在治脏、治污、治乱中寻求突破,力求标本兼治。

  下大力气治理农村陈年垃圾。按照“全面彻底、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的目标,对城乡接合部及各个镇区、行政村、自然村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坑塘沟渠、河边桥头、道路两侧、背街小巷进行拉网式摸排、清理,重点清理生活垃圾,规范柴堆、建筑物料等生产、生活堆积物,彻底消除卫生死角,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实现农村河面清洁、地面干净、立面整洁、室内卫生。在此基础上,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办公室引导各镇与两家渣土公司签订垃圾清运协议,将垃圾集中运送到垃圾填埋场。

  乡村美,美在文明

  “我家乡孔沈邓,溵水之滨河之阳;孔子周游来讲学,化身台名扬四方……”每天早晨7点,龙城镇孔沈邓村的广播里就会响起嘹亮的村歌。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张矿生介绍,村里建了“耕读园”,经常学习宣传孔子儒家传统文化;设立了“二十四孝”宣传栏,每年都举办“好儿媳”等评选活动;重建了扶龙湖、聚贤亭景点,打造了孔街、圣贤路儒家文化墙。一系列措施,不仅增加了村庄的文化底蕴,而且增强了村民的文明观念,整个村庄呈现出耕读传家、明礼诚信、孝老敬亲的和谐景象。

  农村环境的“面子”改善了,郾城区还着手从提升群众文明素质的“里子”入手,开展“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评比活动让群众积极参与进来,共同提升。在此基础上,乡镇各村在主干道设立了“核心价值观”、“新二十四孝”、“中国梦”等主题文化长廊,形成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乡村美,离不开机制保障

  建立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组织人员到外地学习先进县区农村环境卫生市场化保洁的经验和做法,立足郾城实际,制订了《郾城区农村环境卫生市场化保洁实施方案》。各镇结合辖区实际,与保洁公司统一签订农村环境卫生市场化保洁服务协议,由保洁公司负责镇区、各村区域内的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环卫设施配备等工作,并负责垃圾二次转运到垃圾填埋场,严禁就地就近填埋,力图通过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最终实现镇、村环境卫生管理专业化、常态化、长效化,实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长效管理、永久保洁”的目标。

  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奖惩机制。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办公室不间断地对各镇进行全面督查,实行月督导、季讲评、年底考核的督查奖补机制。对督查中排名靠后的镇进行约谈,并进行处罚;对连续多次排名末位的问责;对排名靠前的镇、村,进行表彰和资金奖励。
                                                                                                                           责任编辑:翟柯

  • 赵素萍来我市调研防汛脱贫攻坚 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马正跃蒿慧杰等陪同

  • 马正跃在郾城区察看脱贫攻坚专项整改工作时强调突出关键 狠抓根本 推动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 马正跃在临颍县检查脱贫攻坚集中整改工作时强调 落实精准要求 突出产业帮扶 以整改实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 郾城区第五初级实验中学、 第五实验小学项目开工

  • 召陵区人民法院“夏季雷霆”初战告捷 执结标的额3970万元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