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漯河工匠李二召:酿出醉美人生

来源:漯河电视台 时间:2017-08-08 09:1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做一个匠人,修一颗匠心,这是工匠精神的灵魂。在我们漯河,不乏在平凡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的匠人,这些“漯河工匠”,基本都是奋斗在生产第一线的杰出劳动者,他们行业不同,专业不同,岗位不同,但他们有着鲜明的共同之处,就是心有理想,身怀绝技,敬业爱岗。他们以其聪明才智、敬业勤勉,书写着一线劳动者的不平凡。他们为我们的时代、为我们的社会做出突出的贡献,让我们为之震惊,为之叹服,为之激动,为之点赞。2017年,漯河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人才办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首届“漯河工匠”评选活动,并对评选出的十大漯河工匠进行了颁奖表彰,今天的《走近漯河工匠》系列报道,今天我们将一起走近荣获首届十大漯河工匠荣誉称号的高级酿酒师李二召,看他是如何传承和创新中国传统酿酒工艺的。

  采访当天,记着赶赴舞阳贾湖酒业集团生产部办公室时,李二召正在向生产部的技术人员布置当天的工作任务。

  1995年8月,李二召从部队复员回家,令人不解的是,他并没有接受组织上安排的稳定工作,而是毅然决然进入了当时的宝瑞酒业集团,从一名基层的工人干起,开启了自己的酿造工匠之路。

  无论是酿造文化还是消费市场,河南自古以来一直是白酒大省,舞阳县作为贾湖文化的发源地,酒文化的发展更是源远流长。在李二召的心中,酒是神秘、喜庆、欢乐的代表。刚刚进入酒厂工作时,李二召被分到了厂里的保卫科,干了没多久,天生好学的他却对酿酒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李二召不是专业出身,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一名出色的酿酒师。自打从事酿酒行业,他就有着一股拼劲,酿酒工作需要在开放式操作厂作业,需要大量的体力劳动。为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以车间为家,饿了就在车间随便吃点,困了就在车间睡一会儿;白天干活精疲力竭,晚上回来还要加班加点研究生产工艺,眼睛熬的通红,第二天还要继续上班。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李二召接任公司生产部长,现在已经是一名高级酿酒师。

  酿酒是一种传统文化,为了延续这种传统文化,李二召毫不保留地传技带徒,通过“传、帮、带”培养年轻一代人才,开展专项技能比赛,以新业务能力为主,以工会小组来牵头,职工参与率达到96%,使他们能够尽快地成熟并独当一面,为企业的发展尽职尽力。

  一粒粮食变成一滴醇香的美酒,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淀粉变糖糖变酒微生物化学转换过程,更需要的是酿酒工匠的辛勤付出。人品决定酒品,做诚实人,酿良心酒的理念时刻提醒着李二召在自己的手中严格把好每一道工序质量关。

  都说“万两黄金易得,好曲一两难求”,酒曲成型后,曲块要放入曲房,为了去除杂菌,保留酿酒所需的有益微生物,曲房内的温度需要进行严格的控制。为了保证酒曲的品质,李二召需要和制曲的工作人员进入高温的曲房内翻曲、堆曲

  尤其是炎热的盛夏,曲房温度更高,他们在常人无法忍受的高温环境中工作,任劳任怨,每天一遍又一遍地重复规定操作程序,为生产出的琼浆提供最强发酵动力。

  从大地上长出来的粮食,经过水深火热,慢慢在地下发酵,才能酿成一滴滴珍贵的酒。对于酿酒工匠来说,经验固然很重要,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如何将传统工艺和现代化的生产技术相结合,利用创新提高生产效率,让原酒产量更高的同时品质更优,也是摆在李二召面前的一道难题。

  细化工艺方案,精益求精,力求使水分、酸度、温度及淀粉浓度达到最佳匹配效果。对酿造工艺操作进行调整,在原有的基础上突破创新,李二召再次实际行动践行了“工匠精神”。2016年下半年,出窖平均出酒率达47.8%,公司原酒质量、产量均创近20年来最好成绩。李二召的工作再次得到了集团领导的高度评价。

  做酒也如做人,只有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地走下去,才会走得更远。如今充满文化气息的贾湖酒业集团凝聚着李二召太多的心血和情感。每当太阳悄然升起,每当落日的余晖在最后一刻洒在集团生产区的每一个角落,他的心灵都会感到温暖和力量。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普降大到暴雨 马正跃深入市区积水点察看指导排水工作

  • 马正跃在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市综治委和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全力保平安护稳定促和谐 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 市二院成功举办2017年“母乳喂养周”活动颁奖暨母婴健康知识讲座

  • 中央媒体采访团对际华3515公司“首席工匠”陈虎进行采访报道

  • 马正跃在舞阳县和召陵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协调 整体推进 全力做好当前农村几项重点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