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舞阳:打好扶贫“组合拳” 拓展增收新途径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8-08 09:07: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17年,舞阳县辛安镇依托龙头企业绿源肉羊发展有限公司,探索“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实施肉羊养殖到户增收项目,通过为贫困户代养销售和入股分红,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目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与了肉羊养殖到户增收项目。其中,6个贫困村333户1053人参加了肉羊代养项目,至2017年年底可户均增收5600元;非贫困村237户645人参与了肉羊养殖入股分红项目,至2018年年底可户均增收5400元,实现了全镇扶贫产业项目全覆盖。这只是舞阳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创新举措,打好扶贫“组合拳”,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舞阳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围绕贫困县脱贫摘帽目标,举全县之力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特别是今年以来,拓展思路,强化产业支撑,以到户增收、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就业扶贫等项目为抓手,着力打通贫困群众增收和创收渠道,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多维施策、多重覆盖”的帮扶增收格局,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提升了全县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

  放大传统优势 扎实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带贫

  该县着力培强放大传统优势产业联贫助贫作用,实施“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帮贫带富。以华宝农业公司为例,该公司采取统一提供菌棒、技术培训、种植指导、产品回购、品牌销售的五统一运行模式,在文峰、孟寨、保和、姜店、莲花等乡镇规划建设香菇种植基地,引导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得租金,86户贫困户流转土地200多亩,户年均增收2800多元;通过承包经营得利金,19户贫困户租赁香菇大棚,户年均收入达到1.8万元;通过务工得薪金,175名贫困人员在华宝公司务工,人年均纯收入8000元以上;通过入股得股金,对1431户贫困户实施到户增收项目,户年均收入3000元以上,贫困群众依靠特色优势产业受益,实现多渠道增收。作为舞阳香菇发源地的文峰乡李斌庄村,近年来先后投入建设资金1.2亿元,流转土地510亩,建成现代化温控大棚108座,香菇种植规模达800万棒袋,直接带动周边100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人年均纯收入近万元,成为舞阳产业带贫第一品牌。同时,该县积极实施到户增收项目,采取直接帮扶、合作帮扶和代种代养等形式,先后实施香菇花生种植、肉羊养殖等到户增收项目59个,带动8396户贫困户25017人受益,基本实现贫困群众到户增收项目全覆盖。

  创新机制模式 着力撬动金融杠杆联贫助贫

  该县高度重视金融在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撬动金融杠杆,实施金融扶贫工程,动员全县各类金融机构积极联贫助贫,为脱贫攻坚注入动力和活力。专门成立了由县长牵头负责,分管副县长具体负责,县脱贫攻坚办、金融办、扶贫办及各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金融扶贫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全县金融扶贫工作。建立周例会制度,定期听取金融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有力地促进了金融扶贫扎实有效开展。出台《舞阳县金融扶贫工作试点方案》、《关于推行金融+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意见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建立规范的金融扶贫政策体系。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设立风险补偿金1500万元,构建完善的防范补偿机制。结合舞阳实际,推行“政府+银行+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五位一体”金融扶贫体系,构建“农户借款、企业带贫、风险补偿、财政贴息”的金融扶贫模式,采取“玉川村镇银行+双汇集团”、“中原银行+华宝农业开发公司”两种龙头企业带贫方案,组织符合评级授信条件的贫困户每户使用小额扶贫贷款5万元,投入到龙头企业合作经营,通过合作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合作期3年以上。其中,双汇集团协议期限为3年,利用1亿元扶贫再贷款带动2000户贫困户每年增收2900元;华宝公司协议期限为5年,利用4000万元贷款带动800户贫困户,前三年每年增收3000元,后两年每年增收2000元,贫困户收益按季度支付。截至目前,玉川村镇银行已审批发放1366户扶贫小额贷款6830万元,中原银行709户扶贫小额贷款2127万元即将发放到位,全县各个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各类扶贫贷款2.865亿元。

  实施奖补带动

  加快发展村级光伏惠贫济贫

  舞阳县光伏扶贫产业发展重点为村级光伏电站,根据各村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数量、现有变压器容量等建设条件,全县规划建设光伏电站155个,电站规模为50千瓦~300千瓦,以297千瓦和50千瓦为主。为加快光伏电站施工建设进度,该县充分利用光伏扶贫收益,成立了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订了《舞阳县光伏扶贫实施方案》,明确光伏扶贫产业的实施原则、投资建设主体、补助标准及收益分配、受益对象选定等实施程序。选择有社会责任心、有资质、有较强资金实力和技术管理能力、信誉好的光伏企业,参与光伏扶贫项目投资建设。对村级光伏电站的运营收益,保证每户入股贫困户年收益不低于3000元,同时把电站用地租金和部分并网发电收益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加大光伏扶贫财政扶持力度,拿出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光伏扶贫项目奖补,按照光伏企业每帮扶一户贫困户,政府补贴1万元的标准,作为贫困户股金投入村级光伏电站项目。项目资金实行先建后补,经县批准建成的光伏项目,按程序进行验收,拨付补助资金。根据全县光伏电站建设进度,截至9月底,155个光伏电站可全部建成,惠及贫困户3000户以上。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