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外兼修提升乡村“颜值”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8-04 09: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日,记者随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来到经济技术开发区后谢镇河东李村,顺着平整干净的街道向村里走,看到房前屋后绿树掩映,墙体画形式新颖,集办公、便民服务中心、会议室、农家书屋于一体的综合性村委办公楼让人眼前一亮,秀美的乡村风景犹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

  走访中,记者发现,今年以来,按照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部署和“百日提升”行动的目标要求,经济技术开发区以集中整治农村环境为抓手,综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坚持全区一盘棋、工作一个调,深入开展环境整治活动,使许多村庄像河东李村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明确任务,突出整治重点。“硬化、绿化了主街道,拆除了破旧卫生间、路边破屋等,清理了村内大部分陈旧垃圾,建了水冲式公厕。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完成背街小巷的硬化,开工建设安全饮用水和天然气入户工程,加大旱厕改水厕力度。”谈起村里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河东李村党支部书记李富起思路清晰地说。

  今年以来,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对农村各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解决了垃圾围村、围田、围路、围坑问题;清除村内道路上堆放的杂物;治理村内私搭乱建、乱贴乱画等;清除主要道路两侧的杂草、杂物,拆除道路两侧的违章建筑。

  立足长效,规范制度管理。“俺村每天都收拾得整整齐齐,绿化得可好,一点也不比周围那些城市小区差。”经济技术开发区湘江路新区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孙玉枝自豪地告诉记者,王庄村的环境之所以越来越美,最重要的是形成了长效管理机制。

  围绕长效机制建设,经济技术开发区着力在设施、队伍、制度三个方面下功夫。全区统一配备垃圾车,户户门前有垃圾桶,村组建有垃圾池(场)。选定人员,组建队伍,把清扫垃圾工作迅速开展起来,使卫生有人管。把人居环境纳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明确责任目标,把管理落到实处;各村建立卫生保洁制度,使人居环境整治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

  深化创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建立文化广场、文化大舞台、厚德堂、文化长廊;深入开展 “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如今,河东李村已经形成了人人讲环保、讲公益、讲文明的风尚。

  经济技术开发区还深入持久地开展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主要内容的家风文化建设活动,组织多种形式的文艺活动,宣传敬老、爱老先进典型,对城乡老人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并经常进行慰问。

  该区人居环境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通过“百日提升”行动,更多乡村的“颜值”和内涵将得到提升,一道道“风景”、一片片“风光”将为经济技术开发区乡村建设增添新魅力、带来新气象。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